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巴菲特又出手了!買進惠普 1.21 億股…波克夏海瑟威現在算貴嗎?
作者 36氪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巴菲特又出手了!買進惠普 1.21 億股…波克夏海瑟威現在算貴嗎?

2022 年 4 月 9 日

 
展開

巴菲特可能也認為波克夏不如去年那麼值得買入了。

4 月 6 日公佈的一份文件顯示,波克夏—哈撒韋公司目前已購買了近 1.21 億股惠普公司的股票,這是巴菲特最近一系列大規模投資中的最新一筆。《巴倫周刊》評論稱,巴菲特正在找回他的最佳狀態,投資者對此非常興奮。與此同時,波克夏則成為了眾多投資者心目中「老牌價值股復興」的代表。

今年以來,波克夏(BRK.A和BRK.B)A類股票已上漲 14.72%,至 517,002 美元,B類股上漲 15.29%,至 344.71 美元,成為標準普爾 500 指數中表現最好的大型股,而標準普爾 500 指數今年跌幅已經達到 5.98%。

波克夏股價的良好表現,其原因包括但不限於高通脹和美聯儲加息對價值股的利好、巴菲特本人一連串的積極收購動作、投資者對巴菲特的重燃信心與持續看好等。

巴菲特再出手,惠普盤前大漲

根據 4 月 1 日一份提交監管的文件,波克夏持有惠普(HP Company, HPQ-US) 10% 的股份,約 1.098 億股。

4 月 6 日另一份監管文件則顯示,波克夏在過去三天以 35 至 37 美元的價格又購買了約 1,100 萬股惠普股票,目前已累計持有惠普公司超過 11.4% 的股份,共計約 1.21 億股,價值 42 億美元。

4 月 6 日當天,惠普股價收於 34.91 美元,下跌 3% ,但在 7 日盤前交易中已經大漲約 13% 至 39 美元左右;波克夏的A類股票則在 4 月 6 日當天上漲約 0.2% 至 517,002 美元。

在先前幾週時間內,巴菲特已經憑藉「買入美國」和「掌控能源」的投資理念,連續以 80 億美元增持西方石油(OXY)近 15% 的股份、以 116 億美元收購了保險公司Alleghany(Y),一反其近幾年坐擁巨額現金而不動如山的做派。

惠普是波克夏自 2 月 26 日以來的第三次大筆投資,當時巴菲特在年度股東信中表示,「內部機會比收購帶來的回報要好得多」,而且在股票市場上幾乎沒有什麼能「讓我們興奮」。看起來,目前他的態度已經發生了變化。

巴菲特偏愛價值股,而惠普這家個人電腦和打印機製造商符合他的遴選要求,因為在截至今年 10 月的這個財年中,惠普股票的預期本益比僅為 8 倍。惠普的殖利率接近 3% 。

不過《巴倫周刊》也指出,惠普的收購也可能是由巴菲特的兩位投資副手托德.庫姆斯和泰德.韋施勒完成的,他們共同管理著波克夏 3500 億美元股權投資組合中約 10% 的股份。

去年10月,《巴倫周刊》科技專欄作家Eric J. Savitz寫道:「憑藉不斷改善的增長故事、有利於股東的政策以及作為科技行業中最便宜的股票之一,惠普看起來像是一個令人尖叫的買入機會。」

波克夏已經太貴了?

投資者們當然很高興看到巴菲特動用近 1,500 億美元的巨額現金儲備進行投資,並由此推動波克夏股價上漲。畢竟,在宣布收購Alleghany 之前,巴菲特已經有六年沒有進行任何重大收購了。

Edward Jones 的分析師詹姆斯.沙納漢(James Shanahan)此前表示:「很高興看到波克夏最近幾週現金配置的速度和規模,之前該公司所做的主要是股票回購,但隨著估值的上升,回購正在放緩。」

長期來看,1965-2021 年,波克夏每股市值的複合年增長率為 20.1%,明顯超過標普 500 指數的 10.5%。過去 10 年,波克夏也跑贏了標普 500 指數。持有波克夏股票的Semper Augustus Investments首席投資官克里斯.布盧姆斯特蘭(Chris Bloomstran)表示:「我們仍然認為波克夏被低估,未來 10 年該股可能會跑贏大盤。」

不過,近日也有分析師開始認為,波克夏最近已經表現得過於好了。

4 月 4 日,沙納漢突然下調了對波克夏的評級,從「買入」轉為「持有」,理由是該股今年迄今為止表現十分強勁。他寫道:「在金融市場整體疲軟的情況下,波克夏股票的表現往往優於金融服務同行,今年迄今為止一直如此。此外,波克夏股票的收益已經好於預期中的第四季度業績以及最近的幾個盈利催化劑。波克夏股票目前的價格反映了這些發展對盈利的有利影響。」

沙納漢是為數不多聚焦於波克夏的分析師之一。《巴倫周刊》指出,波克夏的複雜性和多元化業務往往讓分析師們難以應對,因為CEO巴菲特從不舉行財報電話會議,也不與分析師或大投資者會面,即便這在其他大公司很常見。

「我們的政策是平等對待所有股東。」巴菲特在今年早些時候發布的最新股東信中寫道。「因此,我們不與分析師或大型機構進行討論。」

波克夏 2021 年每季度的回購規模為 70 億美元,而據《巴倫周刊》估計,今年前兩個月只有約 20 億美元。第一季度的全部回購規模應會在 5 月公佈。回購放緩表明,對價格敏感的巴菲特可能認為波克夏不如去年那麼值得買入了。

36氪》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