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美國總統大選制度介紹:選舉人制、搖擺州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敏迪選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敏迪選讀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美國總統大選制度介紹:選舉人制、搖擺州

2020 年 11 月 4 日

 
展開

美國總統大選即將開票。我會在范姐的粉專直播開票,我們會每隔一個小時讓你知道現在各州票數。所以今天就要先來講解一下遊戲規則,這樣大家才看得過癮。最一開始,我們要先了解所謂的「選舉人制」。美國總統大選最後一步,是由所謂的「選舉人」投票選出。

什麼是選舉人制

全美國只有 538 位選舉人,由 100 位參議員、 435 位聯邦眾議員與 3 位華盛頓特區(因為沒有國會議員)組成。這 538 位參眾議員本來就是根據各州人口比例,分布在每個州裡頭。例如,加州最大、人口最多,所以有 55 個選舉人;德州 38 個、佛州 29 個,人口較少的南達科他州才 3 個。

各州選舉人團人數,以及過去這個州都比較喜歡投哪一黨。
紅色是川普的共和黨,藍色是拜登的民主黨。

但要注意唷,最後不是這些參眾議員選總統,這些人只是拿來算人數而已。各黨派會在各州推出自己的選舉人,通常都會選擇那些長期為本黨服務的忠誠黨員,不會跑票的那種。接著最重要的來了,就是「勝者全拿制」。明天,美國會先進行一般公民的普選。選票上印的是川普彭斯 V.S. 拜登賀錦麗,人民決定要投哪組候選人。接著開票後,看這一州是哪一組過半數,那這一州的選舉人票就通通是他的。舉例來說,我們剛剛說加州有 55 張選舉人票,那今天整體開出來,拜登取得加州 50.1% 的票,就算只贏 0.1% ,這 55 張就是拜登全拿!而最後就看誰先拿下 270 張選舉人票,誰就是美國總統。

普選後局勢大致已定

所以,雖然真正的選舉人投票日是在 12 / 14 ,那天才算是真正選出總統。但是明天 11 / 3 就會進行普選,我們就可以知道每一州由誰贏下,加總起來就會知道誰是下一屆美國總統了。基本上這些忠誠的選舉人不太會跑票啦,選舉結果在普選開票完成後大致就可以底定了。剛剛的解釋是倒敘法,我們現在用正常時間序再看一次選舉過程:

  1. 各黨派推出自己的總統、副總統候選人,在各州註冊;
  2. 各黨派在各州推出自己的選舉人,通常都會選擇那些長期為本黨服務的忠誠黨員;
  3. 在選舉日進行普選,計算各黨選舉人之總票數,確定各州獲勝者;
  4. 在各州獲勝者所屬黨派推出的選舉人成為該州選舉人團(一般遵行「勝者全得制」,只有內布拉斯加和緬因兩州稍有不同);
  5. 各州選舉人在各州首府集會投票選舉總統和副總統。例如加州拜登的得票率比較高,那麼加州的 55 張選舉人票就都要投給拜登
  6. 誰先搶下 270 張票,就可以在明年 1 月 20 日宣誓就職

所以明天我們會先看到Step 3 ,但已經可以底定後面 3 步怎麼走了,除非有人吵選舉不公!解釋完選舉制度,我們現在要來認識所謂的「搖擺州」。就像台灣有永遠藍天的花蓮,以及 1997 年後都是綠營執政的台南,美國也有鐵票州。

像加州,基本上就是民主黨拜登的鐵票倉,這 55 張肯定是拜登全拿,如果不是,我前 100 樓發 100p 幣。(ptt梗啦!)有鐵票州,相對的就會有搖擺州。這些搖擺州的民調晃來晃去的,不知道到底最後會投誰,所以候選人都會特別用力勤跑搖擺州,希望可以一舉拿下。而今年的搖擺州,普遍認定是以下這幾個:

無黨派的美國政治網站 270toWin 的最新民調

這幾個州都是民調差距在 6% 之內的,還有機會翻盤。你看看,搖擺州裡頭的佛州,竟然有 29 張選舉人票,在這次這麼拉鋸的選戰當中,佛州足以翻轉戰局。但是大家現在在說,最緊張的應該是俄亥俄州。因為根據過去俄亥俄州的搖擺結果,它就是美國的天玉里。從 1988 年以來,拿下俄亥俄州的候選人,最後都會贏得總統大選。所以我們明天可以緊盯著俄亥俄州,看看它預測是否準確。以下提供過去各州選舉結果參考:

建議下載敏迪選讀專屬App,每天收到第一手新聞

這裡可以找到敏迪
Podcast頻道

敏迪選讀》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敏迪選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敏迪選讀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