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正式退出巴黎協定!940萬確診、10%失業率,美選民「亡國感」急升!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正式退出巴黎協定!940萬確診、10%失業率,美選民「亡國感」急升!

2020 年 11 月 5 日

 
展開

川普的「美國優先(America First)」以及拜登的「重建美好(Build Back Better)」口號看似為美國人民打造美好的未來,然而事實是,美國已被失業、種族、疫情、焦慮所嚴重分裂。

密西根、威斯康辛、賓夕法尼亞、俄亥俄、北卡羅來納等這些美國搖擺州還在進行膠著的開票程序,此時此刻,這幾個州每個選民的選票及每封郵寄的選票都牽動著總統大選和國際局勢。但不論川普或拜登,時下美國國內經歷的低迷經濟、因種族及黨派分化加劇的焦慮情緒,加上兩派做法應對世界各國的迥異態度,選民及全世界的情緒都如坐針氈。

77% 選民:大選風險前所未有

世界群起激昂關注大選結果之際,背後其實是帶出民眾的生活受層層陰霾籠罩,新冠肺炎疫情仍肆虐美國,已有高達 940 萬美國人確診。9 月曾高達 10% 的失業率和疫情以來需領取失業救濟金的大批群眾。《紐約時報》和錫耶納學院(Siena College)進行的全國民調中顯示,無論共和黨或民主黨的選民都擔心下一個入主白宮的主人,會讓情況更糟,還害怕依目前發展,「自由民主」可能不復存在。

2020 雖創下美國百年來最高投票率,卻是源自於選民的憂慮。資料新聞網站《Gallup》10月的民調顯示,只有 28% 受訪者同意美國經濟發展,而且兩位候選人都沒有獲得選民的青睞。高達 64% 選民擔憂支持的候選人敗選怎麼辦,77% 選民認為今年的風險比過去任何一次都來得高。

氣候協定留存 全繫當選者一念之間

川普上任後,從退出 WHO 到直言認為全球暖化為假議題以來,世界各國因在環境及經貿合作的組織中失去向來影響力大的盟友都如坐針氈。大選持續開票之際,美國在今日正式退出《巴黎氣候協定》。曾任聯合國秘書長清潔能源顧問的 Rachel Kyte 在《Financial Times》表示「退出協定對世界其他將美國視為可靠夥伴的國家造成了持久損害,不僅在氣候問題上,也在全球經貿合作上。」

與川普相比,拜登則以回歸各項協定以恢復美國領導力為外交核心。假使拜登入主白宮,可能會立刻重返巴黎協定,也有利重振全球化與履約再生能源政策,轉向加大保護氣候與環境政策的力道。

美國「亡國感」何時能解?

大選結果延宕,市場不確定情緒持續,不論哪位獲勝,都將面臨長期的經濟挑戰,包括國家長期舉債及國際關係破裂。德意志銀行首席分析師 Matthew Luzzetti 在《路透社》的報導分析,川普連任的話,參議院繼續由共和黨控制,可能會出現較為刺激經濟的舉動。但無論誰,都應對失業人士、中小企業和政府單位提供更多援助以確保經濟動能。

早在投票日前,美國許多城市的商家都用木板封住櫥窗防止結果出爐後的暴動。面對民眾的害怕和擔憂,兩位候選人待結果出爐後如果不能加緊安撫情緒,選民所擔憂的「美國將面目全非」可能正在發生。

參考資料: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