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對你有幫助的成功學大師 ─ 查理 • 蒙格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好奇心日報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好奇心日報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對你有幫助的成功學大師 ─ 查理 • 蒙格

2020 年 6 月 14 日

 
展開

查理·蒙格( Charlie Thomas Munger ,1924~),作為巴菲特的合夥人共事40多年,一個成功的投資人和理論家,還著有一本《窮查理的普通知識》。

好奇心日報:查理·蒙格主張“獨立思考”,可也特別愛和同事說:“你再多想想就會同意我的意見,因為你很聰明,而我是正確的。”其中一個原因是,“ 我讀書之多,可能會讓你感到吃驚。”   當查理·蒙格(Charles Munger)的形象出現在1996 年某期《富比士》雜誌的封面時,暢銷書作家珍妮特·洛爾(Janet Lowe)寫道:「民眾們開始意識到蒙格不僅僅是“波克夏(Berkshire Hathaway, BRK.A-US)年度大會”上華倫·巴菲特的搭檔了。」

蒙格-巴菲特
漫畫:蒙格和巴菲特

蒙格自己就是個大人物

現年91 歲的蒙格正在巴菲特的波克夏.哈薩威公司擔任副董事長,同時也掌管著加利福尼亞發行量最大的法律報業集團——每日新聞集團(Daily Journal Corporation ),以及波克夏持股80% 的威斯科金融公司(Wesco Financial Corporation)。

在坊間,蒙格常被稱為“站在巴菲特身後的巨人”。他自己也老愛說:“和巴菲特共事這麼多年,我覺得自己只是個註腳。”

可事實上,他們合作無間超過40 年,對很多問題的價值取向卻完全相反。

巴菲特稱自己是大半個民主黨,說話常用短句,幾乎把所有時間都獻給了投資事業,一直住在1958 年買的第一套房子裡。而蒙格是個堅定的共和黨,平日里從不介意多費口舌,多年不參與波克夏的日常營運,卻親自參與設計捐贈給史丹佛和密西根的建築。

但他們曾經都是熱切的墮胎權支持者。

相差6 歲的兩人都來自內布拉斯加州奧馬哈市。他們在1959 年通過共同好友戴維斯醫生介紹相識,這時蒙格的父親剛剛去世,而巴菲特早期的引導者班傑明·葛拉漢(Benjamin Graham)對投資的興趣也在日益消減,從紐約搬到了洛杉磯。在巴菲特需要重新找到一個能夠產生共鳴的人的時候,蒙格出現了。

在從密西根大學輟學,服完海軍兵役但不具大學文憑的他進入了哈佛大學法學院。畢業之後,他成立了蒙格、托爾和奧森有限公司(Munger,Tolles & Olson LLP)。在進入投資界前,蒙格還擔任過一陣子房地產律師。

與巴菲特合作的首件“戰利品”是對藍籌印花公司(Blue Chip Stamps)的收購。之後,他們又收購了喜詩糖果(See’s Candies),購買了聯合棉花商店(Associated Cotton Shops)、伊利諾伊國民銀行(Continental Illinois National Bank),並創立了新美國基金(New America Foundation )。

再之後的故事就人盡皆知了,波克夏·哈薩威成了當今最成功的投資公司,持有的股票包括可口可樂(Coca-Cola, KO-US)(Coca Cola)、美國運通(American Express, AXP-US)、富國銀行(Wells Fargo)等等。

不過,巴菲特曾在艾麗斯·施羅德撰寫的《滾雪球》(The Snowball: Warren Buffett and the Business of Life)中坦言, 1976 年,自己正在葛拉漢的“煙蒂式投資”和蒙格提倡的“大生意”之間搖擺反覆。

葛拉漢(Benjamin Graham) 是被巴菲特奉為“教皇”的價值投資之父,他認為要尋找那些股票價格遠低於流動資本的公司,這些公司通常便宜但又有點素質。這種做法就像滿地找雪茄煙蒂,只要你找到一個,那麼吸最後一口肯定是免費的。

至於蒙格,他提出了一個更全面的“Lollapalooza 效應”。

簡單來說,Lollapalooza 效應可以解釋為,蒙格不會對一家公司的財務信息進行獨立的評估,卻轉而將它的內部經營狀況和更大的整體”生態系統“結合起來看。在記錄蒙格20 年公開演講的《窮查理的普通知識》( Poor Charlie’s Almanack )中,這位“窮查理”把它稱為“多元思維模型”,並聲稱這種思維方式深刻地影響了他的生活、學習和決策。

“你知道諺語是怎麼說的:’在手裡拿著鐵鎚的人看來,世界就像一顆釘子。’這是處理問題的一種笨方法。”蒙格說,“你必須知道重要學科的重要理論,並經常使用它們——要全部都用上,而不是只用幾種。而大多數人都只使用學過的一個學科的思維模型,比如說經濟學,試圖用一種方法來解決所有問題。”

蒙格舉了個打橋牌的例子。如果手握幾張短牌,怎麼辦?誰都知道有一些適用於規則的標準方法,但這些模式的數量都是有限的。“重要的是把它們用行之有效的網絡狀模型來組織。”蒙格說。靠著這個,他時不時地贏下牌友巴菲特、比爾·蓋茲和《財富》雜誌的編輯卡羅爾·盧米斯。

比尔·盖茨、芒格和巴菲特
比爾·蓋茲、蒙格和巴菲特

蒙格喜歡翻閱各種書,並堅信它的好處——至少可以讓“思維模型”更多元。“我這輩子遇過各行各業的聰明人,沒有誰不是每天閱讀的,沒有,一個都沒有。華倫讀書之多,我讀書之多,可能會讓你感到吃驚。”蒙格稱,自己的思維模型達到了約100 種。

這也許還能克服大人物常有的偏執,讓蒙格花更多時間去想事情的背後究竟發生了什麼。

可口可樂公司常年為波克夏·哈薩威帶來高額回報,蒙格意識到這其中有一些關乎企業能否成功的核心東西。可口可樂口感極佳,同時又能補充能量、興奮神經,人們很容易產生由冰鎮(飲料)而引發的興奮感條件反射,所以成功也就是理所當然的了。可口可樂因此被蒙格稱為“一個產生和維持條件反射的企業”。

穷查理宝典
《窮查理的普通知識》

除了“可口可樂原理”,蒙格還總結出了25 個誤判傾向,並分享了它們背後的機會。包括:

人類的大腦天生就有一種盡快作出決定、以此消除懷疑的傾向,所以大多數人就是需要宗教信仰; “康德式”的道德準則要求人們遵守法則,這一定程度上讓人們對“善有善報”滿懷期待;人天生具有好奇心,而如果好奇心能得以保持,人們就能在離開學校後依然擁有許多樂趣和智慧。

話說回來,蒙格不是一個非常成功的投資人嗎?為什麼我們看到的蒙格是一個熱愛讀書,看重思維模型作為方法論,強調學術和生活智慧緊密相關,並熱衷分析人性的人?事實上,他的確更​​願意傳播這些宏觀的東西,而不是具體到某一家公司名股票值、 beta 係數或者資產定價模型。

“人生每個階段都將面臨考驗,我認為有三點將有助於你應對這些挑戰: (1) 期望值要低;(2) 富有幽默感;(3) 把自己置身於友情和親情中。”這可以是蒙格通過投資成為億萬富翁的智慧,也可以是更多事情的“成功學”。 (文/馬寧憶;題圖來自  businessinsiderCNBCCooper DaneAmazon

好奇心日報》授權轉載

§封面圖片來源:Nick Webb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好奇心日報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好奇心日報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