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小資金參與大行情!權證投資一次就上手!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工商時報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商品研究室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小資金參與大行情!權證投資一次就上手!

2021 年 8 月 30 日

 
展開

時下小資投資風氣當道,你也覺得自己是個小資投資族嗎?相信這篇文章,你一定會喜歡!

截至 2021 年第一季,台股權證標的已經超過 300 檔,權證可說是一個規模不小,卻尚未廣為人知的投資新天地!你知道號稱為「迷你版股票」的「權證」是什麼嗎?財經新聞上提到,運用權證投資小資金也可以參與到高股價行情,是真的嗎?如果是新手會不會有危險呢?想要透過權證參與股票行情的投資新手,需要清楚了解權證這幾個商品特性,今天為你一一來解答!

迷你版股票之稱:「權證」是什麼?

權證是一種「具有執行權利」的有價證券。白話來說指的是,投資人透過「支付權利金」的方式,在未來某一段時間內,可用約定的價格,來買進或賣出股票的權利。也因此,權證可以分為認購權證與認售權證,其中認購權證代表看好股票,相反的認售是看空股票。

來舉個例子讓大家可以更了解,假設台積電目前市價為 590 元,我們預期台積電半年內會上漲到 650 元,因此支付權利金購買權證,並且約定半年後,可以依照約定的價格 590 元向發行券商買進台積電股票。也因此,投資者可以在股票價格上漲,或是下跌中賺取利潤。

實際拆解「權證名稱」6+1關鍵密碼!

一般人聽到「權證」,或許會感覺到很陌生甚至害怕,其實權證跟一般的股票交易方式是類似的,差別在於股票只有買和賣,而權證還需要加上時間與約定價格。在稍微認識過權證是什麼後,來實際看看真實權證標的長什麼樣子!我們以「 030561 長榮統一 11 購 01」來舉例。

「長榮統一 11 購 01」這串名稱看起來很複雜嗎?不要害怕!其實所有權證名稱都一樣的,可以把他區分為 6+1 個部分,分別是 標的名稱、發行券商名稱、到期年份、到期月份、權證類型、權證編號,及權證代號,繼續往下看。

權證名稱詳解

  1. 標的名稱
    由上圖可以看到,權證名字會以「標的名稱」為開頭,例如長榮、台積電等。
  2. 發行券商名稱
    接在標的名稱後的是「發行券商名稱」,像是元大、中信、兆豐、永豐金、統一、凱基、群益等。
  3. 到期年份、到期月份
    接下來會看到兩個數字,第一個數字代表的是「到期年份」,第二個數字則代表「到期月份」。
    年份是以「民國年的尾數」來表達,例如「1」就代表民國「111」年到期。你可能會想說為什麼不是 101 年、121年呢?
    不用擔心!因為一般而言權證到期日是不會這麼久的。一檔權證,較常見的到期日約是半年、一年,若發到兩年後已經是十分少見了,所以這樣的表達方法並不容易造成誤會。
    月份部分,1 – 9 月會直接對應到數字 1 – 9,不過10、11、12 則是利用 A、B、C 來表達,這部分需要特別留意!
  4. 權證類型
    權證類型除了大家所常接觸的「認購」、「認售」以外,其實還有很多種,像是「牛證」、「熊證」、「展延型」等等。
  5. 權證編號
    同一家券商可能會推出「同個標的」、「同個到期年月」的權證,這時候就會將這些權證標的加以編號,以作區分!
  6. 權證代號
    最後就是權證代號,也就是權證在市場上的「身分證」!可以透過代號去快速搜尋權證,不過權證代號就只是一組編號,並沒有特殊的含義!

權證名詞這麼多,該如何解讀?

在了解完權證名稱後,在看權證資訊時也常看到權證獨特的專有名詞,權證相關名詞有很多,列舉 4 個我們認為最重要的觀念點來分享,下圖是從凱基證券網所獲取之 030561 即時資訊,可以對照著看!

  1. 行使比例
    表示權證與標的股票間的「轉換比率」,行使比例和權證價格有正比關係。舉上述的 030561 為例,該權證行使比例為 0.071,表示一單位的該權證,可以換得 0.071 單位的標的股票。
  2. 履約價格
    履約價格是指權證到期時,持有認購權證者可以用「該價格」買進標的股票。反之,持有認售權證者可以用「該價格」賣出標的股票。
    權證履約價格將與認購權證價格成反向關係!因為履約價格越高,認購權證相對就「沒那麼多賺頭」,因此價格也會越低;反之,履約價格將與認售權證價格成正相關。
  3. 價內 / 價平 / 價外
    價內、價外的概念比較複雜,不過可以記得一個口訣,權證在「價內代表有價值」可以提出履約,這時候履約是有賺頭的!

    認購權證 認售權證
    股價 < 履約價 價外 價內
    股價 = 履約價 價平 價平
    股價 > 履約價 價內 價外
  4. 時間價值
    時間價值,跟權證的「剩餘天數」相關。剩餘天數指的是「現在至權證到期日還有多少天」。剩餘天數愈長,權證持有者就有愈多時間可以等待權證獲利,因此權證時間價值會愈高;反之,距到期日愈近,權證時間價值則愈低。

如何挑選好的權證標的? 2 大指標需關注!

了解權證名詞後,接下來開始說明投資朋友最關心的「如何挑選好的權證?」

挑選權證,最重要的指標有兩個「價內外比例」及「成交量」,無論是「認購」還是「認售」權證,只要是「價內」的權證,都代表有價值;因此不妨在權證處於「價外 15 ~ 20% 」左右的點位進場,因為這時權證價格會比較划算,只需要看準趨勢、靜待權證價格波動至價內即可。而有鑒於在權證到期前,都可以自由在市場中買賣,因此要慎選具有一定「成交量」的權證標的,才較不會有想要賣卻賣不出去的狀況發生

另外,也因為權商品的特性,也需要特別留意「權證是有到期日,持有的每天都需要付出時間成本!」以及「權證到期後將無履約價值,本金將歸零!」這兩個權證投資風險唷,這也是跟股票投資最不一樣的地方。

什麼樣的人適合買權證?我適合嗎?

權證投資最適合兩種人 ,第一種是對股價未來走勢有明確看法的「小資族」;第二種則是短線欲擴大投資報酬的「投資高手」。

什麼樣的人適合投資權證

小資族投資時最容易面對的問題,就是往往看上了一檔好的標的,卻沒有足夠的資金。這種狀況下,權證的「低成本」與「槓桿效果」就成為零股投資以外的另一種選擇!一檔股價動輒上百元的股票,時常權證價格也不過是個位數,加上權證漲跌幅並沒有受到現股 10% 的限制,有機會能夠發揮小額資金的最大效益。

讓我們來舉個例說明,小資族小華每月薪資 4萬,當他看好長榮海運未來表現,能怎麼投資呢?現在 1 張長榮海運股票要價 10 幾萬元,身為小資族當然買不起!不過可以考慮每個月撥出 1 萬元來購買長榮海運的認購權證,以現在行情來說,小華可以用 1 萬元買到將近 2 張的權證,這就是權證擁有「低成本」,參與高價股行情的優勢!

再來是那些市場上的投資老手們,專業的投資者若看準短線行情,在手上持股倉位已經較高時,也可以考慮投入小額資金購入權證。可以選擇買入與現股操作同向的權證(例如:看多股價走勢,現股買入後再買進認購權證),可以利用槓桿特性擴大投資報酬;也可以買入與現股操作反向的權證,以小額資金避險,操作起來也更有彈性!

實際挑戰權證投資的好幫手 — 台灣權王 TWKC 競賽!

相信看到這邊,您對於權證應該有了足夠的認識,在實際參與權證投資前如果還有疑慮,您可以透過「 台灣權王 TWKC 競賽」來實戰自己的權證技能,建立自己的投資理財習慣跟小技巧!台灣權王 TWKC 是具規模的權證投資競賽,今年已邁入第十二屆!這個競賽以投資權證為主,只要是符合報名資格成功報名,最低只要交易 1,000 元,就有機會把大獎帶回家!

參賽獎勵除了第一名的績效王可以將 Gogoro 2 騎回家外,前 150 名都有資格參加現金抽獎,超過 80 萬元的總獎金等您來挑戰,詳細報名資訊可以至 官方網站 查詢!另外,也可以參考 權王小教室 網頁,更多關於權證的豐富資訊,待您繼續探究!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工商時報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商品研究室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