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60個幣圈術語,幣圈入門必知,NFT術語刷起來!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鏈新聞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鏈新聞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60個幣圈術語,幣圈入門必知,NFT術語刷起來!

2022 年 7 月 6 日

 
展開

NFT 風潮正透過網路效應席捲著全世界,相信你我周遭也越來越多人問起,到底什麼是 NFT? 要如何購買 NFT?而知名 NFT 蒐藏家 6529 (@punk6529),近期發表了一串 twitter 貼文,裡面詳細了解釋 NFT 社群中常用的術語及使用情境,就讓我們一個一個來學習,使我們在這充滿創新的領域中能夠更加如魚得水!

術語介紹及用法

廢話不多說,讓我們一來看看 6529 為我們解釋了哪些神奇的用法!以下內容或許有些艱澀,請小心服用。(附註:6529 在例句中使用「金蝸牛」、「銀蝸牛」詞彙造句,應可視為某種 NFT 的代稱。)

1.GM

Good Morning 的縮寫,「早安」的意思。我們互相說早安,因為我們是一個友善、快樂且樂觀的全球社群。向朋友說早安來開啟美好的一天是相當愉快的:)

2.GN

相信大家都猜到了,Good Night 的縮寫,「晚安」的意思。我們互相說晚安,因為我們是一個友善、快樂且樂觀的全球社群。向朋友說晚安來結束美好的一天是相當愉快的:)

3.Ser

Ser 意指 Sir,「閣下」的意思。這是一種恭敬地介紹某人或分享另一種觀點的方式。

4.Mam

Ma’am 的縮寫,「女士」的意思。跟 Ser 一樣的概念。

用法:Mam,我更喜歡我的金蝸牛。

5.Fren

Fren 意指 Friend,「朋友」的意思。在社群裡大家都是朋友,一起快樂地追求使命。

6.GMI/WAGMI

GMI 為 Gonna Make It 的縮寫,「會成功的」的意思,WAGMI 為 We All Gonna Make It 的縮寫,「我們都會成功的」的意思。當每個人都能理解我們為何要購買這些 JPG 檔時所呈現的幸福狀態。

用法:紐約的現代藝術博物館剛買了一個 CryptoPunk,WAGMI!

7.NGMI

Not Going To Make It 的縮寫,「不會成功的」的意思。用自我貶低的方式描述自己的錯誤決定。

用法:用 5 ETH 賣了一個 Fidenza,NGMI。

註:Fidenza 是由 Art Block 推出的一系列藝術作品,目前在 OpenSea 上最低價格為 170 ETH。

8.McDonald’s

眾所皆知的麥當勞。意指若在 NFT 的世界中混不下去了可以去麥當勞打工。

用法:用 5 ETH 賣了一個 Fidenza,準備去應徵 McDonald’s 了。

9.LL

Larvalabs 的縮寫。Larvalabs 創辦了許多知名 NFT 專案,像是 CryptoPunks、Autoglyphs 及 Meebits。

用法:LL 很少發推文

10.AB

ArtBlocks 的縮寫。世界上最重要生成 NFT 藝術品的平台,包含三個系列 Curated (ABC)、 Playground 及 Factory。

用法:他的 ABC 收藏在市場上超級火熱!

11.Generative Art

意指透過演算法生成的藝術作品,理想狀態是在鑄造時實時生成。

用法:她是 Generative Art 界裡的明日之星。

12.PFP

Profile picture 的縮寫,「個人頭像」的意思。在 twitter 或 Discord 上使用的頭像,像是 CryptoPunks、Bored Ape、貓、狗及骷髏等等。

用法:那個金蝸牛 PFP 真是太酷了!

13.Looks rare

「看起來很稀有」的意思。在 NFT 宇宙裡稀有度通常能導致價值上升,但這是反諷意味的用法。

用法:(當有人發布了一個非常普通的圖片時) Looks rare。

14.FOMO

The Fear of Missing Out 的縮寫,「害怕錯過」的意思。當你購買了一個 NFT 只是因為你害怕錯過下一波市場的大行情。

用法:我因為 FOMO 而購買了一個金蝸牛的 NFT,但我不知道為什麼。

15.Cope

跟 FOMO 相反的意思。因為之前沒能在價格上漲前趁自己 FOMO 之際及早買入導致後悔不已,不想再購買 NFT。

用法:A:我知道金蝸牛系列 NFT 已經上漲 50 倍,而且將在佳士得拍賣會上拍賣,但我不喜歡這次發布會,所以沒有參加。
B:好喔,笑死,Cope。

16.Szn

Szn 意指 Season,「季節」的意思,也代表市場週期。加密貨幣的市場週期比真實世界的市場週期還快,而 NFT 的市場週期比加密貨幣的市場週期還要更快,通常只維持 1 ~ 4 週。

17.1:1 Art

每件藝術作品都是獨一無二的 (1:1),PFP 及 Generative Art 類型的 NFT 就是使用此種智能合約,作品數量通常在 200 ~ 10,000 之間。

用法:1:1 szn 即將到來!

18.IRL

In real life 的縮寫,「真實世界」的意思。也就是 OpenSea、Twitter 及 Discord 以外的世界。

19.Probably Nothing

這個術語比較特別,意指 Probably something,「可能有什麼」的意思。這是 FOMO 比較有禮貌的版本,當幾乎沒有合理懷疑可否認市場會上漲時可使用。

用法:Visa 買了一個 CryptoPunk!Probably Nothing。

20.Few

Few understand 的縮寫。跟 Probably Nothing 一樣的概念。

用法:紐約的現代藝術博物館剛買了一個 CryptoPunk,Few。

21.IYKYK

If you know, you know 的縮寫。跟 Few 一樣的概念。

用法:紐約的現代藝術博物館剛買了一個 CryptoPunk,IYKYK。

22.Up Only

「只會上漲」的意思。最初流行於今年年初的 ETH 市場,這是每個人都希望的 NFT 價格走向。Down Only (只會下跌) 當然也是一種用法,只不過沒這麼受歡迎。

23.Liquidity

「流動性」的意思。但這是一種不可能存在的狀態,因為任何可用的 ETH 都會立即轉換為 JPG,因此每個人都處於永久缺乏流動性 (illiquidity) 的狀態。

24.Mint

「鑄造」的意思。藝術家或收藏家最初在區塊鏈上發行藝術品的行為。

用法:Wow,好漂亮的圖片,Mint 它!

25.HEN

在 Tezo 鏈上發行的 NFT 藝術品交易市場,有許多有趣但廉價的 NFT 以及極度糟糕的使用者介面,使用起來絕對令人感到憤怒!

26.1/1 of X

思考 PFP 和 Generative Art 的方式。每一件藝術收藏都是獨一無二的,但與 1:1 藝術相比,它們屬於整體收藏系列的一部份。

用法:CryptoPunks 是 1/1 of 10,000, Fidenzas 是 1/1 of 999。

27.Right Click Save As

「右鍵儲存」的意思。每個非 NFT 人在學習 NFT 時會做的第一個愚蠢舉動 ── 展現他們從瀏覽器下載圖片的強大技術能力。

用法:老百姓:我 Right Click Save CryptoPunk#6529,現在他是我的 PFP。
CryptoPunk#6529 持有人:你真棒。

28.This is the way

「就該這麼做」的意思。一種讚揚社會上積極行為的做法。

用法:A:他從不用專案去做誘騙行為。
B:This is the way.

29.Floor Price

意指 NFT 在 OpenSea、Larvalabs 或其他交易平台的「最低要價」,可指整個系列或是該系列中的單一收藏。

用法:金蝸牛 NFT 已達到 3 ETH Floor Price,但金蝸牛書呆子眼鏡 NFT 在今早已達到 12 ETH Floor Price。

30.OG

Original gangster 的縮寫,原意為「最初的黑幫」的意思。最初透過 1990 年代的 hiphop 流行起來,並在各社區廣為流傳。在 NFT 的世界裡指很早就進入這個圈子並獲得尊敬的元老級人物。

用法:他是一個 OG CryptoPunks 持有者。

31.Alpha

Alpha 本身其實是投資或避險基金社群的一個術語,與 beta(市場表現)相對,代表透過資產經理的技所產生的優異表現。

用法:他的 Alpha 今天嚴重下滑。

32.Its Money Laundering

「洗錢」的意思。在 NFT 社群被引申為價格不是真實的,因為常有有人在使用 NFT 進行洗錢。IRL 或加密產業 twitter 上常使用這特定用法來形容 NFT 產業。

33.JPGs

JPGs 意指我們的 NFT,可能是 JPGs、GIFs、PNGs、音頻、影片或電腦遊戲。

用法:A:但你只是在購買一個 JPGs,你瘋了嗎?
B:沒有人可以偷走我們的 JPGs。

34.Delist

「下架」的意思。從 Opensea 上下架您的 NFT(不再提供出售),因為價格正迅速上漲導致 NFT 可能被出售,市場對該 NFT 的預期價值已經發生變化。

用法:金蝸牛 NFT 已達到 5 ETH floor price!Delist!把你的 JPGs 藏起來。

35.Discord

NFT 社群常用的訊息傳播平台。

Discord 的特色:實用、人滿為患、一堆騙子、使你的 CPU 使用率達到 100%、系統設定的通知聲可以惹惱數英里內的所有人。

36.Roadmap

「路線圖」的意思。NFT 專案(通常是 PFP)計劃為社群增加價值而進行的一系列活動,路線圖在 PFP 專案中通常是需要的,但在藝術專案中要求路線圖則是具有污辱意思的。需要小心不要意外違反證券法。

37.LFG

Let’s fucking go 的縮寫,「馬的衝呀」的意思。當你對某事感到興奮時使用。建議與火箭表情符號搭配使用。

用法:新鑄造的金蝸牛 NFT!LFG(火箭表情符號)

38.Gas or Gas Wars

「Gas 戰爭」的意思。當所有 NFT twitter 試圖同時鑄造同一個項目時,隨之而來的混亂狀態,推高了整個以太坊網路的 Gas 價格。電腦科學中最難解的問題,解決這問題的人將得到諾貝爾獎。

39.Ded

意指 Dead,「不想活了」的意思。也可以寫成 deceased。

用法:用 5 ETH 賣了一個 Fidenza,我已經 deceased。

40.Rug

Rug pull 的縮寫,原意為拉地毯,延伸意為加密產業中常見的捲款遣逃事件,好發於 Defi 協議中。

41.Derivatives

「衍生物」的意思。指從原有的 NFT 專案衍生的新專案,最先流行於 Punk 系列。衍生品可以提升原有品牌的價值,在評斷這類型專案時應保持客觀。

42.Noob/Pleb

Newbie 及 Plebeian 的縮寫,「菜雞」及「平民」的意思。OG 的相反,若想禮貌的使用這些術語,最好只用在自己身上。

用法:6529 真是個 Noob,我不敢相信我竟然忘記鑄造金蝸牛。

43.Seems legit

Seems legitimate 的另一種說法,意指該專案看起來很認真,並且可能具有良好的前景。除了字面上的意思外,有時也有反諷的意味。

用法:A:我將在 Solana 上推出嬰兒速食金蝸牛。
B:Seems legit.

44.Meatspace

「肉體空間」的意思,也就是現實世界的意思,IRL 的另一種說法。

45.Buying on secondary

「在二級市場購買」的意思。當你未能鑄造某 NFT,導致必須在像是 OpenSea 的二級市場購買。

用法:錯過了 Mint,必須 buy on secondary。

46.Schelling Point

「聚焦點」的意思。人們認為適用於 NFT 及 BTC 的博弈論術語,原始的概念為「每個人期望的聚焦點是他人期望他本人期望被期望做出的選擇。」,被認為是聚焦點的 NFT 專案通常具有價值儲存的性質,價格也會不斷上升。

47.Wen moon?

來自 twitter 上加密貨幣社群的用法,意指「When moon」。詢問何時價格會 To the moon (價格暴漲),但在 NFT 社群多為反諷用法。

用法:A:6529 x 金蝸牛聯名款。
B:Wen moon, ser?

48.Valhalla

「瓦爾哈拉」的意思。北歐神話中的天堂,也是 NFT 世界中的天堂。在那裡,死去的維京人與擁有珍貴 NFT 的人會一起開趴。

用法:6529 要麼登上 Valhalla,要麼去 McDonald’s 打工。

49.DYOR

Do Your Own Research 的縮寫,「做好你該做的研究」的意思。一種免責聲明,不對別人對 NFT 的觀點負責。

50.Aped

來自 twitter 上加密貨幣社群的用法,意指在自己的投資組合中對某 NFT 持有較大規模的部位。Apes 在 NFT 世界中有著久遠的歷史,像是最一開始的 24 個 ape 造型的 CryptoPunks,還有後來的 Bored Ape Yacht Club。

用法:我 Aped 金蝸牛了,但是 DYOR。

51.NFA

Not Financial Advice 的縮寫,「非財務建議」的意思。和 DYOR 的用法類似。再次重申,有人分享了一個想法,但你的要做的是決定它是否適合你。

用法:我 Aped 金蝸牛了,NFA。

52.Degen

Degenerate 的縮寫,在 NFT 世界裡意指承擔不合理且極高的交易風險。

用法:所有非 Degen 交易將在 Up Only 1:1 szn 被懲罰。Few. LFG. NFA. DYOR.

53.Maxi

源自於比特幣極簡主義者,堅信自己所在的公鏈就是最好的公鏈。可套用在 NFT 專案上。

用法:他是 CryptoPunks Maxi。錯過了 Bored Ape Yacht Club,極度 Coping。

53.Shilling

意指不斷推銷別人購買某 NFT 並使人感到煩躁,或者試圖在社群中產生 FOMO。但沒有人喜歡這樣,別這麼做。

用法:又來了,他又在 Shilling 銀色蝸牛 NFT。

54.Salt

「鹽巴」的意思。鹽巴是鹹的,如同你在 Cope 狀態時流下的眼淚。

用法:A:金蝸牛就是個 rug,6529 卻整天 Shilling。
B:怎麼滿地都是 Salt。

55. Love to See it/Hate to See It

「高興見到這樣」及「討厭見到這樣」的意思。有時候是純字面意思,但有時為反面用法。DYOR!

用法:1.紐約的現代藝術博物館展示了他的 NFT,Love to See it。
2.那個名人用來斂財的 NFT 專案賣得超爛,Hate to See It。

56.Rekt

wrecked 的縮寫,意指當你的投資組合績效看起來像被車撞過,沒人想要這樣,但有時這無法避免。

用法:我試圖做空金蝸牛卻搞得很 Rekt,NGMI。

57.DAO

Decentralized Autonomous Organization 的縮寫,「去中心化自治組織」的意思。擁有無限潛力,但要小心 SEC 的監管問題。

用法:我將在下週推出我的帽 T 書呆子眼鏡 DAO

58.OK Boomer

可以理解為,「好了啦,老頭。」的意思。可以對任何 22 歲以上但意見不合的人這麼說。

用法:A:金蝸牛不是一個真正的藝術品。
B:OK Boomer, NGMI.

59.They

「他們」的意思。當你在與不知道性別的角色互動時可以這麼用。

用法:我很喜歡 coolcat5434,They 是一個很棒的藝術家。

60.I see what you did there

「我看到你在那邊做什麼」的意思。當你看到一位朋友、競爭對手或合作對象,在元宇宙中做了什麼行為時可以這麼說。

61.Your Bags

「你的背包」的意思,意指 NFT 錢包地址。

用法:Bag 裝滿了銀蝸牛!LFG!!!

62.Sweep the Floor

「掃地」的意思,意指將某 NFT 專案所有最低價格的 NFT 全部搜刮,但之後通常會發現背包太重了。

用法:我剛 Sweep the Floor 銀蝸牛!

63.FUD

Fear, Uncertainty and Doubt 的縮寫,「恐懼、未知及懷疑」的縮寫。在 NFT 的世界裡被用來抱怨價格太低,需要重新調整價格預測。

用法:說 Fidenzas 在 2025 的最低價格為 2500 ETH 根本就是個 FUD。

64.GOAT

Greatest of All Time 的縮寫,「有史以來最偉大」的意思。純粹用來表達尊重及敬意,通常用山羊圖案來表示。

用法:在金蝸牛的交易上,他是個 GOAT。

65.On-Chain/Off-Chain

「鏈上」及「鏈下」的意思。指任何特定過程中的相關步驟是在鏈上發生或是鏈下發生,然後才在區塊鏈上執行。

用法:我們的設計在生成時 100% On-Chain。

66.Burn

「銷毀」的意思。透過將 NFT 發送到某地址並失去對它的控制權,以獲得其他獎勵。

用法:他 Burn 了他的金蝸牛 NFT,為了得到金蝸牛 DAO 的 NFT。

67.Stake

「質押」的意思。跟在 Defi 專案中相同的概念,將 NFT 鎖在交易所的智能合約中以獲得其他獎勵。

用法:他在交易所質押了 10 個金蝸牛,為了每天獲得 10 個金蝸牛幣。

6529 twitter

這篇 NFT 術語介紹的作者 6529,會在 twitter 上不時的更新術語用法,並且分享一些關於 NFT 的相關知識,有興趣的讀者可以透過 twitter 定期關注!

鏈新聞》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鏈新聞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鏈新聞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