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廉航的未來在哪裡?
作者 eToro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eToro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eToro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廉航的未來在哪裡?

2018 年 9 月 12 日

 
展開

中國又快進入一年一度的國慶 7 天小長假,想必很多人都安排起了旅遊行程,但是每到黃金周,機票價格都成倍的漲。如果不是去很遠的地方,廉價航空的經濟實惠倒是得到了很多消費者的認可。像中國的春秋航空、吉祥航空近年來也是大受歡迎,雖然目前市場佔有率不到 5%,但國外的廉航的市場佔有率已經超過 40%。只不過最近航空產業倒是略微呈現出大型航空公司越來越好,股價穩定上漲,而廉價航空公司則是出現越來越低迷的狀況,未來該何去何從呢?​

圖片來源:oag

廉航的誕生與發展

春秋航空(601021-CN)在 2004 年得到民航總局批准後開始運作,一開始春秋航空就將自己定位為“草根航空”,倡導低成本消費,在 2015 年成功在上交所上市,成為中國航空業廉航第一股,上市首日就漲停。業內人士認為,春秋的銷售淨利潤,客座率等等對淨資產報酬率影響較大的幾個指標都比同業的公司要好,未來前景光明。

國外比較受歡迎的廉航瑞安航空Ryanair, RYA-IE由瑞安家族早在 1985 年成立,股本僅為 1 英鎊,員工人數為 25 人。他們在 1985 年 7 月份推出了第一條航線,每天從愛爾蘭東南部的沃特福德(Waterford Airport)去倫敦蓋威克機場(Gatwick Airport),飛機座位為 15 座。到 2017 年,瑞安航空成為第一家擁有超過 10 億客戶的歐洲航空公司。目前擁有 430 架波音(Boeing, BA-US) 737 飛機,另外還預定了 240 架波音 737,想要進一步降低票價吸引 2 億客戶的流量。

1995 年,易捷航空(EasyJet, EZJ-GB由希臘賽普勒斯商人 Stelios 創立。他租用了兩架波音 737-200 飛機,最初只營運從倫敦盧頓機場(Luton Airport)飛往格拉斯哥和愛丁堡的航班。在成立之初就打著“比一條牛仔褲還便宜”的口號吸引了很多客戶。要知道,在英國,火車往往是又貴又慢,如果有廉價或者打折,人們自然更願意選擇飛機。在 1996 年就開始營運他們自己的第一條國際航線,飛去阿姆斯特丹。 2000 年便在倫敦交易所上市了。

廉航的內憂外患-愈演愈烈的價格戰

瑞安航空在去年表示,隨著航空業競爭在未來幾個月加劇,它可能會在一些航線上削減多達 9% 的票價。其他廉價航空公司也跟隨瑞安的價格壓力發表了類似評論。瑞安航空表示,隨著航空公司增加土耳其和北非的運力,對應的競爭也正在加劇,而低廉的價格將為他們爭取更大的優勢。而消息一出,投資者認為這會直接影響公司利潤,瑞安航空股價下跌 3.5%。易捷股價下跌 3.4%。

這一類的廉航公司,為了節省不必要的成本開支在服務和環境上已經與傳統航空公司無法比較,只能在價格上下功夫,雖然低廉的價格能吸引更多流量,但公司利潤減少也是無可避免的。

​數據來源:e投睿 eToro 數據截止於 2018 年 9 月 12 日

國際環境與不友好的航空管制

就在上週,瑞安航空公司指責英國的空中交通管制服務公司在倫敦史坦斯特德機場(Stansted Airport)對其 “公然歧視”。他們提交了民航局的數據,顯示第一季度在倫敦機場 52% 的空中交通延誤發生在史坦斯特德,在那裡瑞安航空擁有最大的基地,佔據機場服務的 65%。

盧頓機場有 30% 的延誤,而希斯洛機場(Heathrow Airport)沒有,這促使瑞安航空控訴空中交通管制經理 NATS 給英國最繁忙的機場希思羅機場“特殊待遇”。他們表示現在正在向歐盟委員會和民航局提交正式投訴,希望他們能採取相關行動。這已經不是瑞安航空公司在過去幾個月內向委員會提交的關於空中交通管制的第一起投訴。另外,英國脫歐及歐洲恐襲事件的國際環境也讓廉航的生存環境更加險峻。

難以控制的成本增加

大家都知道法國是一個很愛罷工的國家,在 7 月法國航空業的罷工之後,瑞安也坐不住了,機師在 8 月進行大規模罷工,機師工會表示支持此次罷工行動,不應該讓員工再成為廉航價格戰的犧牲品。空中交通管制員的短缺和罷工迫使該航空公司取消了超過 2,500 個航班,影響了 450,000 名乘客,並且支付的賠償金比去年同期增加了 40%。準點率從 89% 降至 75%。易捷公司稅前利潤下降至 3.45 億歐元,部分原因是由於瑞安航空公司向飛行員和其他員工提供加薪,員工成本增加了 1/3,達到 2.45 億歐元。單位成本是該產業的標準衡量指標,本季度成長了 10%。

另外過去一年,航空燃油價格上漲了 47%,達到每桶 88 美元,瑞安航空的燃油費用上漲了 23%,達到 6.31 億歐元,該航空公司預計全年燃油費用將比之前增加 4.3 億歐元。

來自大型航空公司的壓力

​數據來源:e投睿 eToro 數據截止於 2018 年 9 月 12 日

早在去年,已經有很多廉航陸續破產,柏林航空公司,義大利國航航空公司,英國君主航空公司等。受價格戰的影響,這些小型的公司毫無與之抗衡的能力,只能宣告破產,而大型的航空公司卻開始吸引越來越多的長途旅行客戶。法航荷航(Air France-KLM, AF-FR)表示,該航空公司的長途航班收入是短途旅行的兩倍。

同時,法航荷航已與其他三家全球航空公司 – 達美航空(Delta Air Lines Inc, DAL-US),中國東方航空(600115-CN)和維珍航空 – 簽署了一項價值 12 億美元的協議,以建立一個擁有大量長途航班的超級航空公司。分析師認為,大型航空公司正在處於利潤上漲的良性循環中。早些時候,漢莎航空(Deutsche Lufthansa AG, LHA-DE)簽署了一份購買部分柏林航空股權的協議,漢莎航空還表示,有興趣購買義大利航空的資產。

廉航未來的突破發展

其實越來越多的廉價航空公司想要尋找新的突破口。易捷之前宣布他們正在與美國新創公司 WrightElectric 合作建造一架全電動客機,希望在十年之後能夠實現。他們想將飛機應用於 335 英里或更短的短途航線,大概也就是倫敦到巴黎的距離。他們聲稱新飛機將涵蓋其 20% 的乘客旅程。

瑞安為了增加收入也是絞盡腦汁,先是開放了第二件付費行李額度,現在還在考慮推出付費廁所。乘客若需要使用廁所,必須支付一磅的費用。但鑑於廉航的客戶體驗已經不夠好了,希望能在提高準點率或是人文情感上做出一些突破,常坐廉航的人可能是有固定的出差行程,如果讓客戶能夠感受到這是一個熟悉的團隊可能是那些大型的航空公司無法顧及到的。

中國的春秋航空也在今年 6 月與全球住宿預訂平台繽客(Booking.com)合作,打通線上線下,旨在探索轉型成一站式航旅平台,增加產品豐富度。挑戰總是伴隨著機遇,在廉航積極尋求突破的情況下,相信未來仍然存在上升空間。

eToro》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eToro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eToro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