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在家辦公如何工作不倦怠?試試看對同事「傳播善意」
作者 36氪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在家辦公如何工作不倦怠?試試看對同事「傳播善意」

2021 年 5 月 28 日

 
展開

傳播善意可以帶來許多好處。蓋洛普公司在多年調查中發現,在工作中得到認可有助於減少員工的倦怠和曠工現象,並且能改善員工福祉。數十年來的研究表明,獲得讚美和認可能提高人們的成就感和自尊心,改善自我評價並促進積極情緒,證實自我價值。那麼,你常常傳播善意嗎?

人人都想感到快樂,可有時快樂很難,那麼我們要如何達成這個目標呢?全球新冠疫情之前,這就是個棘手的難題,更遑論疫情時代。由於工作方式的變更,家長們努力協調自己的遠程辦公和孩子的遠距學習,獨居者在居家隔離期間也會想辦法維持自己的生活重心。但當生活被一場接一場的 Zoom 會議壟斷時,即使洗個澡也像贏得一場勝利。

從辦公室辦公到遠距辦公的轉變導致了 “ 偶遇 ” 的缺失。對於許多人來說,在走廊上碰到同事並聽到她的由衷感謝,或在工作匯報後得到經理的表揚,這些都是日常職場生活的亮點。但如今,這些場景都好像上輩子的經歷一樣遙遠。沒有冷飲機旁的閒聊、午餐聚會和與同事共度的咖啡小憩,我們也喪失了從前那樣的社交機會。沒有這些社交,在工作中找到樂趣可謂是難上加難。那麼,我們能做些什麼來彌補呢?我們的小建議是:傳播善意

過去一年中,大多數管理建議都重點關注疫情期間如何維持生產力,善意的力量被嚴重低估。通過讚美和認可來展現善意,其實能改善遠程辦公的社交關係和工作狀態。

傳播善意的好處

傳播善意可以帶來許多關鍵好處。首先也是最顯而易見的受益者是同事。蓋洛普(Gallup)公司在對美國工人進行的多年調查中發現,在工作中得到認可有助於減少員工的倦怠和曠工現象,並且能改善員工福祉。數十年來的研究表明,獲得讚美和認可能提高人們的成就感和自尊心,改善自我評價並促進積極情緒,證實自我價值。

其次,傳播善意可以使自己的生活更有意義。例如,研究發現,花錢在別人身上或者花時間參加志願服務能提升幸福感,為生活帶來快樂和意義。傳播善意之所以會帶來意義感是因為人們投入到比自身更偉大的事業之中。

這一行為也會幫助我們獲得同事的正面評價,從而提高在公司的口碑和聲譽,並對自我認知和評判產生積極影響。人們通過觀察、解釋和推斷自己的行為來洞察自我,而善意舉動使我們相信自己具備成為好人的條件。在遠程工作的環境中很難培養出樂趣,但友善待人所產生的成就感和積極影響能轉化為長期的工作滿意度,這一點在疫情期間更能凸顯出非凡意義。

第三,我們在一組新研究中發現,給予讚美比得到讚美更讓人感到快樂。在研究中,我們將參與者配對,要求他們寫下自己的名字,然後和對方談論自己。接下來,我們讓其中一人在聽完對方的自我評價後,如實表達出他們欣賞對方的地方並給予讚美。結果很一致,我們發現給予讚美會比得到讚美更讓人感到快樂。但令人驚訝的是,很多人沒有意識到傳播善意也將為自己收穫快樂。

為什麼給予讚美能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人們的幸福感?幸福感的一項關鍵要素就是社會聯繫,這正是新冠疫情期間我們嚴重缺乏的要素。在研究中,我們發現,給予讚美比接受讚美更能增強人們的社會聯繫,因為給予讚美意味著人們也更關注他人。獲得稱讚當然是一件很棒的事,給予周到而真誠的讚美則需要我們考慮他人,包括他們的心理狀態、行為、性格、思想和感受。考慮他人通常是與他人建立聯繫的前提。通過這種方式,讚美可以成為一種社會黏合劑,增強人際關係中的聯繫和積極性,並使我們更加幸福。

儘管如此,人們常常對讚美他人一事表現出猶豫不決。為什麼?艾麗卡.布思比(Erica Boothby)和凡妮莎.k.博恩斯(Vanesa Bohns)最近的研究表明,要一個人去主動接近他人並表達讚美,這可能引發他的社交焦慮和不適。出於這個原因,人們常常過度擔心自己的稱讚會引起他人的不適和困擾,但事實卻恰恰相反。

除了這些心理障礙外,遠程工作還為友善、讚美和認可這些隨機行為增添了更多結構性障礙。新冠疫情之前,企業會通過正式流程來表達對員工的認可,平時的偶遇也很容易產生簡單的感謝或讚美之詞。相比之下,如今的 Zoom 會議往往遵循嚴格的議程安排,沒有討論其他話題的餘地,更不用說讚美了。

企業可以從積極培養友善行為中受益。在友善行為成為常態的工作場所中,溢出效應會迅速成倍成長。研究表明,人們收到善意之舉時會回饋這一舉動,不僅僅是對同一個人,對其他人也是如此。這培育了企業的慷慨奉獻文化。

在一項具有里程碑意義的研究中,研究者分析了 3,500 多個業務部門中的 50,000 多人。他們發現,禮貌待人、樂於助人和稱讚行為與企業的核心目標息息相關。這些行為發生得越多,企業的生產力和效率就會越高,人員流失率則會下降。當領導和員工彼此友善相待時,會促進協作和創新文化。

把善意帶到工作中

領導者如何在遠程工作中促進友善行為?首先,他們應當以身作則。人們天生就對團隊中地位較高成員的行為比較敏感。通過表揚和讚美員工,領導者可以激勵團隊成員模仿自己的行為,並在團隊中建立友善準則。

其次,領導者可以在 Zoom 會議中預留 “ 友善環節 ” 時間。在這一環節,團隊成員可以互相認可彼此的工作。這不需要花費很多時間,每週幾分鐘就足夠了。但這幾分鐘可以提高士氣,建立社會聯繫,尤其是在長達數月的項目大部分都通過 Zoom 完成的情況下。

第三,領導者可以考慮發放小額獎金。Google 等公司已經開始使用 “ 同伴獎金 ” 系統來鼓勵員工互相給予少量獎金(來自企業中的資金),表達對同事高效工作的讚賞。區區幾美元也會產生積極影響。研究發現,哪怕是微小的善意舉動,人們也會同樣感激。

我們也可以郵寄禮品卡或小禮物來表達善意。一個人只要意識到自己被賞識,就會被激發對別人的善意。傳播善意無需花費企業大量資金。友善的力量能減輕日益遠距化的社交世界所帶來的負面影響。這是一項必不可少的領導技能,可以將人與人聯結起來,改善職場文化。

36氪》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