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貝佐斯的企業轉型增長引擎,AWS (Amazon Web Services)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貝佐斯的企業轉型增長引擎,AWS (Amazon Web Services)

2020 年 12 月 15 日

 
展開

以下為影片內容文字稿,文章可以快速閱讀,看影片則更有畫面感!

Amazon Web Services,簡稱 AWS ,中文譯名亞馬遜雲端運算服務。在 wiki 上的介紹是:由亞馬遜公司所建立的雲端運算平台,向個人、企業和政府提供一系列包括資訊科技基礎架構和應用的服務,如儲存、資料庫、計算、機器學習等等。

嗯,聽完還是有點難理解這個服務到底是做什麼的。但是你要知道這個業務現在已經變成亞馬遜增長最快的部分了。大家所熟知的亞馬遜從網路書店到網路電商平台,總是持續發展更多的業務,營收不斷高速增長。現在,亞馬遜可能不只是萬物商店,還想成為一個協助企業轉型、升級的帝國,而 AWS 就是達成這個成就的兵器。

AWS 做到什麼事?

為什麼 AWS 可以增長這麼快? AWS 解決了企業什麼共通的痛點?讓亞馬遜2020年第一季度, AWS 帶來了創紀錄的收入,佔收入的13.5%,業務還持續穩定每季高速增長。

這就要引用我們馬雲曾說過的:「未來最大能源不是石油,而是數據。 未來的世界中,能掌握大數據的人就能控制全球。」雖然有點誇張了,不過我的意思是,公司的很多方面都有數據跟資料的應用,這是確實。除了我們熟知的客戶資訊、客戶行為等等之外,公司內部的生產與營運等等也是一種數據與資料。

有數據與資料就要有存放的地方,還有處理、運算的工具。不然這些東西也無用,就像給你一堆晶片跟必要組件,你也不知道怎麼生出一支手機。所以當我們認知到公司其實都有很多數位數據,和需要儲存這些東西的數據庫、運算機器時,那麼 AWS 如果先簡單想作一個存放數據和運算數據的租用服務,就比較好理解公司們對他的需求了。對吧?這就是雲端數據庫和所謂的雲端運算服務。

但是在公司裡面買幾台伺服器不就好了嗎?可是公司們會有一個關鍵的痛點就是部署設備的彈性。也就是當業務量擴張時,你需要再趕快去買機器、安裝、設置、連結。如果業務量突然降低,如同今年的特殊情形,那麼這些機器是不是沒辦法馬上變賣,變成資產沈重的負擔了。

新型態的企業資料運算服務

AWS 的商業模式由貝佐斯(Jeff Bezos)所說,就像1900年代初的電力公司。一百年前,需要電力的工廠會建造自己的電廠,但是一旦工廠能夠從公用電廠購買電力,私人電廠就不再需要了。一樣的道理, AWS 對於企業資料的儲存與運算,變成了像電力的按量計費服務。

而在這之上, AWS 就繼續發展出更多好用,又讓你無法戒掉的工具服務。比如 AI、機器學習或者高速運算等等。根據資料, AWS 目前提供超過 175 種服務產品。做個比喻,就如同智慧型手機對生活的影響,不是單單一支手機帶來的那些功能而已,而是功能隨之協同,衍生出來的極大生態系,可以幫使用者做很多很多事情。

所以這個服務的幾個優勢:彈性價格、優異性能、部署速度、靈活度。可以極度廣泛解決企業問題或優化流程的機會。這帶來可能是成本降低、或創造營收這種實質性的改變。

這樣的商業服務與概念,各家科技大巨頭也都有推出,比如微軟的 Azure,谷歌的 Google Cloud Platform,都是類似的產品。同樣地,微軟的 Azure,也是現在微軟營收的高速增長引擎之一。可以想見這個東西對我們的世界影響之大。而之後,隨著產業變化和發展,也延伸出了所謂公有雲與私有雲的混合結構等等。這個又是另外一個解釋的大坑了。

不過以後有機會,我再來給各位說說這類雲端運算平台的有趣應用,很多都其實發生在我們身邊的生活上。今天就先這樣啦。

股感知識庫,我們下次見。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