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股東提議解除巴菲特董事職!股神招惹誰了?波克夏何去何從?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股東提議解除巴菲特董事職!股神招惹誰了?波克夏何去何從?

2022 年 4 月 26 日

 
展開

全美最大的州立公共養老基金加州公務員退休基金(CalPERS)週二揭露,該基金打算投票支持波克夏・海瑟威公司的一項股東提議,該提議將解除巴菲特的董事長職位

關於表面理由也就是個藉口:稱董事長和執行長由同一名官員擔任,削弱了公司的治理結構。巴菲特從一開始就一直身兼兩任,幾十年過去了,誰也沒什麼意見。畢竟老巴一直在為股東賺錢,即便現在 90 多歲了,也寶刀未老——前不久買入的雪佛龍已經接近翻倍;在美股疲軟、大批股票已經跌掉 90% 的情況下,波克夏股價卻持續新高。從業績方面和執行能力方面,巴菲特沒得說。這回要罷黜他的波克夏董事長職位,到底是為什麼?

巴菲特招誰惹誰了?

請注意這次罷黜巴菲特職位的提議:不要再讓巴菲特繼續擔任董事長一職、但仍保留其執行長的職位。有人天真地以為是擔心波克夏接班問題,希望巴菲特及早交棒,以免突然人沒了,影響波克夏營運,繼而影響股東的利益。但這種理解顯然是不符合邏輯的:在公司營運層面,執行長的作用更大,董事長反而是個“虛職”;所以如果擔心接班人問題,應該提議罷黜巴菲特的執行長的職位,而不是董事長。留著巴菲特的執行長位置,顯然是對巴菲特投資營運能力的一種肯定,再說了,現在的 90 歲年齡很大嗎?以巴菲特現在的身體狀況(看看每年股東會巴菲特展現出來的耐力和腦力,一般小伙子都不一定能比得上),巴菲特再乾 10 年目前看來問題不大。

那現在急著讓巴菲特讓出董事長職位,究竟是為什麼?

那要先簡單了解一下董事長和執行長之間的“分工”。執行長當然就是掌管整個公司的日常營運並對業績負責,董事長是掌控整個公司的大方向,相對執行長而言,董事長的職能更加側重“政治層面”。說得再簡單一點就是,執行長主要關注公司的經濟層面(當然公司內部人事,雖然理論上也屬於政治層面,但是執行長在考慮人事問題時,最終關注點是要為公司營運效率的最大化服務),董事長主要關心公司的政治層面,例如公司未來的發展大方向,是需要董事長平衡董事會中的不同利益訴求來作出決策的。

總之,要罷免巴菲特的董事長一職,實際上是對波克夏目前前進方向的不滿。

一個時代正在終結

要說清楚背後究竟發生了什麼,我們還是要先退一步,看一下巴菲特崛起的歷史。

圖:巴菲特財富變化時間圖

從上圖看,巴菲特財富的快速起飛,發生在他 50 歲左右的時候(當然,巴菲特 50 歲之前就已經非常富有了,但是富有的程度不至於像 50 歲以後那樣開始富可敵國)。巴菲特生於 1930 年, 50 歲左右時,正好是上世紀 80 年代,雷根開啟美國新自由主義新時代的時刻,新自由主義的一大特點就是將資源更多地向公司傾斜,讓公司具有更大空間追逐更高的利潤。

新自由主義時代開啟之後,美國公司的利潤就飛速攀升,且佔 GDP 的比例逐年擴大。

圖:新自由主義開啟之後,美國公司利潤佔 GDP 比例逐年攀升

這在一開始是正確的決策,因為透過釋放美國公司活力,整個經濟蛋糕被做得越來越大,儘管公司利潤佔 GDP 比例越來越高,但是 GDP 的成長也越來越快,創造了一種共贏的環境和氛圍。

圖:美國GDP成長從 80 年代開始“起飛”

然而,事事都有一個規律:物極必反。美國公司利潤的成長,在民眾實際收入停止不前,飽受通膨煎熬的情況下,卻在繼續加速上行。

圖:美國稅後公司利潤變化趨勢

在這種情況下,美國公司利潤的成長,就從一開始的做大蛋糕的獎勵,變成了如今零和博弈環境中,具有剝削性質的“眾矢之的”。所以在 80 年代後基本已經死絕、或沒死但處於休眠狀態的美國工會,又開始活躍起來:去年在美國工薪階層中,只有 10.3% 的人參加了工會,這一數字僅有 1983 年的一半;但在今年 1 、 2 月份,全美工會選舉次數達到 149 次,比去年同期的 103 次增加近三分之一。今年 4 月 1 日,位於美國紐約市斯塔頓島的亞馬遜(Amazon, AMZN-US)公司員工以 55% 的支持率,投票決定成立工會。同時,美國的主串流媒體,也開始轉向支持工會:

  • CNBC:“這對有組織勞工來說是一項開創性的舉動,而對亞馬遜這樣的零售巨頭而言是一次慘痛的失敗。”
  • 美國富比士雜誌:“這個壯舉可不小”,“這次投票是亞馬遜員工邁出的一小步,也是有組織工會邁出的一大步。”
  • 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台:“這項歷史性的投票,是亞馬遜前任和現任員工領導的草根運動取得的一次驚人勝利。”
  • 《紐約時報》:“對於美國的工會運動來說,這是一個令人興奮的時刻,是一個引人注目的勝利。”

隨後,在 4 月 17 日,紐約市蘋果(Apple, AAPL-US)商店員工也開始組建工會……星星之火,大有燎原之勢——一個地方成功組織起工會,必將快速“傳染”其他地方;關鍵是美國主串流媒體的態度,不僅沒有抨擊工會,而且還在“煽風點火”鼓勵工會,稱其為“勝利”。政策欲要轉向,媒體造勢先行——美國新自由主義的篇章,正在翻篇……

在這種大環境下,再來來看巴菲特和蒙格最近遭受的各種攻擊,也就不足為奇了:這兩個人自始至終都是堅定的新自由主義支持者,也是最大的受益者;對於加州這個左派大本營而言,要順利推行目前的政策大轉向,有這兩個老傢伙在,會平添非常大的阻力。

虎嗅網》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