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2022 最後一場「巴菲特慈善午餐拍賣」!那些參加過的投資人,後來過得怎麼樣?
作者 36氪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2022 最後一場「巴菲特慈善午餐拍賣」!那些參加過的投資人,後來過得怎麼樣?

2022 年 4 月 28 日

 
展開

在因疫情影響中斷兩年後,世界上最貴的午餐——巴菲特慈善午宴傳來了重啟拍賣活動的消息,這將是第二十一屆但同時也是今年最後一屆巴菲特午餐拍賣。現年 91 歲的巴菲特已經參加了二十次慈善午宴,每次都會在投資界引發廣泛關注。先前的得標者有華爾街的知名投資經理,也有大型企業的領頭人,他們如今有人依然叱咤風雲,也有人已經退隱江湖。

與巴菲特共進午餐:起拍價 2.5 萬美元

巴菲特慈善午宴拍賣將於 6 月 12 日在 eBay(EBAY-US)上進行,起拍價為 2.5 萬美元,結束時間為 6 月 17 日。競拍者需要通過資格預審,拍賣得標者可以攜帶最多七位客人在紐約曼哈頓的史密斯與華倫斯基牛排館與 “ 股神 ” 華倫・巴菲特共進午餐,並共同探討投資話題,而唯一不能談論的話題是巴菲特接下來可能會買什麼。

午餐的拍賣始於 2000 年,此活動發起的契機是巴菲特的妻子蘇珊・湯普森向其引見了總部位於舊金山的非營利組織格萊德基金會,蘇珊曾在這家基金會做志願者。此後,巴菲特便開設慈善午宴拍賣,然後把拍賣收入捐給格萊德基金會,用於幫助舊金山地區的窮人和無家可歸者。

2020 年,由於新冠疫情的暴發,巴菲特慈善午餐暫停拍賣。雖然起拍價一直是維持在 2.5 萬美元,但自 2008 年以來,每個得標者的出價都超過了 100 萬美元。據統計,巴菲特的慈善午宴拍賣迄今已為格萊德基金會籌集了超過 3,420 萬美元。

與巴菲特共進午餐的投資人有哪些?

巴菲特一直被稱為投資界的傳奇,與這位 “ 股神 ” 交談過的得標者們都表示自己獲益良多。與兩個同伴一起贏下 2007 年拍賣的投資人蓋伊・斯皮爾(Guy Spier)還撰寫了一本名為《與巴菲特共進午餐時,我頓悟到的 5 個真理》的書,講述了在共進午餐期間從巴菲特那裡獲得的建議如何幫助他從一個自認為 “ 魯莽、短視、只為自己著想 ” 的華爾街銀行家轉變成一個深思熟慮的價值投資者。

拍賣的得標者還包括特德・韋施勒(Ted Weschler),他在 2010 年和 2011 年連續兩年得標,是波克夏・海瑟威的投資經理之一,以及大衛・愛因霍恩(David Einhorn),他是華爾街知名對沖基金 Greenlight 的創辦人,曾因放空雷曼兄弟而聲名大噪。

而段永平則是第一個 “ 吃螃蟹 ” 的中國投資人,他在 2006 年以 62 萬美元拿下了巴菲特慈善午宴。段永平被認為是 “ 中國巴菲特 ” ,早在 2002 年,段永平曾耗費 200 萬美元購入了網易(NTES-US)的股票,占其總股本的 5.05% ,買入價只有每股 1 美元。彼時,上市約兩年的網易在網路泡沫的衝擊下,股價大跌,段永平抓住時機重倉網易,後來隨著網易股價的不斷飆升,段永平兩年實現數十倍的回報,自此一戰成名。

除投資以外,段永平在創業方面的事跡也為人熟知。他先後創立了小霸王和步步高兩個知名品牌,後來又分別參與了 vivo 和 OPPO 兩家手機公司的創辦。時至今日,段永平仍活躍在投資一線,包括從去年開始不斷抄底騰訊( 00700-HK ),他甚至在今年 3 月 8 日直言騰訊每跌 10% ,他就加一次倉。

對於與巴菲特共進午餐的經歷,段永平曾經表示: “ 我又不是把跟巴菲特吃飯這事當成生意。我就是想給他老人家捧個場,告訴世人他的東西確實有價值。他不是缺這個錢,我也不是為了吃這頓飯,不是像有些人想像的我為了去他那兒討一個秘方、錦囊妙計,哪天掏出來一看,就能發大財。這都是胡扯。我就是覺得好玩。 ”

值得一提的是,當時段永平還帶了一位叫黃錚的朋友一起赴宴,他就是如今的電商巨頭拼多多(Pinduoduo Inc, PDD-US)的創辦人。

除了段永平外,歷史上還有三位華人曾通過拍賣贏得與巴菲特共進晚餐的機會。 “ 私募教父 ” 的趙丹陽、天神娛樂董事長朱曄和波場 TRON 創辦人孫宇晨分別在 2008 年、 2015 年和 2019 年成為了得標者。但相比之下,他們拍下 “ 巴菲特午餐 ” 似乎有更強的目的性。

2009 年,趙丹陽在與巴菲特共進晚餐期間,趙丹陽向巴菲特推薦了自己持有的 “ 物美商業 ” 股票,使得當年 6 月 24 日開始的四個交易日中累計上漲近 24% 。此後,巴菲特引入 “ 午餐不談論個股 ” 這一規定。朱曄的做法與趙丹陽極為相似。 2015 年,天神娛樂董事長朱曄在與巴菲特共進晚餐時,雖然沒有談到股票,但是向巴菲特介紹了自己的公司。因此,這頓飯之後,天神娛樂的股價從 66 元一路漲至最高峰的 125.20 元,此間的漲幅近 90% 。

如今,他們的情況如何呢?趙丹陽是中國私募基金產業的傳奇之一。2004 年,深國投發行的 “ 深國投-赤子之心 ” ,被認為是中國第一只 “ 陽光私募 ” ,背後操盤者正是趙丹陽。2008 年初,趙丹陽將 5 支私募信托產品清盤。據媒體報導,目前 “ 赤子之心 ” 公司有兩支海外發行的基金,在去年前 11 個月的收益達 50% 以上。

相比之下,朱曄的處境就不太如意了。天神娛樂曾被稱為 “ A股遊戲第一股 ” ,其市值最高超過 350 億元。但在 2018 年之後,公司陸續 “ 爆雷 ” ,出現債務違約和巨額虧損等問題。 2018 年 5 月,朱曄因涉嫌違反證券法律法規,被證監會立案調查。 2019 年因公司涉嫌信披違規,朱曄與天神娛樂一同收到大連證監局出具的警示函,公司被立案調查。

36氪》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