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搞懂「權證」大小事! 這 6 個時間點,券商不報價!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搞懂「權證」大小事! 這 6 個時間點,券商不報價!

2021 年 8 月 5 日

 
展開

教你看懂實際權證名稱

舉例:大立光元大 71 購 01
標的:大立光(3008-TW)
發行商:元大
到期日:107 年 1 月到期(10 月~12 月以 ABC 取代,舉例:7A 為 107 年 10 月到期)
序號:01 的認購權證

權證下單代號

權證-做多

權證-做空

 常用名詞解釋

權證-常用名詞解釋

相關法規

介紹完權證的專有名詞,接下來要講的是法規,也是實際交易會碰到的問題。

權證發行券商有提供權證報價的責任(也就是造市,但是責任不是義務),鋪單的量與價是券商想不想長期經營權證的關鍵,不過券商也是需要賺錢,只是他是莊家我們是閒家,接下來就看莊家的良心忠告囉!

注意!6 種常見券商不報價的時機

  • 在開盤 5 分鐘內,券商可以不必報價
    開盤時股價上下未明,主管機關同意在開盤 5 分鐘內券商可以不用報價,當然也有些券商早早就鋪單或有投資人掛的單,建議可以先觀察盤勢再做權證買賣,在這個部分若為較積極的投資人要拚流動的話,手腳就要比別人快了,因為這時候就算價格合理鋪單量也是不夠的
  • 權證標的漲停、跌停或暫停交易
    當遇到標的漲停、跌停或暫停交易時,因為券商無法買進或賣出股票進行避險,因此也沒有理由造市給投資人
    這部分比較沒爭議,就跟我們股票漲跌停鎖死買賣不到一樣,只是隔天權證的價格很容易失真,投資人要更加謹慎
  • 當券商手中無庫存時
    券商手中庫存量不到 10 張時,就會無法報價,此種情況只會掛委買單收回,待手上有充於券源才會重新鋪單
  • 權證價值低於 0.01 時
    一般常見的就是時間快到期及深度價內外的權證,一般來說券商可以不鋪買單收回,但有良心的券商還是會跟你收
  • 不可抗的技術性問題
    凡是系統性風險、非系統性風險,當機、駭客入侵、網路異常或人力不足等等,券商都可以不造市及不提供報價,說穿了就是來不及避險,這時候只能等券商排除種種問題之後才會恢復正常,時常會遇到已經開盤兩小時但權證尚未報價的情況
  • 流動能提供者應訂定最高申報買進價格與最低申報賣出價格間最大為 10 個升降單位
    簡單說就是委買跟委賣差了 9 個TICK,這樣的鋪單是合法的,舉 3/23 實施逐筆交易之後兩週左右的權證,皆是面臨券商不造市的情況,我們在適應市場,券商也是,雖然現在已經恢復正常,但最後這一點為券商的免死金牌,在合法範圍下我們就是得承擔 1Tick – 9Tick 的隱藏性風險

交易市場實際面的狀況都會比以上的規定還要複雜及困難,以上是主管機關明訂的,券商通常都會在範圍內或者模糊地帶調整,而且很常偷吃步,因此實際的交易經驗很重要。

另外,投資人還可以注意一下,在交易權證時千萬不要用市價買進或賣出,因為很有可能買到其他投資人或是券商自己掛的假單,也建議投資人可以盡量以交易認購權證為主,只需要確認好資金控管、進場點及出場,會相對比較單純,當遇到趨勢向下時,可以考慮稍微操作認售權證,其他較複雜的商品會衍生出更多的問題及隱憂,交易商品越單純越容易獲利。

總結一段話:「情緒無時無刻都存在,只是在某個時間點會出現,投資也是,儘管有多少限制、不確定性,接受並想方法解決。」

投資癮》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