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居家辦公,你要錢還是自由?Google、Facebook 帶頭減薪!
作者 36氪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居家辦公,你要錢還是自由?Google、Facebook 帶頭減薪!

2021 年 8 月 19 日

 
展開

要錢還是要自由,做選擇的時候到了。

還記得不久前,矽星人曾報導過矽谷科技公司對於居家辦公的想法越來越瘋狂的事情嗎?當時很多人都對這些公司的員工投以了羨慕的目光,但事實證明, “ 瘋狂 ” 往往也是需要付出代價的。

最近, Google 内部推出了一個新的薪水計算器,將根據員工日常工作的地點來計算他們將獲得多少報酬。也就是說,那些想要居家辦公,特别是逃離矽谷的員工工資將受不同程度的削減,一些案例的下降幅度高達 25% 。而除了 Google 之外,Facebook、Twitter 近期也都推出了類似的薪酬調整計劃。大型科技公司的這一措施,無疑也傳遞出了一個訊號——雖然嘴上說著支持靈活辦公,但實際上還是想早日把員工們都拉回辦公室。

想要居家辦公的 Google 員工工資將受不同程度的削減

不過,在變異病毒的強勢反彈下,要回辦公室也不是那麼容易,很多公司的重啟計劃一再推後。而跟巨頭們不同,一些中小型公司則站出來表示將在後疫情時代全面支持員工遠程辦公的選擇,並且不會減薪。

那麼,哪些公司率先減薪,哪些公司不受影響,現在回辦公室又要滿足什麼條件呢?矽星人在下面進行了詳細的分析。

居家辦公,先要做好 “ 傷薪 ” 準備

今年 5 月, Google 向全體員工群發信件表明公司支持混合辦公,以後辦公室工作和遠程辦公將並軌而行,給予了員工自主選擇辦公地點和辦公方式的權利。自該通道開啟之後,截至 月初共約有萬名谷歌員工申請調到新辦公室或永久居家辦公,除了拒絕一些需要使用專業設備或對接客戶的崗位之外, Google 批准了其中 85% 的申請。總體來看, Google 還是非常尊重員工的個人意願的。

但這樣人性化的操作的背後,員工所要付出的代價是要接受薪酬的調整。據路透社近日揭露, Google 在內部推出了一個全新的薪酬計算工具。如果員工不去辦公室、選擇居家辦公,他們的薪水將會發生變化。居住地離辦公室越遠,降薪幅度就越大。目前已經在矽谷、紐約等地區率先開始實踐。

那麼,薪酬計算的具體的執行方式是什麼樣的,減薪幅度有多大呢?舉幾個例子。根據《路透社》引用 Google 的薪資計算器顯示,如果員工搬離 Google 矽谷總部,到生活成本更低的加州太浩湖附近居家辦公,若員工搬去離紐約總部不遠的康乃狄克州的一個城市,雖然開車去紐約辦公室只需要一小時左右的車程,但他若選擇居家工作,則將被降薪15%。

從康乃狄克州到 Google 紐約總部辦公室車程僅一小時,但會遭受大幅減薪

不過,如果你就住在 Mountain View Google 辦公室的邊上,或者住在紐約總部所在的 Chelsa 區域,那你選擇不去辦公室、在家辦公,薪資將不會受到影響。也就是說,你離辦公室的遠近,以及你所在的城市和州,將決定你的薪酬削減的幅度有多大。

對此 Google 發言人也明確表示, “ Google 員工的薪資一直是由工作地點而定,會根據不同市場的就業水平來判定,各州、各城市之間都會有所不同。 ”

在這樣的政策之下,目前一些員工也放棄了遠程辦公,選擇每天長時間的通勤往返辦公室。一名 Google 員工在接受路透社採訪時表示,如果選擇遠程辦公,扣掉的薪資和他最近一次升職獲得的加薪差不多。 “ 我這麼辛苦地工作,不是為了在升職後被減薪。 ” 該員工說。其實除了 Google 之外,Facebook 在 6 月發布支持員工居家辦公的政策時也提出,即使疫情結束,當時祖克柏格還強調,如果員工搬去了其他工作地點,必須告訴他們的主管。如果員工對此有所隱瞞,將會產生嚴重的後果。

其實早在去年 9 月,率先發表聲明支持永久居家辦公的 Twitter 和 VMware 就有了減薪計劃。VMware 表示,先前在矽谷總部工作的員工,如果搬到丹佛等加州以外城市,就必須接受大約 18% 的減薪,而搬往洛杉磯或聖地牙哥等州內城市則減薪 8% 。Twitter 的政策也非常類似。而為了緩解員工減薪情緒,Twitter 還給予了遠程員工一次性 1,000 美元的在家工作補貼。

多數員工理解減薪,也有公司不跟風

對於選擇遠程辦公就要接受減薪這個 “ 魚 ” 和 “ 熊掌 ” 的選擇題,美國職場匿名論壇 Blind 就在最近發起了一項調查,用以了解在員工眼中此項政策的合理性。調查結果現實,約 59% 的受訪科技工作者表示,如果員工搬到更便宜的地方,那科技公司減薪是可以理解的,只有 20% 的人表示根據地點來減薪是錯誤的。而在各個公司內部這項政策的支持比例則更高,

對於科技公司的員工來說,薪資只是他們收入構成的一部分,只 今年 4 月,Blind 就做過一項名為 “ 你是願意每年多拿 3 萬美元還是願意在家工作 ” 的調查,在來自 45 家大型公司 3,000 多名科技從業者的投票中,有 64% 的員工選擇了不要 3 萬美元而在家工作。

而這樣的選擇,在亞馬遜(Amazon, AMZN-US)、微軟、Google、蘋果、Facebook 等巨頭中都超過了受調查者的半數以上。可以看出, Google 、Facebook 目前這種選擇靈活辦公而適當降低薪酬的模式其實是有 “ 群眾基礎 ” 的。而這種減薪政策可能也會逐漸在更多的科技公司中進行推廣。

不過,美國線上論壇 Reddit 和房地產資訊平台 Zillow 先前就發表聲明稱,公司不僅支持員工遠程工作,如員工選擇搬去其他地方,在能保證工作效率的前提下,公司不會對員工位置進行追蹤,員工薪資也不會受到任何影響。這項政策將至少執行到 2021 年底。這些公司認為,這種無地域性的薪酬模式,將幫助他們留下、並在更大的範圍內吸引更多的優秀人才,將有助於公司的未來發展。

科技公司辦公室重啟延後,發布 “ 強制疫苗令 ”

雖然很多員工能夠理解和接受減薪政策,但很多人認為,大型公司此舉實際上是希望能夠推進員工們回辦公室的進程,讓公司運作早日恢復疫情前的常態。但最近肆虐的變異病毒,讓很多公司不得不再次延遲辦公室重開計劃。Facebook 本來預計在今年 10 月全面重啟全美辦公室,但就在上週,公司又再次發布聲明稱由於疫情捲土重來,直到明年 1 月,都不會要求 Facebook 的員工回到辦公室工作。

除了 Facebook 之外,本原定今年下半年重啟辦公室的科技公司也紛紛將時間推後。 Google 和蘋果(Apple, AAPL-US)之前擬定的是 9 月開放辦公室,但不久前先後表示受疫情影響將延後一個月延遲到 10 月開放;亞馬遜則和 Facebook 一樣將辦公室重啟時間直接延遲至明年 1 月;Lyft 延遲至明年 2 月。還有一些公司甚至已不再預估重新開放的時間,準備走一步看一步。畢竟計劃趕不上變化,屢次官宣屢次改,也是很心累。

而面對目前傳染力驚人的變異病毒,很多公司也發布了 “ 強制疫苗令 ” 。 Google 在上個月底表示, 一旦辦公室完全重新開放,所有工作人員都必須接種疫苗。該要求將首先美國實施,然後會擴展到其他 40 多個國家的分部。

緊接著,Facebook 也宣布回美國公司辦公的所有員工在都必須接種疫苗。雖然目前除了 Google 、Facebook以外,還沒有其他科技巨頭宣布強制疫苗接種的政策,但在變異病毒之下各公司都提高了警惕。從 7 月底開始開始,蘋果也要求客戶和員工在美國零售店內戴口罩,無論他們是否接種疫苗。

36氪》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