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庫克和貝佐斯靠這個練習批判性思維,什麼是尷尬沉默法則?
作者 36氪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庫克和貝佐斯靠這個練習批判性思維,什麼是尷尬沉默法則?

2020 年 12 月 31 日

 
展開

庫克和貝佐斯擁抱尷尬沉默法則對批判性思維很有幫助,同時也是開發情商的關鍵。

尷尬的沉默法則對批判性思維很有幫助,同時也是開發情商的關鍵。尷尬沉默的規則很簡單:當面對一個具有挑戰性的問題時,你不回答,而是停下來深思你想要怎麼回答。你可以在 5 秒、 10 秒甚至 15 秒之後才給出答覆。如果你不習慣這麼做,一開始會覺得很尷尬。蘋果(Apple, AAPL-US)CEO 庫克和亞馬遜(Amazon, AMZN-US)CEO貝佐斯都在工作中大量應用了這種法則。原標題《Intelligent Minds Like Tim Cook and Jeff Bezos Embrace the Rule of Awkward Silence. You Should Too》


庫克和貝佐斯經營著世界上市值最高的兩家公司。從表面上看,兩人似乎表現出截然不同的個性。但在他們的公司內部,兩人都以同一種奇妙的做法而聞名:

他們都遵守 “ 尷尬沉默法則 ”。

什麼是尷尬沉默法則

正如我之前所描述的, “ 尷尬沉默的法則 ” 很簡單。當面對一個具有挑戰性的問題時,你不要直接回答,而是停下來,深思熟慮你應該如何回答。這不是短暫的停頓,而是需要花幾秒鐘( 10 秒、 20 秒或更長時間)來思考問題,然後再做出回答。

如果你是處在接收端——而且不習慣這種溝通方式——這種方式可能看起來非常尷尬。

在蘋果,庫克採用這種做法已有多年。早在 2008 年,《財富》雜誌的一篇文章就說,在會議上,庫克 “ 以長時間的、令人不舒服的停頓著稱,這時你聽到的只是他撕開他不斷吃的能量棒包裝紙的聲音 ” 。

在亞馬遜,貝佐斯也利用了 “ 尷尬沉默法則 ” ,不過是以一種更有條理的方式。這包括在會議開始時抽出時間,據說長達 30 分鐘,讓所有人默讀打印出來的會議備忘錄。這樣做的目的是讓與會者有時間仔細閱讀備忘錄,進行思考,甚至​​可以寫下最初的想法和觀點——所有這些行為都不會被打斷。

“ 對於新員工來說,這是一種奇怪的體驗。 ” 貝佐斯曾在另一次《財富》的採訪中說。 “ 他們只是不習慣靜靜地坐在房間裡,就像和一群高層一起坐在自習室。”但是,這些 “ 無聲的開始 ” 確保了與會者的全神貫注,如果作為準備工作分配給他們,讓他們自己去做,很多人可能不會投入必要的時間來思考這樣一份備忘錄。

庫克和貝佐斯並不是唯一接受 “ 尷尬沉默法則 ” 的人。馬斯克在接受採訪時,經常要花 5 秒到甚至 15 秒的時間來思考,然後再給出答案。史蒂夫·賈伯斯曾經用了近 20 秒的時間來回應一次人身攻擊,他做出了完美的回應。

“ 尷尬的沉默法則 ” 作為情商的工具一直很有價值,因為它能讓你平衡思維和情感,而不是簡單地根據感覺做出反應。但今天,這條法則比以往任何時候都要有用,因為世界在過去十年裡的發展。

為什麼 “ 尷尬的沉默法則 ” 比以往更有價值?

我們生活在一個人人都要求即時滿足的世界裡。E-mail 應在當天回覆。Slack 和簡訊應該馬上回覆。你忘記了按時參加 Zoom 視訊會議?沒問題,中途你仍然可以加入。還有緊接著的會議也可以參加。(畢竟,現在一切可以虛擬,你甚至不用離開辦公桌,對吧?)

但這種即時通訊有一個很大的問題,它讓人沒有時間去思考。是的,去思考,去批判性地思考。批判性思維要求對一個主題進行深入和仔細的考慮。它需要反省和回顧,它涉及對事實的權衡和分析,以及仔細的推理,它的結果是建立深刻的聯繫。

沒有時間,這一切都不可能。而時間已經成為這個星球上最大的奢侈品。但當你接受了 “ 尷尬的沉默法則 ” ,你在某種意義上就偷回了時間。時間曾經被浪費在無意義的回覆上。時間曾經被浪費在告訴別人你認為他們想聽到的東西上,而不是你真正相信的東西上。

一旦你練習得足夠多,你就不會再覺得 “ 尷尬的沉默法則 ” 很尷尬。因為雖然長時間的停頓來思考問題,一開始可能會顯得很奇怪,但你會開始意識到它提供的許多好處。

例如, “ 尷尬的沉默法則 ” 讓你:

  • 屏蔽掉外部環境的干擾
  • 鍛煉你的思維能力
  • 更有效地解決根本問題
  • 給予更深入、更周密的回答
  • 讓你的情緒達到平衡
  • 與你的價值觀和原則保持一致
  • 說你所想的,想你所說的
  • 增加你的自信心

這對於短短 10 到 20 秒的思考時間相比,可能聽起來很多,但是一旦給你的大腦多一點時間去做它應該做的事情:把事情想清楚,你就會驚訝於大腦的成就。

所以,下一次當有人問你一個具有挑戰性的問題,甚至是表面上看起來很簡單的問題時,請抵制住誘惑,不要用你想到的第一件事來回答。

相反,擁抱 “ 尷尬的沉默法則 ” ,在說話之前先思考一下。

36氪》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