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小心價值投資陷阱 從漲不動的 Walmart 談起
作者 雪球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小心價值投資陷阱 從漲不動的 Walmart 談起

2018 年 3 月 13 日

 
展開

Walmart (WMT-US) 第四季收入 1362 億美元,比去年同期成長 4.1%;經營利潤 44 億美元,比去年同期下滑了 28%;稀釋後的每股盈餘 0.73 美元,比去年同期下滑了 40%。從這個最簡單直觀的數據我們就能發現,雖然收入還是成長,但是這個成長的質是很差的。Walmart 在追求了分店數成長的同時卻忘記了一個企業的根本:賺錢。經營利潤下滑的太快了,公司變得越來越不賺錢。那麼是什麼導致了 Walmart 越來越不賺錢?這裡就不得不提公司的電子商務戰略。

161fdfd83fe201c53fc2f4b2.jpg!custom660

左右互搏的電商轉型

我們都知道 Walmart 最大的競爭對手就是亞馬遜(Amazon, AMZN-US) (Amazon,AMZN-US),過去幾年 Walmart 也不遺餘力在發展自己的電商業務與其抗衡。事實上  Walmart電商已經在全美排名第三,僅次於亞馬遜和 Ebay (EBAY-US)。電商業務是 Walmart  成長最快的,過去一季比去年同期成長了 23%,但是由於倉儲物流的落後,Walmart 的電商業務估計根本賺不到錢。

Walmart 本身的商業模式就是通過極低的毛利率賺錢。記得剛去美國的時候,就看過創始人Sam Walton 的自傳,他說:「我們賺的錢,就是給用戶包裝時那個塑料袋的錢」。與其他的超市相比,Walmart 創造了一個毛利率 7% 還能獲利的奇蹟;也是通過高效的管理,大規模採購上的定價權,以及 Sam Walton 定下的「農村包圍城市」戰略,Walmart 越開越大,也打敗了大量的競爭對手。20 多年前在紐約還有一個類似的競爭對手 K-Mart,之後也是被 Walmart 消滅。

但這種策略到了電商時代就造成了公司業務的牽制。為了增加公司電商的流量,Walmart 提出了免運費的策略。通過線上和線下同價 (甚至有些產品線上更便宜),以及超過 35 美元免運費策略,Walmart 的電商業務獲得了快速成長。Walmart 的 2 日免費快遞服務完全是與亞馬遜  Prime 的 2 日免運費業務競爭,然而由於 Walmart 的倉儲物流並不發達,無法通過中心化配送來節約物流成本。有些人在 Walmart 下了一個 40 美元的訂單,然後會收到 4-5 個包裹。這意味著 Walmart 要支付 4-5 個包裹的快遞費和包裝費。如果單一快遞費加包裝費是 4 美元,那麼一個 40-50 美元訂單中,Walmart 就要支付 16 美元的物流成本。

而我們知道,Walmart 單一商品的毛利率並不高,所以線上業務每賣掉一個商品,Walmart 都是虧錢。當然,Walmart 有時候也會拉高線上商品的價格,但消費者也是敏感的,一旦價格提升,訂單就開始下滑,消費者也會離開,尋找更便宜的平台。Walmart 會通過部分低價折扣產品,在其平台吸引一部分的用戶流量。然後過一段時間後,這個產品會漲價 30-50%。但是從最終用戶數據看,很可能大部分用戶在漲價後就停止了購買。

簡單而言,Walmart 的收入和電商的成長,許多是「用錢買來」的。我們曾經在之前的文章分析過,用戶和流量是兩個不同的概念,用戶是有黏著度的,而流量並沒有。一旦燒錢結束,許多用戶也會離開。這也是亞馬遜和 Walmart 之間的差異。亞馬遜經過多年的深耕,建立了一個全平台的電商,是一個網路的 everything store。而 everything store 這句口號,恰恰是 Walmart 的。從品牌類別上來說,Walmart 擺脫不了一個超市的商品根基,其品項比其他競爭對手已經很多了。但是亞馬遜真的實現了everything store,從生活用品,到書本,家電,遊戲,甚至影音內容。更重要的是,亞馬遜是一個網路公司的估值,市場對於其低毛利和虧損有長期的忍耐度。在過去那麼多年,貝佐斯 (Jeff Bezos) 不斷創新,完善公司的護城河。而 Walmart 卻恰恰相反,市場對於利潤的下滑沒有很強的容忍度。這似乎讓我們想到了幾年前百思買(Best Buy, BBY-US) (Best Buy,BBY-US) 和國內蘇寧電商 (002024-CN) 的不成功轉型。下面這張圖有點老,但 you get the idea。在電商面前,傳統零售幾乎不堪一擊。歷史上看,根基對於企業的發展至關重要,業務相互牽制往往達不到好的效果。

161fdfd83ce203be3fe3806a.jpg!custom660

過往十年,美國零售上市公司市值對比

價值投資的陷阱

從實體店的用戶體驗來看,Walmart 已經遠遠不如做嚴選模式的 Costco。無論是 Walmart 超市還是 Sam’s Club 都太大,產品也太多。用戶已經不想在購買食物和日用品時耗費太多時間精力。我們拿牙膏舉例子,Costco 賣的牙膏只有 4 種,而 Walmart 有 60 種,多得讓用戶根本無法選擇。Costco 整體 SKU 只有 4000 個左右,Walmart 超過了 20000 個 SKU。特別是行動裝置崛起後,用戶的「娛樂性」消費場景越來越多。

過去 Walmar t開在美國大農村,大家週末沒事做就去 Walmart 逛一圈。但是現在,大家可以通過網路來殺時間,可以訂閱 Netflix (NFLX-US) 來欣賞優質的電影,農村用戶就不需要周末逛兩個小時 Walmart 來消磨時間。

從股價表現看,Walmart 是一個典型的殭屍股。許多基金經理在 2004 年以 50 美元左右的成本買入 Walmart,超級明星白馬股。一直持有到 2011 年底的時候,Walmart 的股價只有52 美元左右,從來沒有超過 59 美元。10 年內,Walmart 股價上漲 11%。然而在這個過程中,公司基本面強勁,營收在經濟衰退時還成長了 1500 億美元,每股盈餘相比十年期上漲 100%。即使到今天 Walmart 的股價也只有 93 美元。14 年時間內的收益率在 90% 左右,年化報酬率並不高。

Walmart 在 1997 年營收達到 1000 億美元,花了 20 年時間。在這 20 年中,其建立了非常強的壁壘,打敗了所有競爭對手,甚至讓 Woolworth 這樣的大連鎖公司倒閉了。但是行業也被顛覆了,1997 年有一個叫亞馬遜的公司上市了,其只用了 10 年就完成 1000 億美元的營收,最終電商顛覆了實體零售,成為網路的 Walmart。

甚至長期看,Walmart 將面臨更加慘烈的競爭。其產品形態已經無法滿足新生代的人群消費習慣,左邊有電商亞馬遜,右邊有嚴選模式的 Costco。電商轉型的不成功會不斷消耗現金流,最終或許只有不斷走低的命運。即使今天 Walmart 的估值只有 21 倍,長期看依然有可能成為一個價值投資陷阱。

到底什麼樣的零售模式能夠擺脫電商的衝擊呢?下一次我們再和大家詳細聊聊 Costco,嚴選模式中目前最成功的企業,以及中國誰有可能成為 Costco 的研究。

雪球》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