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寬宏(6596)-一條龍的藝文展演經紀平台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寬宏(6596)-一條龍的藝文展演經紀平台

2020 年 3 月 6 日

 
展開

博客來、年代售票及拓元與寬宏藝術(6596 -TW)同為售票業,而寬宏藝術相較其他業者的優勢在於與國際大型演藝經紀公司關係良好,能夠長期與藝人或藝術團體合作,掌握穩定節目來源,並引進具有前瞻性且多元化的大型藝文活動及展覽,擁有先進的投影、視訊及燈光等舞台必備硬體設施。就網路售票產業而言,寬宏藝術無疑是佔盡了優勢。

公司沿革

原為音樂老師的寬宏藝術創辦人林建寰,憑著對古典樂及音樂劇的熱愛,於西元 1991 年以三萬元的資本在高雄成立了一間工作室,舉辦多場小型古典音樂演奏會。於 2003 年首度引進英國音樂劇作曲家安德魯.洛伊.韋伯經典名作「貓」,並取得其來台演出的主辦權,引起音樂劇迷的廣大迴響,創造場場爆滿的佳績,為寬宏藝術帶來許多獲利。

寬宏藝術原名為「輿采國際行銷股份有限公司」,於民國 93 年經經濟部核准設立,屬文化創意產業,主要營運項目包含舉辦演藝活動、有聲出版與會議及展覽服務等。設立初期,除了陸續引進「歌劇魅影」等膾炙人口的經典音樂劇外,亦將觸角延伸至流行音樂,主辦 Lady GaGa、老鷹合唱團、江蕙、費玉清等重量級巨星演唱會。

民國 103 年創辦人林建寰整併旗下四家公司,更名為「寬宏藝術經紀股份有限公司」,於去年一月正式上櫃,成為台灣第一家踏入資本市場的展演活動主辦公司。近年來,寬宏將版圖由舉辦音樂性演出擴張至靜態展覽,包含韓國濟州泰迪熊特展、使用 VR 及 AR 科技打造夢幻的魔法屋特展以及結合互動藝術的顛倒屋特展。

創造收入來源

展演收入
寬宏藝術的展演收入主要是來自於動態展演及靜態展覽。動態展演係指音樂、舞蹈、文化、藝術、運動等各類型動態演出,如音樂劇、芭蕾舞劇、體育賽事等;靜態展覽係指非表演類的藝術展、文化展及各類型插畫家特展。

商品銷貨收入
商品銷貨收入是指銷售展演周邊商品收入,如演唱會相關周邊服飾及商品、音樂會節目單等。

其他收入
其他收入包含贊助收入、工程收入、權利金收入及其他收入。

寬宏藝術的營運模式是以展演票券收入為主,屬專案性質,客戶則以一般大眾消費者為主,周邊商品收入及相關贊助或權利金收入為輔。因此,該公司的獲利能力非常仰賴其舉辦演出場次的多寡、行銷策略能力,以及與經紀商的關係維護能力。寬宏由設立初期至今,除長期掌握原有節目供應商來源外,展演性質更由古典樂延伸至流行樂,由動態拓展至靜態展覽,由國內演出者至國際巨星,未來也規畫把台灣舞台劇推廣至香港、澳門、中國大陸等地區,顯見其不斷創造更多收入來源的能力。

多角化經營、整合軟硬體資源

為考量未來業務發展,寬宏藝術採用垂直型戰略整合上下游產業,於民國 105 年投資台灣藝能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107 年取得表演工作坊文化創意股份有限公司 43% 股權,實現多角化經營策略。多角化經營是指公司為了保持長期穩定發展、分散風險及提高經濟效益,企圖擴張市場範圍而投資其他公司,使產品種類增加的一種經營方式。

台灣藝能公司主要從事燈光設計、投影視訊設備、舞台佈景、音響雷射等工程之承包及出租。近年來科技日趨發達,觀眾對視覺及聽覺效果的要求越來越高,舞台表演者為了提供品質更好的演出,使用更多的燈光設計及硬體設備,帶動了相關產業的營收,根據文化部提供的各公司年報顯示,燈光、舞台設計服務業的營業額有逐年攀升的趨勢。寬宏結合該公司的業務,除了降低硬體設備以及舞台搭建成本外,也提升了整體的工程收入,以利分攤企業風險。

表坊文創則是由賴聲川、丁乃竺及丁乃箏所創立的劇團,屬電影片製作業及演藝活動業,致力於傳統藝術與大眾文化結合進行舞台劇創作,每年推出約 6 至 8 個戲劇作品,甚至與國家交響樂團合作演出古典樂派音樂家莫札特的經典歌劇「唐喬望尼」、「費加洛婚禮」、「女人皆如此」等,實屬國內首屈一指的劇團。寬宏看準了表坊文創原創戲劇的製作能力,渴望能透過產業整合提高自製比例,並將國內舞台劇或音樂劇複製到外國演出。但考量各國在地可能已有成熟的類似產業或活動單位,寬宏是否能如預期打進國外市場仍有待觀察。

營運風險

寬宏藝術所屬的文創產業與總體經濟及一般大眾的消費力呈現正向關聯性。當經濟不景氣,整體消費力下降時,會導致藝文活動收入減少;反之,若總體經濟走強,人民生活水準提升,則會帶動民眾消費意願。不過,企業也有方法能夠避開上述風險,例如提供熱門表演團體或知名表演者的演出,像經典音樂劇歌劇魅影、江蕙演唱會等,較不容易受經濟景氣影響。

小結

綜上所述,近幾年台灣文創產業發展蓬勃,無論是售票業還是主辦大型藝文活動的公司都越來越競爭。寬宏藝術靠著持續創新,吸引更多不同族群的消費者,且具有獨到的投資眼光進行多角化經營策略,其在該產業中的地位越來越穩固,業績也逐年成長。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相關基金

美盛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獨立經營管理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