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寬宏(6596)-財務分析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寬宏(6596)-財務分析

2020 年 3 月 6 日

 
展開

股神巴菲特曾說:「買股票是投資企業而不是股票。」他認為公司的營運狀況、管理階層在治理方面的正直性以及產業前景才是決定投資與否的關鍵因素。就讓我們一起來利用以下指標看看寬宏藝術(6596 -TW)是不是值得投資的企業吧!

獲利能力

整體而言,寬宏藝術自企業整併後業績漸入佳境。 104 年營收及成本大幅攀升,主要係因公司於 103 年進行企業組織調整, 104 年度承辦展演的場次增加,國外音樂表演團體的音樂劇演出也較往年多,例如「 2015 小飛俠」、「 2015 冰原歷險記」及「 2015 迪士尼(Walt Disney, DIS-US)米奇搖滾」等,使展演收入明顯成長,帶動周邊商品的販售量。另外,展演場次增加也導致相關的勞務成本及場地租借成本較高,周邊商品銷售情形良好亦使銷貨成本提高。

值得注意的是, 107 年寬宏整體營收上升,淨利及毛利卻下滑。原因在於主辦演唱會的毛利較高,而當年度大型國外音樂劇演出比演唱會多,以致毛利率下滑,再加上公司鞏固國內營運之餘,也積極發展海外業務,淨利因此受到匯差不利的影響。

業外損益中的外幣兌換損益並非是企業能夠掌控的,若外幣交易量變大,匯兌損益將很可能對當期淨利有很深的影響,因此還需審視寬宏藝術未來是否充分掌握市場資訊,密切關注國際情勢脈動,或面對匯率波動較大時有無採取任何避險措施。

資本結構

負債佔資產比是指總負債除以總資產,比率越小表示公司營運資金充足,償還債務能力越佳,但並不是越低越好,必須考量產業特性以及財務槓桿。寬宏藝術於 103 年第三季整併旗下四間公司,接洽展演的數量隨之增加,致 104 年底應付款項及預收款項等負債科目大幅提升,且公司演出場次較多,業務量水漲船高,資金需求也越來越高,因此在 104 年間辦理現金增資,致總資產金額亦較去年成長許多。惟資產增加速度不及負債增加的速度,導致負債佔資產比率由 54% 略升至 59%。

接下來兩年比率持續下降, 105 年多場大型演出於 104 年就開始預售,使得 105 年底之預收款項較 104 年減少; 106 年又比 105 年更低主要是因為公司持續獲利,有足夠的資金償還債務,不僅資產增加,負債也微幅減少。 107 年比率上升也是受到類似上述的預收款影響,特別的是,由於財務報表必須適用新的會計準則 IFRES 15 ,而不是原來的 IAS 18 ,導致檢視財務報表時會發現預收款項的金額認列在合約負債科目,但實質上一樣是指預收票券收入。

寬宏藝術主要從事各類型藝術或運動展演之代理、規畫及主辦,於產業鏈中屬主辦方或代理方,其經營模式是先與經紀商或藝人接洽,接著著手活動內容規劃、場地租借安排等事宜,再進行門票預售。根據國際會計準則公報規定,於預售門票時公司即應認列負債及銷貨收入,因此該產業的資本結構主要取決於未來預計展演場次的多寡。在某種層面上,觀察資本結構是能夠判斷出公司當年度營運概況的。

現金流及每股盈餘

淨現金流是指營業活動、投資活動以及融資活動帶來的現金流量。營業活動現金流量泛指公司從事主要業務所產生的現金收入或支出;投資活動包含購買固定資產、無形資產或投資股票;融資活動則是指借款、增資或減資。寬宏藝術一直以來以辦演唱會、音樂劇或舞台劇為主,這些活動的事前準備需要大量資金投入才能完成,因此現金流量是相當重要的指標。

以最近五年的數據來看,寬宏藝術僅 105 年為淨現金流出,原因在於當年度購置較多土地、房屋建築及機器設備等固定資產,再加上 106 年度的演出多集中於第二季,門票在第一季預售,導致 105 年預收款明顯小於 104 年,營業活動的現金流量亦不如預期。

綜觀而言,寬宏盡量將每年的現流維持在淨流入的狀態,只要持續接洽更多的展演,擴大營運規模及市占率,營業活動現流就會保持正向發展。另外,現流表對於專門賺取股利的長期投資客而言也十分重要,累積現金流量會影響股利發放率,公司若有足夠的資金就可能發放現金股利。寬宏 108 年及 107 年分別發放 2 元及 3.5 元現金股利,殖利率為 3.18% 及 5.34%,盈餘配發率更高達 99%,在同業中表現算是不錯。

EPS 就是每股盈餘,公式為本期稅後淨利扣除特別股股利後除以流通在外普通股股數,代表股東每持有一股的獲利能力。上圖特別的點在於 108 年現金股利大於 EPS,當年度每股盈餘雖然不高,但公司的保留盈餘足以負擔股利支出,所以公司決議發放較高的現金股利。

綜合《圖五》《圖六》之分析,可以發現寬宏只要獲利不錯,手邊又有足夠的資金時,管理階層非常願意將公司盈餘分配給股東,而不是作為業外投資,像購買房地產或炒作股票等,這對於股票投資大眾來說也是一道喜訊。

未來展望

根據 MoneyDJ 新聞報導指出,繼今年推出「獅子王」成功拉抬第三季營收後,明年寬宏也確定再次引進經典大作「歌劇魅影」,於台北小巨蛋連續演出 21 場,且距離上次演出已超過六年,預計票房會有不錯的成績,展望明年營收及現金流量各方面應該都會有很好的表現。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相關基金

美盛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獨立經營管理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