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強調價值而非價格的藍海策略
作者 Brandon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Brandon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強調價值而非價格的藍海策略

2019 年 5 月 17 日

 
展開

若提到台灣產業界最為人熟知的策略,那許多人的答案應該會是成本控管(Cost Down),或是我們俗稱的 “扣死當”,強大的成本控管能力為世界創造出大量 CP 值較高的產品,但這類公司往往會陷入價格競爭的惡性循環,因此有人提出 “藍海策略”,強調以創新來創造新的市場需求。

藍海策略的原理解釋

藍海策略一詞源於一本 2005 年出版的著作:Blue Ocean Strategy,作者是金偉燦(W. Chan Kim)與莫伯尼(Renee Mauborgne)這兩位歐洲管理學院的學者,他們整理過去 120 年中,30 種不同產業中發生的 150 多種策略行動,最後發現大量企業的核心競爭策略是價格競爭,結果演變成廝殺激烈的 “紅海市場”,兩位學者因此認為,企業若要追求永續發展,需要不斷的創新以成為藍海型企業。

讓我們對紅海與藍海策略加上更明確的定義,紅海策略是指在既有的成熟市場中競爭,企業追求的是擴大規模來降低成本,並在成本降低後以降價取得競爭優勢,這類市場中不同公司的產品間差異性低,消費者容易找到替代品,因此消費決策主要依據價格。

藍海策略則是指企業尋找未開拓或較少參與者進入的領域,企業強調創新來創造新的市場,讓公司能以差異化獲利,這類市場屬於不完全競爭市場,消費者對於同類型商品難以找到替代品,因此無法單以價格比較做出消費決策,企業則可以訂出遠高於成本的售價獲利。

案例解釋:電信業、台積電(2330-TW)

雖然藍海策略一詞已經被創造超過 10 年了,還是有許多公司依循兩位學者定義的紅海策略,持續以價格競爭,最典型的案例是台灣電信業,中華電信(2412-TW)、台灣大哥大(3045-TW)以及遠傳電信(4904-TW)是目前台灣電信業主要領導業者,然而各品牌提供的服務相似度極高,導致公司僅能持續降低價格來吸引消費者,並在 2018 年引發 499 之亂。

反過來說,台積電則是藍海策略的典範,半導體業並沒有專門的晶圓代工廠,而是整合元件製造(IDM)廠居多,這類公司不但自己設計晶片,也有自己的晶圓製造廠來生產晶片,然而因為當時晶片需求並不如現在高,且不同公司生產的晶片間差異性又不高,導致廠商陷入價格競爭,難以負擔每次晶圓製造技術升級時所需的資金投入。

當時原任職德州儀器(Texas Instruments, TXN-US)的張忠謀帶來一項創新的理念:創立專業的純晶圓代工廠,此後上游廠商可以專注於設計晶片,且不必再投入大筆資金建廠,而台積電主打不與客戶競爭且不設計自有品牌產品,讓客戶消除智慧財產權被侵害的疑慮,因此與客戶成為緊密的商業夥伴。

找到藍海,帶來高額報酬

執行藍海策略的公司不但很可能改變整個產業的遊戲規則,也能為投資者帶來高額報酬,因此聰明投資人要學會找到這類公司,另外,在生活中也要學著觀察潛在的需求,或許你就是找到下一個藍海的人。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Brandon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