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巴菲特靠蘋果大賺 200 億美元,波克夏淨利暴漲 82%!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巴菲特靠蘋果大賺 200 億美元,波克夏淨利暴漲 82%!

2020 年 11 月 10 日

 
展開

“ 股神 ” 巴菲特( Warren Edward Buffett )旗下的波克夏(Berkshire Hathaway, BRK.B-US)公司公布 Q3 財報。財報顯示,歸屬波克夏股東的淨利潤為 301.37 億美元,較去年同期的 165.24 億美元成長 82.4% ;A 類股每股盈餘 1.8994 萬美元,去年同期為 1.0119 萬美元;B 類股每股盈餘 12.66 美元,去年同期為 6.75 美元。

總營業利潤為 54.78 億美元,較去年同期的 80.72 億美元下滑 32.1% 。波克夏在財報中表示,隨著 3 月下旬開始的 COVID- 19  流感大流行加速,我們的大部分業務都受到負面影響,迄今為止的影響程度從相對輕微到嚴重不等。其中,旗下飛機部門 Precision Castparts 將裁員 1.34 萬人。

蘋果增值 200 億

雖然利潤出現下滑,但是巴菲特的投資判斷仍然精準。波克夏大約 70% 股票持股集中在四支股票:美國運通(American Express, AXP-US)(持股 152 億美元)、蘋果(Apple, AAPL-US)( 1,117 億美元)、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 BAC-US)( 249 億美元)和可口可樂(Coca-Cola, KO-US)( 197 億美元)。光是蘋果,就為巴菲特帶來 202 億美元的增值。

分析公司 Investopedia 認為,波克夏的營業利潤能更準確地反映波克夏的業務營運情況。而該公司每股盈餘和營業收益的背離恰恰反映了近期股市表現與實體經濟表現的背離。此外,為支撐公司股價,今年巴菲特還完成了創紀錄的收購。

截至 Q3 ,波克夏公司的持股中,市值最高的股票就是蘋果,數額為 1,117 億美元。第二季度結束時,這部分股票的價格為 915 億美元。也就是說, Q3 蘋果上漲 27% ,為巴菲特帶來了 202 億美元的淨增值。整個 2020 年,蘋果股價漲幅高達 67.28% ,可稱得上巴菲特的優質資產。

在為公司帶來巨額成長後,有分析師估算,巴菲特已經拋售了數十億美元的蘋果股票。此外,可口可樂的同期漲幅為 10.05% ,收益約 20 億美元。不過,巴菲特警告投資者稱,不要關注這些淨收益,因為這些投資收益尚未實現,而且波動性很大。此外,本季度,巴菲特首次參與 “ 認購新股 ” ,在數據公司 Snowflake 的 IPO 投資中,巴菲特收穫上百億美金的利潤。

航空 Precision Castparts 裁40% 員工

目前,波克夏旗下全資營運柏林頓北方聖塔菲鐵路公司、路博潤石油集團有限公司、亨氏集團等大型集團。旗下業務涉及鐵路、石油、是造業、保險業、糖果業、媒體、多種經營、非銀行性金融、投資等等。波克夏的官方公告顯示,儘管部分業務正在從疫情造成的損害中反彈,但其工業零件部門,尤其是航空部門 Precision Castparts 還在 “ 承受痛苦 ” 。Q3 ,Precision 的稅前利潤下降了 80% ,令波克夏損失 98 億美元營業收入。

根據公告,該部門年底將裁減 40% 的員工,據分析師估算,大約 1.34 萬人將失去工作。BNSF鐵路公司的利潤則下降了 8% ,據悉同樣有裁員計劃。

即便 Q3 表現良好,但波克夏公司的 2020 年稱不上順風順水,第一季度,公司整體虧損 497.5 億美元。巴菲特的 “ 觀望 ” 態度也引發了許多分析師對其 “ 無法找到新的投資成長點 ” 的質疑。截止 Q3 ,公司持有 1,457 億美元現金及等價物,相比較而言截至 2019 年 12 月 31 日為 1,249.73 億美元,上漲約 17% 。

收購日本五大貿易公司

今年以來,巴菲特唯一的 “ 大動作 ” 是收購了日本五大貿易公司:伊藤忠商事株式會社、丸紅商事株式會社、三菱商事株式會社、三井物產( 8031-JP )株式會社和住友商事株式會社各至少 5% 的股份,總價值大約為 60 億美元。

“ 我們很高興看到這樣的回購規模,然而看到他們囤積並增加現金儲備,還是令人沮喪, ”  EdwardJones 的分析師吉姆・沙納罕表示。 “ 這已經是一個巨大的數字了。 ”

不過沙納罕隨即補充稱,今年波克夏找不到好的標的,回購也許是這麼一大筆現金發揮作用的一種方式。

以波克夏的公司性質而言,營運虧損確實不會在實質上影響股價。相比之下,分析師更看重其投資組合的收成,今年第一季度的虧損也是由於大流行帶來的股市崩盤。整個一季度,公司淨虧損為每股 30,653 美元,為三年來最高;投資和衍生品也在三年中首次出現負值。

靠回購穩股價,卻還沒跑贏

即便蘋果的表現良好,但波克夏重倉的其餘 3 支股票都在疫情期間表現不佳。為了保持股價,巴菲特在 Q3 花費 90 億美元回購波克夏股票,整個 2020 年回購了 160 億美元,創下該公司自創立以來的最高紀錄。這也是今年除蘋果公司外,美國公司進行的最大規模的回購。

財報公布前,瑞銀(UBS Group AG, UBSG-CH)對波克夏回購的規模預期為 32 億美元,但最終公布的數字是分析師預期的 3 倍之多。在公司營業部門遭遇重創之際,巴菲特選擇大規模回購股票,而不是緩解裁員壓力,此舉也引發了爭議。

面對分析師們 “ 緩解股價壓力 ” 的質疑,巴菲特回應道: “ 我們的想法是:只有在A:查理和我認為股價低於其價值的情況下,以及B:回購完成後,公司還有充裕的現金時,波克夏才會回購股票。隨著時間的推移,我們希望波克夏的股價下降。如果股價對價值的折價擴大,我們可能會更加積極地購買股票。不過,我們不會在任何水平上支撐股價。 ”

先前的股東大會他也曾強調:

“ 當條件合適時,回購股票也應該是顯而易見的選擇,與配息相比,這個選擇不應該被污名化。 ”

研究公司CFRA的分析師凱西・塞弗特也認為: “ 股票回購的激增可能有助於緩和投資者的情緒,他們對公司營運利潤下滑、尤其是保險業務利潤下滑感到不安。 ” 基金管理者托馬斯・羅素則表示:”強有力的股票回購表明,在股價持續下跌的情況下,至少有一個力量可以有力的拉動股價。我很高興看到這種承諾。” 羅素管理大約 90 億美元的資產,並持有波克夏公司的股票。

整個 2020 財年前 Q3 ,波克夏的投資組合報酬率起初大致與標普 500 指數走勢相當,自 4 月後,逐漸開始落後。過去 12 個月,該公司股票的總報酬率為 – 4.9% ,遠低於標準普爾 500 指數 9.5% 的總報酬率。

▲波克夏公司的股票回報遠不如同期標普 500 指數

這也導致公司股價不振,今年迄今為止,波克夏的股價已下跌 7.6% ,落後標普 500 指數逾 18 個百分點。以基準指數衡量,這是自金融危機以來波克夏公司表現最差的一年。然而,在第二季度賣出公司史上最多的股票後,巴菲特在 Q3 淨買入了價值 47.9 億美元的股票,也許波克夏的股價會像巴菲特的行動那樣,抄底靜待反彈。

虎嗅網》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