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寶齡富錦(1760)財務分析 – 多元化的經營優勢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寶齡富錦(1760)財務分析 – 多元化的經營優勢

2020 年 9 月 12 日

 
展開

在介紹完寶齡富錦基本狀況後,將藉由財務分析進一步評估公司整體狀況。總而言之,最近這兩三年寶齡富錦的獲利逐年成長,已擺脫新藥開發公司初期經常連年虧損的困境,加上今年以來的肺炎疫情風暴,長期耕耘快篩領域的寶齡富錦,加速佈局並計劃出口各國,有望挹注寶齡富錦在 2020 整年的營收。

本篇重點:

  • 營收與獲利分析-「公司多元發展,獲利穩定攀升」
  • 現金流量與資產負債-「公司體質穩健,規模持續成長」
  • 結論-「多元化的經營優勢」

營收與獲利分析-「公司多元發展,獲利穩定成長」

寶齡富錦原先是一家專注在腎臟病領域的新藥開發公司,近年來跨足抗老化相關的保養品與保健食品市場以及生物檢測領域。隨著新藥Nephoxil®(拿百磷)在 101 年後陸續在台灣、日本、美國等地上市,連年獲得的權利金也為公司厚植資本朝其他領域發展。

目前公司的主要事業發展分為五大類群包含藥品銷售、新藥開發、保健食品、醫美化妝品及檢測試劑等。多元佈局的策略也反映出寶齡富錦的每股盈餘從初期的虧損到 108 年的高達 2.1 。綜觀營業收入與淨利可發現,公司的主要產品銷售狀況與營業淨利皆是穩定持續成長, 108 年的營收比 107 年高出 12% ,係因新藥的授權金認列與商品的銷量成長,不過我們發現 108 年的淨利較 107 年僅高於 1% ,其中關鍵原因是 108 年營業成本較 107 年高出 18% ,因為公司近年來積極佈局通路並成立多家轉投資公司,因此營業成本大增。雖然淨利依然呈現正向成長,不過我們依然要持續關注營業成本能否穩定住。

除了多角化經營的模式之外,寶齡富錦近年來大舉投資中國市場,藉由電商平台的模式,行銷醫美化妝品。目前中國地區的營收已經超越台灣,成為公司在醫美產品類獲利的主要來源,今年由於疫情因素,中國地區百業停工。衝擊到寶齡富錦在今年( 2020 )第一季的獲利情形。不過隨著中國城市在控制疫情後逐步解封,有望在第二季以後回到正常的獲利水平。

寶齡富錦在生物檢測領域上深耕許久,主要產品為流感快篩,以供應國內需求為主,因應新冠肺炎對於快篩的高度需求,寶齡富錦在今年 4 月( 2020 )已加速送件申請台灣與中國的新冠肺炎快篩的銷售許可證,未來將投入生產並持續拓展市場。因此相較於 108 年的營收,生物檢測只佔全部營收的 1.6% ,今年有望提升整體營收獲利並增加生物檢測部份的營收占比。

現金流量與資產負債-「公司體質穩健,規模持續成長」

在了解寶齡富錦的獲利狀況後,我們進一步探討現金流量的問題,現金流量的穩定與否涉及公司的營運穩定性。相較於 107 年,在 108 年的現金與約當現金大幅下滑近 40% ,為了進一步了解原因,觀察公司近期的淨現金流入發現波動不大,這表示公司獲利的狀況算是持續且穩定,而現金流量比率也皆維持正常區間,代表公司在償債部分的疑慮上是比較沒有問題的,而短期造成的現金流波動,主要發生在中國大陸廠區的擴遷與新設廠等一次性資本支出與發放股利等,不過因為公司在淨現金流入與現金流量比率皆屬正常,因此這部分不需要太擔心,持續關注即可。

資產方面,整體而言公司的資產規模逐年成長,由於近年來寶齡富錦深耕中國市場,藉由與中國當地的製藥公司合資成立轉投資公司,目前寶齡富錦旗下有超過十家以上轉投資公司,公司期望以成立轉投資公司的方式深化市場佈局。但是由於多數轉投資公司仍是處在業務發展階段,所以虧損居多,不過虧損的狀況尚不嚴重影響公司整體經營,但是在無形資產的部分,由於製藥廠藉由通過藥證與專利等無形資產來構築公司的護城河,我們發現寶齡富錦在近五年的無形資產反而是逐年遞減,表示在隨著過往的專利逐漸到期後,近期的專利量無法補足,須持續關注。

因為寶齡富錦的產品有銷往美國與中國等海外市場,因此需注意外銷所造成匯差的風險,從財報上得數據得知,從 107 年的匯差盈虧影響整體淨利的比率為淨賺 0.58% 到 108 年虧損到- 3.6% ,主因於第二大市場中國地區與第三大市場美國的匯率持續貶值,造成損失擴大。在新台幣持續升值的情況下,對於寶齡富錦在外銷部分的匯損會侵蝕整體利潤,因此新台幣的強勢對於寶齡富錦這類型的公司較為不利。

結論-「多元化的經營優勢」

今年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寶齡富錦在中國市場佈局的醫美化妝品銷售嚴重衰退,因此直接影響在 2020 年的第一季營收,不過隨著中國城市的解封,消費市場回溫,公司營收將回到過去的正常水平,不過整年度較去年營收相比預期仍然較差。由於新興新冠肺炎對於快篩的需求有增無減,寶齡富錦受惠於長年耕耘生物檢測市場,有機會藉由外銷快篩試劑的獲利,彌補在中國地區的保健醫美相關產品的損失,相較於其他只專注於保健醫美化妝品的公司,凸顯了寶齡富錦在多元化佈局上的優勢。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