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總是被工作綁架嗎?淪為工作狂,你會失去什麼?
作者 36氪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總是被工作綁架嗎?淪為工作狂,你會失去什麼?

2021 年 7 月 16 日

 
展開

過度工作於人於己都無益。告別校園、初入職場的新人們,往往會以不間斷工作來證明自己的能力,尤其在現代「996 文化」盛行的職場中。但是過度工作於人於己都無益。在今天的 “ 職場新人指南 ” 主題文章裡,作者要告訴你的是,為了不讓自己淪為工作狂,你需要及時發現哪些關鍵的跡象。

我們都經歷過工作上非常忙碌的時期,被數不清的待辦事項纏身,要完成一項重要的交易,或經歷幾個月的忙季。這段時間裡,我們可能更集中於工作,工時也更長,但我們知道這種情況是暫時的,也能夠正確看待工作。然而,約有 10% 的美國人被當作是工作狂,他們被認為 “ 有強迫性過度工作的穩定趨勢 ”。無論是處於暫時的忙碌中,還是認為無時不刻地工作非常 “ 正常 ”,都有一些關鍵的跡象表明你把自己逼得太緊了。其中包括:

你不能休假

你一直延遲假期,在週末、節假日也會工作,甚至拒絕偶爾休假——這些都是你在燃燒精力的跡象。儘管只有 23% 的美國人會全部利用分配的假期,但對優秀運動員而言,正是充足的休息幫助他們在需要時能全力以赴,其他人也是如此。長假會幫助我們更好地休息,但較短的休息時間,如利用週末充電、在晚上擠出個人時間或偶爾休息一天,來恢復精力和抵消長期工作的消耗,也是十分重要的環節。

你忽視了個人關係

當我們長時間專注於工作時,往往會犧牲我們的個人關係。在 2018 年,76% 的美國員工表示工作壓力影響了他們的人際關係,而工作狂離婚的可能性是普通人的 2 倍,此外與朋友和家人的聯繫過少,也會對我們的健康有害。研究指出,牢固的社會關係與壽命正相關,缺乏社會關係與 1 天抽 15 支煙有同樣的負面影響。若你沒有在工作之外花時間與他人交流,並且變得越來越孤立,社交活動減少,久而久之別人認定你不參加而不邀請你,那麼你可能是過於專注工作了。

在不工作的時候,你也不能心無旁騖

把自己逼得太緊的另一個跡像是,當你離開辦公室,和你關心的人在一起時,你無法在精神上放下工作而真正陪伴他們。

據報告,在 2017 年,66% 的美國人在度假時工作。傑夫是我的前客戶,也是律師事務所的高級合夥人,他從來沒有不帶電腦去度假。此外,即使是答應在週末花時間陪伴女兒,他也承認自己一直在思考工作的事,並且每隔幾分鐘就不由自主地確認 E-mail。雖然定期思考工作是正常的,但當我們沉浸於工作的干擾而無能為力時,這就成了一個問題,慢慢侵蝕我們最重要的關係。

Nir Eyal 在他的《難懂》一書中指出,這些干擾讓我們關心的人成為注意力的 “ 剩餘受益者 ”,也就是說他們只得到了剩餘的關注,而這些關注通常不多。

你來不及打理自己

這不是指在家穿著睡衣工作時偶爾不洗澡,而是長期睡眠不足、不按時就餐、只吃咖啡和能量棒,或長期放棄鍛煉、不注意個人衛生,這些都表明你處於不健康的行為模式中。特別是當我們為了工作而犧牲睡眠時,我們實際上是在與自己作對,因睡眠不足會損害更高層次的認知功能,包括判斷、批判性思維、決策和組織。

同樣,不堅持鍛煉會讓我們處於更不利的狀態。鍛煉已被證明能降低壓力,改善情緒和能量水平,增強認知功能,如記憶、注意力、學習、精神耐力和創造力。我在投資銀行工作時,在忙季每週大約工作 80~100 小時,因此鍛煉、吃飯,甚至房間中小憩對我的健康、耐力和生產力都是至關重要的。

你的個人價值完全被工作所定義

你無法以更廣闊的視角審視自己,無論是看待自己作為一個人的價值,還是看待工作相對於生命的重要性。這些都可能是你把自己逼得太緊的表現,而這種缺乏遠見通常來源於根深蒂固的信念,這些信念形成了一種狹隘的世界觀。

一家科技公司的工程主管伊莉莎非常努力地給自己和團隊施壓,因為她相信 “ 我的個人價值來源於我創造的業績 ”。為了拓寬自己的視野,她向她尊重的人詢問她的可貴之處,以及他們覺得自己的價值在哪裡。她發現人們看重她,因為她是一個好朋友、父母或思想夥伴,而且他們對自己價值的定義也比工作更寬泛。有時候,一個重大的人生事件,比如孩子的出生、同事或愛人的死亡,才能讓人擺脫這種狹隘的視角。在沒有經歷這些事件的情況下,拓寬視野的另一個方法是在工作之外有個人愛好,這可以很好地提醒你工作不是一切。

雖然我們都需要時不時加足馬力工作,但在我們的餘生中保持工作的前瞻性,照顧好我們自己和我們身邊的人,才是取得個人和職業上長期成功的關鍵。

文/Rebecca Zucker

Rebecca Zucker 是精品領導力發展公司 Next Step Partners 的執行教練和創始合夥人。她的客戶包括亞馬遜(Amazon, AMZN-US)、克勞克斯、莫里森.福爾斯特、詹姆斯.歐文基金會、斯科爾基金會及 DocuSign 和 Dropbox 等高增長技術公司。

36氪》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