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豪砸 26 億美元買派拉蒙股票!巴菲特為什麼不選 Netflix?
作者 36氪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豪砸 26 億美元買派拉蒙股票!巴菲特為什麼不選 Netflix?

2022 年 5 月 24 日

 
展開

年紀大一點的觀眾喜歡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US),但我猜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投入 26 億美元購買派拉蒙環球(Paramount Group Inc, PGRE-US)的股票。他可能是在打賭,投資者對娛樂業的看法是完全錯誤的。

向串流媒體轉變的過程中,傳統電視和電影發行看起來更像是一項資產,而不是拖累。值得注意的是,巴菲特這位著名的價值投資者並沒有選擇 Netflix 的股票。 Netflix 的股價已從去年 11 月的 700 美元峰值跌至 5 月 20 日收盤時的 186.35 美元。

派拉蒙公司(PARA)合併了兩家傳統電視公司:維亞康姆(Viacom)和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 ,這兩家公司都是現金牛。當 Bob Bakish 在 2016 年接管維亞康姆時,電視收視率很低,公司歷史悠久的電影製片廠派拉蒙也在虧損。但維亞康姆在最近一個財政年度的 125 億收入中產生了 12 億美元的自由現金。 Bakis 不僅提高了電視收視率,還讓電影工作室重新獲利,並增加了自由現金流。

無論是過去還是現在,哥倫比亞廣播公司一直是收視率的領頭羊。早在 2016 年,它在 132 億美元的收入中就產生了接近 15 億美元的自由現金。兩家公司於 2019 年合併後, Bakis 擔任執行長,並於 2021 年推出了派拉蒙+串流媒體服務。哥倫比亞廣播公司還擁有 Showtime 高級頻道和串流媒體服務,以及一個名為 Pluto TV 的帶廣告的免費串流媒體服務。

巴菲特購入派拉蒙是好的投資嗎?

現在說派拉蒙成功還為時過早。首先,公司的股票已經很糟糕了。即使在巴菲特的波克夏.海瑟威公司揭露持股後,派拉蒙股價 5 月 17 日反彈了 15% ,但在過去三年中,股東們已經損失了 27% 。該公司還花了大量的錢來吸引串流媒體用戶。今年,該公司營收超過 300 億美元,但預計僅能獲得約 7 億美元的自由現金。

時間會告訴我們,支出激增對公司業績成長有什麼作用。上個季度,派拉蒙吸引了 630 萬訂閱用戶,總用戶數達到 6200 萬,這還不算 6800 萬普通的 Pluto TV 觀眾,該公司表示,這一數字較上年同期成長了兩位數。

請注意派拉蒙的自由現金流,如果按照公司最近 208 億美元的股票市值計算,其自由現金報酬率為 3.4% 。這不是小數字,那些大膽預測的分析師們認為,到 2026 年其自由現金流可能達到 20 億美元左右。之所以這麼說,是因為其目前的利潤額遠遠低於維亞康姆和哥倫比亞廣播公司過去的利潤。如果這些預測被證明是準確的,那麼巴菲特就買入了一隻自由現金報酬率為 10% 的股票。

Bakis 在 2 月份告訴巴倫周刊: “ 傳統資產和串流媒體資產的結合是一個真正的優勢,我們有能力加快業務發展,吸引用戶,創造比純串流媒體更有吸引力的經濟效益和利潤率。 ” 他舉了兩個例子,說明老式的發行方式可以降低創建串流媒體內容的風險。派拉蒙在有線電視上推出了一部名為《 1883 》的牛仔劇,吸引了其熱播劇《黃石公園》的粉絲,然後又將《 1883 》獨家轉移到派拉蒙+。公司利用 45 天的影院窗口來幫助收回串流媒體播放電影的成本。

為什麼 Netflix 不再受投資人青睞了?

從其 2.21 億串流媒體用戶和最近獲得的一大堆獎項來看, Netflix 更受粉絲歡迎,也更能打動人心。但在過去六年裡,它也累計燒掉了 80 多億美元的現金。當 Netflix 的成長出現問題時,投資者對燒錢行為產生了反感。本季度, Netflix 預測將損失 200 萬用戶。 Netflix 計劃推出一個更便宜的、有廣告支持的訂閱計劃,但建立廣告業務需要時間。

我們還不知道,如果 Netflix 必須將內容支出降低到能使自由現金流持續為正的水平,那時它作為一項服務的吸引力會有多大。反過來說,如果公司必須加大支出以恢復成長,我們也不知道未來的自由現金預測是否能實現。兩位分析師對 Netflix 2026 年的自由現金流進行了預測:一位說是 55 億美元,另一位說是 95 億美元。中間值為 75 億美元,假設 Netflix 收入成長強勁,這個利潤率將遠遠超過維亞康姆和哥倫比亞廣播公司在 2016 年的收入成長。

總體來說: Netflix 今天的市值是派拉蒙的四倍,但它能否產生四倍於派拉蒙的自由現金流,以及幾年之後能實現也都不清楚。也許事實會證明, Netflix 是一家不受傳統的限制,不受投入資金嘗試製作熱門作品限制的科技公司。但如果它只是一家在網路上領先的娛樂公司,巴菲特現在的押注派拉蒙很可能會表現更出色。

36氪》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