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高通膨浪潮不息,三大投資工具佈局市場商機!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商品研究室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商品研究室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高通膨浪潮不息,三大投資工具佈局市場商機!

2022 年 9 月 1 日

 
展開

全球通膨居高不下,美國六月的 PCE 物價指數年增率攀升至 6.8%,創下 40 年以來的最大漲幅,同時核心 PCE 物價指數年增率也上漲到 4.8%。高通膨不僅會對實體經濟造成嚴重傷害,更是一場考驗全球投資人的浪潮衝擊,本文將深入淺出地介紹 PCE 物價指數、 PCE 核心物價指數,最後再來帶大家認識,即便身處高通膨的環境下,還有哪些操作策略與投資機會?

PCE 物價指數?PCE 核心物價指數?如何計算?

要衡量一國的通貨膨脹,實務上會直接觀察物價的變動情況,而「PCE 核心物價」即是常見的經濟指標,因其所涵蓋的調查範圍較廣泛,以及指數受到房屋價格的影響較 CPI 指數來得低。

PCE 核心物價指數是什麼?

如同 CPI 指數一樣,為了能更精確觀測通膨的程度,可以剔除掉易受到季節性因素而造成價格波動等商品,簡單來說,就是將「食品及能源」項目從 PCE 物價指數刪去,進一步整理為 PCE 核心物價指數(Core Personal Consumption Expenditure Price Index),也是聯準會制訂貨幣政策時的主要參考依據。

更詳細有關於 PCE 的說明以及查詢方式,可以閱讀這篇文章

透過上述所介紹的 PCE 物價指數、PCE 核心物價指數,能讓我們更好地評估當前的通膨狀況,在檢視各國央行的升息步調方面,也能有更多的掌握力與提前準備的餘裕,有人可能會想問:此時此刻我該怎麼調整投資策略,或是如何找到合適的投資標的呢?

面對高通膨,三大投資工具報你知

正如文章開頭所說,目前全球市場正陷於高通膨以及央行升息等多方衝擊,故分散風險、穩健投資就成了現階段的重中之重,不論是投資新手、追求低風險的長期投資者或是想穩定領取配息的投資人,都相當適合使用由野村投信所提供的三大投資工具:定時定額、活利循環投資、理財農場,在劇烈變動的市場中搶先佈局,下面會分別做說明。

定時定額:分批進場降低投資波動,分散高通膨風險

若我們回顧歷史經驗,可以發現全球景氣具有循環性,主要包含擴張、爆發、衰退、蕭條等四大階段,再依此經驗檢視當前市場,除了高通膨、央行升息等議題之外,更有新冠肺炎疫情、俄烏戰爭等事件同步發酵,使得股市出現明顯下挫,多空訊號混雜不清。

不過危機就是轉機,由於股市低點極難猜測也相當不切實際,因此「定時定額」就是一個相當不錯的投資方式,藉由每個月穩定投資資金,在維持紀律投資的同時,還能於市況不佳時趁勢累積基金單位數;而在推薦投資標的方面,則建議優先選擇具健全財務體質,以及具備強勁現金流的企業,這樣的企業較有機會能長期穩定配發股息、並有較高轉嫁風險能力的機率。

對小資族或投資新手來說,可能受限於資金有限、風險承受度不高的情況,無法直接採行單筆進場(亦即有較高的集中風險),也因此「定時定額」不僅有效風散整體投資風險,更能在風險可控下,保持紀律投資並累績基金單位數,待未來市場行情反轉時賺取投資報酬(定時定額試算工具)。

活利循環投資:核衛投資策略,兼顧風險分散與長期獲利增長機會

有多年工作經驗且正處於衝刺事業階段的上班族,或許已經累積了一筆閒置資產,也深知需要做財務規劃,但事實上時間分給工作與家庭,也實在無暇再時刻關注投資市場的變動,不仿拉長投資戰線、並採用核衛投資策略,透過資產配置與再投資,打造一個具有資產效率化的投資迴圈。

野村投信所提供的「活利循環投資」工具,掌握核衛投資心法,含括3大優勢:活化資金、分散風險、全天候監測,透過結合一檔相對穩健的核心資產以及數檔具成長潛力的衛星資產,來達到平衡波動度以及追求理想報酬的目的,而透過自動化的機制運作,更可以視為母子基金的進階版。於操作大方向上,得先申購一檔母基金,並再選擇最多三檔的子基金,透過每月定時定額從母基金轉申購至子基金,最終若子基金達你指定的獲利門檻時,系統將自動贖回至母基金,並形成完整的投資循環(活利循環試算工具)。

有人可能會好奇,到底該怎麼選擇母基金或子基金?以下來簡單整理:

  • 母基金:母基金在此機制中扮演的腳色側重防守,因此建議可配置相對穩健的基金,如平衡型基金或多重資產型基金。以活利循環投資工具中可選擇的母基金來看,「野村鴻利基金」主要平衡投資於上市股票及債券,其聚焦於經濟脈動及公司成長,追求長期穩健的投資收益,就可納入選擇的考量。
  • 子基金:子基金在此機制中扮演的腳色側重進攻,因此可挑選具有高成長性特質的基金,同樣若參考活利尋環投資工具可申購的子基金中,「野村中小基金」為主要挑選鎖定高獲利、高成長及轉機性強的中小型個股,尋求在景氣翻揚時能獲取超額報酬。就相當符合作為進攻腳色的子基金,也可納入選擇考量。

理財農場(機器人理財):投信首家自動再平衡,系統化降低外界干擾因素

與 2020 年全球央行為了拯救疫情下的經濟,大力推行貨幣寬鬆政策,股市中充斥著大量熱錢的情況不同;自 2022 年開始,全球通膨越發高漲,各國央行轉而展開一波又一波的升息,對投資人來說,市場前景更加詭譎不明,整體操作難度也直線上升。

相信有不少投資人,想趁當前市場仍處於低迷時,開始將資金分批投進去,只不過礙於市場變化快速,導致難以擬定良好的投資策略。如果你發生過上述情況,則由野村投信所開發的「理財農場(機器人理財)」,就十分適合應用在當今的市場中,藉由簡單問答瞭解用戶的理財目標、風險偏好與投資屬性,系統便會給出量身打造的投資組合建議。

後新冠疫情時代,主打「零接觸」的理財機器人成為最熱門的投資工具,理財機器人在國外已行之有年,其全球資金規模預計將於 2022 年達到 281 億美元(資料來源)。在利空消息頻出的現況下,由野村投信所推出的「理財農場(機器人理財)」工具,能協助投資人專注在理財目標上,在投資旅程中啟動自動導航系統、聚焦長期亮眼的報酬表現(理財農場介紹與操作示範)。

最後,若你對於上述所提及的三種投資工具有興趣,也想趁近期市場相對低點時小試身手,可以再到野村投信官網,或搜尋野村投信活利循環、理財農場,了解更多喔!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商品研究室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商品研究室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