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微軟收購暴雪!英國監管態度軟化?一文看懂微軟收購暴雪事件!
作者 36氪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微軟收購暴雪!英國監管態度軟化?一文看懂微軟收購暴雪事件!

2023 年 7 月 19 日

 
展開

2022 年初,微軟(Microsoft, MSFT-US)宣布將耗資 690 億美元收購影片遊戲巨頭動視暴雪(Activision, ATVI-US),欲借此與騰訊( 00700-HK )、索尼(Sony, 6758-JP )在遊戲領域一較高下。然而,這起有史以來金額最大的遊戲產業收購案可謂一波三折。

過去一年多,微軟對動視暴雪的收購案經歷了曠日持久的拉鋸戰。而上週,隨著美國法官打開綠燈,這筆交易取得重大進展。週一,微軟收購動視暴雪之路掃清又一障礙,英國法院暫緩英國監管機構否決案。這也意味著,這樁曠日持久的收購案已經走到尾聲。

為何微軟要收購暴雪困難重重?

截至目前,微軟對動視暴雪的收購案已獲得全球約 40 個國家的批準,其中包括 27 個歐盟國家,以及中國、日本、韓國等。

微軟收購動視暴雪需獲得這麽多國家批準,是因為大型合併可能對市場競爭、公司勢力範圍、產業發展和消費者權益產生重大影響。因此,這類交易需要得到各國監管部門的審批,確保其符合各國的反壟斷法規和經濟政策。

儘管微軟和動視暴雪的總部均位於美國,但如果交易未在其他國家獲批,新合併的實體將面臨無法在這些國家開展業務的風險。全球主要國家批準這筆交易,對於微軟而言至關重要。

2023 年 5 月 15 日,歐盟委員會發布公告稱,將批準微軟收購遊戲公司動視暴雪。隨後不久,這筆交易也獲得了中國監管部門的批準。

競爭對手的阻撓

除了各國監管機構的擔憂,微軟收購動視暴雪的另一大障礙是競爭對手的阻撓,其中反對聲最大的就是索尼。

在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對微軟的反壟斷訴訟中,索尼站在 FTC 一方,提供了有力的證據。

索尼的反對完全可以理解。動視暴雪的使命召喚系列遊戲對索尼來說是搖錢樹。前不久索尼的證詞被泄露,顯示使命召喚遊戲 2021 年在美國市場為索尼貢獻了 8 億美元營收,全球市場則達到了 15 億美元。索尼擔心,一旦微軟成功收購動視暴雪,搖錢樹就沒了。

而現在,微軟已經「擺平」了索尼這一障礙。上週日微軟宣布已和索尼簽署了一則約束性協議,未來收購動視暴雪完成之後,將會繼續面向索尼 PlayStation 遊戲機用戶提供動視暴雪旗下《使命召喚》遊戲授權。

FTC 是否會進一步上訴?

現在的問題是,在美國法官批準微軟對動視暴雪的收購案後,關注此事的人士還是會拋出一連串問題:這筆交易在美國是否已經塵埃落定?還有沒有什麼變數?FTC 是否會進一步上訴?

對於微軟收購動視暴雪的交易,美國反壟斷監管機構 FTC 一直持反對意見。FTC 認為,這筆交易會損害遊戲市場的競爭,削弱創新和消費者的選擇,因此在 3 月向法院提出了初步禁令請求,試圖阻止微軟完成交易。

當地時間 7 月 11 日,美國舊金山聯邦法院法官傑奎琳·斯科特·科利(Jacqueline Scott Corley)宣布駁回 FTC 的初步禁令請求,允許微軟在美國收購動視暴雪。

隨後 FTC 對聯邦法官放行這筆交易提起上訴(FTC 必須在 7 月 14 日之前提出上訴),希望能夠重新裁決其提出的針對微軟收購案的初步禁令申請。不過,FTC 的上訴請求遭到駁回。

隨著 FTC 上訴請求被駁回,微軟在美國完成對動視暴雪的收購可以說已經板上釘釘。雖然從理論上說,FTC 仍然有權繼續上訴,但在上訴期間無法阻止微軟收購動視暴雪。目前沒有跡象顯示 FTC 將進一步提起上訴,審判結果也很難被改變,FTC 的阻撓似乎已被搬開。

英國監管態度軟化

在全球主要的國家中,英國成為目前僅剩的一只「攔路虎」。不過,在美國法院放行後,英國監管的態度近日也有所軟化,局面正在出現轉機。

2023 年 4 月,針對微軟收購動視暴雪這一交易,英國競爭與市場管理局(CMA)拒絕批準。而微軟對 CMA 的決定提起了上訴。CMA 上週表示,同意暫停上訴程序,並考慮微軟提出的解決其競爭擔憂的新提議。

週一,微軟對動視暴雪的收購案再迎新進展,英國反壟斷上訴法院為兩家公司找出針對英國否決的替代方案鋪平了道路。

競爭上訴法庭在週一於倫敦舉行的聽證會上表示,繼上週就補救措施展開新的談判之後,由微軟提起、質疑英國監管機構擬議禁令的案件可「有條件」暫緩。

微軟收購暴雪結論

據知情人士週一透露,微軟與動視暴雪的收購合約將於週二到期,目前雙方正就延長該合約進行談判,以便可以克服餘下的監管障礙從而達成交易。合約延期將使兩家公司有更多時間在英國找到解決監管障礙的方案。

微軟和動視暴雪正在與英國競爭與市場管理局就可能的補救措施進行談判,希望以此緩解該機構對該收購交易的反壟斷擔憂。

36氪》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