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德麥(1264)公司介紹
作者 Howa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Howa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德麥(1264)公司介紹

2019 年 12 月 6 日

 
展開

走進麵包店,你會選擇拿起哪種麵包呢?不管是口感特殊的大理石麵包、走養生風的地瓜麵包、還是讓人好吃到會掉眼淚的流淚土司,都有各自喜愛的族群,而這些不同種類麵包的背後,卻有著相同的原料進口商,也就是德麥(1264-TW)食品。

歷史沿革

德麥創立於 1989 年,當初是由烘焙設備商新麥(1580-TW)的原料部門中獨立出來,由於靈魂人物總經理吳文欽的哥哥是新麥的股東,因緣際會下加入德麥協助經營,初期也曾虧損連連,直到引進大理石麵包原料而翻身,如今德麥已成為全台最大的烘焙原料進口商。

營運概況

德麥主要進口歐、美、日本、紐西蘭等先進國家之烘焙原料,合作夥伴超過 70 個全球知名品牌,依品項則可分為粉類(麵粉、麵包粉、蛋糕粉)、乳品類(奶油、起司)、餡料、巧克力等,只要是烘焙需要用到的原料,都是德麥的營收範圍,甚至也跨足烘焙成品的包材器具。

德麥目前主要有四個市場,分別是台灣、中國、香港及馬來西亞,其中中國是在 2014 年與荷蘭烘焙原料商 Zeelandia 合作,各持有子公司芝蘭雅烘焙原料 50% 的股權,不過經營主導則由吳總負責,因此營收也併入德麥的合併報表中,以 2018 年來說,四個地區的營收比重如下。

在台灣市場德麥已穩居龍頭地位,代理品項高達 3 千多種,眾多知名麵包店都是他們的客戶,客戶覆蓋率高達九成。若以台灣烘焙業產值約 600 億,原物料佔 3 成計算,台灣營收一年約 23 億,市佔率約有 12.78%。

中國市場則是蘊含龐大商機,目前芝蘭雅一年營收不到 3 億人民幣,以中國烘焙市場規模約 2,400 億人民幣、原料佔 3 成換算,連 1% 都不到;再加上隨著中國經濟實力的發展,人們對於烘焙食物的需求有機會大幅提升,透過與連鎖麵包店的合作,德麥希望快速增加客戶數打入市場。

營運策略

那麼德麥是如何發展成烘焙原料霸主的呢?有幾個因素,首先德麥與一般進口商不同,不是透過中游經銷商再銷售給終端客戶,而是直接接觸麵包店、烘焙坊等店家。會有這樣的轉變也是來自於早期被經銷商剝削所致,因此吳文欽決定自行建立業務團隊,直接針對麵包店推銷進口原料,還有自己的配送車隊,而跳過原有中間經銷商。

不只如此,德麥還有一群經驗老道的烘焙師團隊,由具有四十多年經驗的研發總監何文信領軍,研發出各式各樣的麵包商品,屢屢擄獲民眾的心。身為一家麵包店,有人提供原料,還有人指導烘焙技術,能夠獲得一條龍的服務,讓人不買單也難。

因此這些烘焙師對德麥來說就是很重要的資產,公司也提供優渥的薪水留住人才。除此之外,德麥因為是全台最大原料商,能夠接觸的的客戶群最廣,對這些師傅來說,開發出一款爆紅商品,可以影響到全台灣的麵包店,那種成就感是自立門戶無法感受到的。

另外,吳總也經常參加海內外各種烘焙材料展,隨時吸收新知,尋找下一款有機會爆紅的商品原料。可以說德麥透過增加公司業務的附加價值,建立起自己的護城河,使麵包店樂於與德麥合作,未來要觀察的就是如何複製台灣的成功模式到其他海外市場。像是原本合資設立的泰國子公司就在 2017 年中處分,可見不是所有市場都這麼容易跨入。

結語

德麥花了 20 幾年在台灣建立起高度的客戶信任,就像公司願景所說,把世界帶進台灣、帶台灣走向世界,未來德麥仍將繼續推廣各地優質的烘焙原料,成為民眾日常生活中飲食不可或缺的供應商。

資料來源:德麥財報、德麥年報、德麥法說會簡報、今周刊、壹週刊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Howa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相關基金

美盛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獨立經營管理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