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聰明人解決問題,智者避免問題” 愛因斯坦 改變你思維的 7 句話
作者 36氪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聰明人解決問題,智者避免問題” 愛因斯坦 改變你思維的 7 句話

2021 年 10 月 16 日

 
展開

許多時候問題得不到解決,是因為你把問題複雜化了。

編者按:愛因斯坦被認為是史上最聰明的人之一。世人對他的大腦和思維方式都非常痴迷,以至於在他死後,為他進行屍檢的病理學家托馬斯·哈維偷走了他的大腦去進行研究。即使你不需要成為下一個天才愛因斯坦,你也可以學會像他一樣思考,通過運用他的一些經驗,成為最好的自己。本文作者Sinem Günel,原標題為" 7 Quotes by Albert Einstein That Will Change How You Think“,希望對您有所啟發。

愛因斯坦被認為是史上最聰明的人之一。 1955 年,愛因斯坦因主動脈瘤破裂在美國普林斯頓醫院逝世。應召而來的病理學家托馬斯·哈維(Thomas Harvey)未經愛因斯坦家人許可,悄悄取走了這位享譽世界的物理學家的腦組織。實際上,愛因斯坦明確表示不希望他的大腦或身體在他死後被研究,哈維顯然違背了他的意願。

儘管事實證明,愛因斯坦的大腦的確與大多數人不同,但他的天才並不總是那麼明顯。

在愛因斯坦小的時候,他父母甚至認為他有殘疾,因為他學習很慢,直到四歲才會說話。

然而在他五歲時,當他父親第一次給他看指南針時,他就迷上了科學。在接下來的幾十年裡,他不僅提出相對論和其他幾項發明,改變了我們看待和體驗世界的方式,而且在如何更好地生活上,也給我們留下了許多至理名言和生活的智慧。

1. “不是我聰明,而是我對問題思考得更久。”

通往成功的道路有很多,但成功人士為數不多的相似點之一就是鍥而不捨。

愛因斯坦能有偉大發明並非巧合,他的成果是數十年研究和實驗的結果。

一旦過早放棄,你就放棄了獲勝的機會。

很多時候,最成功的人不是最聰明或最有才華的人,而是最執著和最有好奇心的人。如果你有興趣並樂於成長,就會碰到難得的機會,並很可能會最終找到問題的答案。

然而,如果你認為自己比所有人都聰明,那你可能不僅會孤獨終老,而且也缺乏生活的豐富多彩和小小的成功。

每當你想要放棄一個項目或夢想時,花幾分鐘問問自己當初為什麼會開始。如果某件事是必要的,你會想辦法堅持下去並獲得成功的。如果你太容易就放棄,可能它原本就沒那麼重要。

2. “生活就像騎自行車,想要保持平衡,你就必須不斷前進。”

這是愛因斯坦在 1930 年寫給他兒子的一封信中的一句話。

許多時候,我們一遇到困難就打退堂鼓。但事實是,即使生活糟透了,我們也要在這些時刻繼續前行,堅持下去。

生活中你想要的一切都在堅持的彼岸,不管情況看起來有多難,繼續前進總會有回報的。

無論你做什麼,都要始終保持生命不息、奮鬥不止的狀態。偉大的事情從來不會來自舒適區,如果你懶惰懈怠,它們絕不會到來。保持好奇心和行動力,你就能保持生活的平衡,並且從各個方面豐富自己的生活。

3. “你不必什麼都知道,只需要知道在哪兒能找到答案。”

這是愛因斯坦名言中我最喜歡的一句,因為它總結了我們在 21 世紀應該如何學習。

1921 年,有人問愛因斯坦關於音速的問題,他回答說他不知道,因為他從不把這類能在教科書上找到的資訊裝在腦子裡。

今天,我們獲得的資訊比以往任何時候都多。我們可以通過智慧型手機在幾分鐘甚至幾秒鐘內找到大多數問題的答案。

然而,世界上不少教育系統仍然在強迫學生為考試記憶這些資訊。

這不僅無效而且毫無價值,因為資訊本身已經沒有價值了。重要的是你如何使用這些資訊,以及你是否能在需要的時候回憶起來。

因此,永遠不要浪費你的腦力去記憶那些你可以很容易地儲存在其他地方並且幾秒鐘就能找到的資訊。

每一天我們都要做出成千上萬的小決定。每做一個決定,我們的精力就會耗費一些,保持專注和高效就變得更加困難。

你應該做的是建立數字資訊管理系統。你可以使用像Notion、Evernote、Trello或Google Drive這樣的工具來記錄和儲存重要資訊。

一旦你學會合理使用這些工具,你就能輕鬆找到你需要的所有數據。這樣你就能用你寶貴的腦力去做更重要的事情,比如做重要的決定。

4. “想像力比知識更重要。知識是有限的,想像力則環繞著整個世界。”

這是愛因斯坦最受歡迎的語錄之一,首次出現於 1929 年的一次採訪中。

在那次採訪中,愛因斯坦說他往往不知道為什麼就知道自己是對的。他說是直覺告訴他,自己的假設一定是正確的。

在他的《宇宙宗教與其他觀點和格言》(Cosmic Religion and Other Opinions and Aphorisms)一書中,愛因斯坦提到:

“有時我不知道原因,卻能確信自己是對的。 1919 年的日食證實了我的直覺,對此我一點也不驚訝。事實上,如果我的直覺沒有被證實,我才會大吃一驚。想像力比知識更重要。因為知識是有限的,而想像力則環繞整個世界,激勵著進步,孕育著進化。嚴格地說,它是科學研究的一個真正必不可少的要素。”

許多時候,我們試圖邏輯化,把生活建立在應該做什麼的基礎上,而非聽從我們內心的聲音。但事實是,直覺和想像力能把你帶到邏輯永遠不敢踏足的地方。

所以,當你在生活中陷入困境時,很可能是你把事情複雜化了。

你的直覺和想像力往往能讓你找到答案,而當你遇到困難時,單憑知識和邏輯,你會感到束手無策。

如果你聽從內心的聲音,讓它指引你度過艱難時刻,生活就會變得容易得多。

5. “聰明人會解決問題,而智者會避免問題。”

大多數人一遇到挑戰就不知所措。一發現錯誤,他們就會開始尋找解決方案。

而我們應該做的是,尋找問題的根源和起因,避免它的發生,而不是單純解決問題。

如果你樂於接受改變,你只需通過改變你的思考和生活方式,就能消除日常生活中的許多困難。

每當你感到生活陷入困境,不知如何繼續下去時,尋找你面臨的微小不安全感和問題,並想辦法避免它們。

下次當你面對一個問題時,不管問題是大是小,問問自己原本可以如何避免它。很多時候,我們一遍又一遍地面對著同樣的日常問題。從長遠來看,尋找其根源能為你節省大量時間和精力。

6. “如果A代表人生的成功,則A = x + y + z,其中x是工作,y是娛樂,z是少說廢話。”

儘管愛因斯坦很有職業道德,並在許多方面對社會和現代科學做出了貢獻,但他並沒有忘記享受樂趣和放鬆。他對樂趣的看法可能與大多數人的偏好不同,但他知道,放鬆至少與專注工作同等重要。

但愛因斯坦成功公式中最令人驚訝的部分是z,少說廢話。與大多數人相反,愛因斯坦沒有那種想要喋喋不休衝動。相反,他更喜歡安靜,並不急於證明自己和展示自己的想法。

大家都喜歡說話,但只有少數人喜歡傾聽。然而,愛因斯坦擁有這種能力,他更喜歡通過傾聽來影響他人。雖然他有比大多數人更獨特的想法要分享,但他選擇保持安靜,讓別人說。

古希臘哲學家愛比克泰德(Epictetus)有句名言:

“人之所以有一張嘴而有兩隻耳朵,是因為聽的要比說的多一倍。”

偉大的領導者之所以偉大,不在於他們說了什麼,而在於他們做了什麼。

如果你想被人們記住和尊重,一定要少說,多聽。

無論你是做什麼的,別忘了在工作和娛樂之間找到平衡,兩者相結合才會帶來適當的滿足感。

7. “一個快樂的人滿足於現在,不會對未來有過多的憂慮。”

即便壞事總是會發生,我們還是可以選擇是去關注好的一面,還是壞的一面。

大多數時候,生活並非一杯美酒,但如果你接受自己是現實的創造者這一事實,生活當然會更容易。你不需要一直都快樂,但不管事情有多困難,你都可以選擇關註生活中光明的一面。

所以,每當我們不開心的時候,要么是因為我們擔心過去,要么是因為我們不確定未來會發生什麼。

但事實是,我們對過去和未來都無法產生影響。過去的已經逝去,而未來總是不確定的。你唯一能做的就是專注於當下,充分利用好你的每一天。

即使你不需要成為下一個天才愛因斯坦,你也可以學會像他一樣思考,通過運用他的一些經驗,成為最好的自己。

36氪》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