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讓巴菲特罕見出手!雲運算公司 Snowflake 究竟是何方神聖?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讓巴菲特罕見出手!雲運算公司 Snowflake 究竟是何方神聖?

2020 年 9 月 15 日

 
展開

週二,矽谷成長速度最快的、最熱門的雲端運算服務公司Snowflake發布公開說明書,預計籌募資金 23.8 億美元,目標價 75 至 85 美元。這家公司近年來一直在大舉融資, 2018 年年底籌集了 4.5 億美元F輪融資,今年 2 月份進行了一輪 4.79 億美元的G輪融資,估值高達 125 億美元。

Snowflake IPO後估值將接近 237 億美元

與許多新創公司的執行長不同,當時,該公司的CEO就沒有迴避IPO的問題。只要時機合適,就會上市,不管是否有疫情影響,以擴大快速成長的規模,滿足市場近乎無法滿足的需求。

IPO後,按估值區間的上限計算,Snowflake的估值將接近 237 億美元。

無論從籌資額還是從市值來看,它將成為有史以來IPO規模最大的軟體服務公司,同時也是世界上最有價值的新創公司之一。

Snowflake目前成為了每一位科技投資者關注的焦點,主要因為它超乎想像的成長速度,和華倫•巴菲特(Warren E. Buffett)的投資公司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 BRK.B-US)對其表現出的興趣。

除此之外,該公司還得到了紅杉資本(Sequoia Capital)和Dragoneer Investment Group等的支持。

雲端運算的軟體公司上市,回報令人吃驚

科技投資者總是在尋找下一個獲利豐厚的機會。在過去五年左右的時間裡,許多基於雲端運算的軟體公司已經上市,其中有幾家公司的回報確實令人瞠目結舌。

但Snowflake似乎是科技投資者真正感興趣的一家。

Snowflake在發布公開說明書的時候,透露了兩家將參與其IPO的公司。一個是波克夏海瑟威公司,這最令人震驚,因為根據此前的經驗,巴菲特不願在股票上市時購買昂貴的成長型股票。另一家是著名的客戶關係管理公司salesforce,鑑於該公司傾向於高價收購,它的出現並不意外。

兩家公司均同意通過私募方式以IPO價格購買 2.5 億美元的股票。此外,波克夏海瑟威公司還同意在二次交易中從一位股東手中額外收購 404 萬股股票。這樣,當Snowflake的股票上市時,波克夏海瑟威所持的股份價值約為 5.5 億美元。

Snowflake到底是何方神聖?

這家總部位於加州聖馬特奧市的公司成立於 2012 年,由兩位來自數據庫領域的領導公司甲骨文(Oracle, ORCL-US)的Benoit Dageville和Thierry Cruanes,以及荷蘭數據新創公司Vectorwise的聯合創辦人Marcin Zukowski共同創立。

具有專業領域知識的創辦人們似乎預見到了電腦服務向雲端運算轉變的趨勢,創立了第一個為雲端運算而優化的數據倉庫平台。有趣的是,公司名字只是為了表達創辦人對雪地運動的熱愛。在隱身模式下使用了兩年後,Snowflake於 2014 年 10 月脫離了隱身模式,正式推出。

Snowflake利用了當今企業技術的兩個最大趨勢:大數據處理和公共雲。

它的核心產品是一個基於雲的數據倉庫,可以無縫地跨三大公共雲運作,這與最初設計用於當地數據中心的遺留數據倉庫形成了鮮明對比。該公司已經從最初的產品擴展開來,現在提供了一個統一的大數據查詢、治理和服務套件。

基本上,企業組織可以將它們獲取到的所有數據傾倒進Snowflake的系統中,從而通過這些數據做出幾乎涵蓋所有類型的業務決策。該公司正在擾亂三個不同但相關的終端市場:分析數據管理、集成平台、商業智能和分析工具。

雲代表著電腦產業有史以來最大、最具活力的市場,國際數據公司(IDC)的數據顯示, 2020 年這些領域的總市場規模為 560 億美元,到 2023 年底將達到 840 億美元。

作者指出,投資者的熱情是有充分理由的,那是因為Snowflake驚人的成長速度。

在這個潛力巨大的市場中,截至 2020 年 7 月 31 日,該公司上半年的營收為 2.42 億美元——比 2019 年同期的營收高出約 133% 。今年的營收預計將超過 5 億美元。

Snowflake的秘訣

而且,根據該公司一直以來的表現,隨著時間的推移,其毛利率會不斷提高。這意味著Snowflake能有更多的收入來彌補營運成本。這可能也是它想要上市的原因,為了進一步減少虧損。作者表示,Snowflake的秘訣就在於,通過優化公共雲的技術,充分利用了基於雲的分析需求,使其極其容易使用,且無需維護。

它允許企業組織在一個易用、安全的平台上跨三大公共雲管理大量和不同類型的數據。在企業軟體領域,一旦企業找到了領先的解決方案並習慣了它們,就會產生相當大的粘性。

雖然Snowflake三個關鍵的雲合作夥伴都提供類似的服務,但作為純粹基於雲的領先數據倉庫,其“雲中立”的角色似乎引起了共鳴,因為企業不用擔心把自己鎖在任何特定的雲供應商那裡。

Snowflake在架構方面的一個關鍵區別是,一旦用戶使用其平台,就可以非常方便地與其他用戶交換數據,從而產生網路效應,這反過來會讓更多的人、更多的數據登陸到這個平台上,為商業模式服務。

作者稱,Snowflake的另一個優勢可能是它的管理。它總是從外部聘請具有豐富管理經驗的執行長,這可能是該公司在銷售和市場執行方面取得與技術同等成就的另一個原因。現任執行長弗蘭克·斯路特曼(Frank Slootman)於 2019 年 4 月上任,擁有豐富的管理經驗,曾擔任ServiceNow的執行長。

ServiceNow是一家領先的面向大型企業的基於雲端運算的後端軟體供應商,斯路特曼在短短六年時間裡將公司的收入從 7500 萬美元提升至 15 億美元。 Snowflake能夠把他從退休的生活中拉出來,也說明了公司的前景。但上市後,Snowflake的估值將接近市場上估值最高的科技股,仍然有面臨大型雲端運算合作夥伴或甲骨文的潛在競爭威脅。

如果其他雲供應商都像Snowflake一樣允許跨競爭對手系統操作,可能會蠶食Snowflake的市場佔有率。不過作者表示,Salesforce(CRM-US)和波克夏海瑟威公司的加入,讓Snowflake的護城河更為強大。

這是波克夏投資的第一家真正意義上的美國科技公司

這將是波克夏投資的第一家真正意義上的美國科技公司,而且是一家高成長、看似估值高但虧錢的企業,巴菲特這筆 5 億美元的賭注比任何獨角獸都罕見。

因為巴菲特在職業生涯的大部分時間裡都避開了科技股,更願意呆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投資於他了解的公司。據NBC報導,這次投資決策可能是由巴菲特的副手做出的。

對Snowflake的投資也是一個最新跡象,表明波克夏正在調整戰略,尋找新的投資類型。

儘管所有人的目光都集中在Airbnb、DoorDash等預計將在今年年底前上市的公司上,但隨著美國資本市場復甦,矽谷的“獨角獸”們也逐漸甦醒。從其驚人的成長率、客戶認知度、擴張速度以及備受矚目的投資者來看,Snowflake是一家真正值得期待的公司。

虎嗅》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