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Ericsson(ERIC)5G 浪潮下奮力掙扎
作者 Roger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Roger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Ericsson(ERIC)5G 浪潮下奮力掙扎

2018 年 8 月 30 日

 
展開

若要用一張圖完整表達 Ericsson(ERIC-US)在電信設備領域的競爭壓力,那麼華為在 2018 年 3 月發布的【華為公司人力資源管理綱要 2.0 總綱(公開討論稿)】中的 30 年成長圖最可以表現出來這種壓力。1990 年代華為尚未進入 Ericsson 的視野中,而且 Ericsson 本身也正處於其企業史上成長最快速的時期。然而 2000 年代之後,電信設備領域中,華為接棒 Ericsson,成為營收(Revenue)成長最快的企業,除了得力於中國扶持外,其低價策略也讓全球電信商逐漸採用。

直至 2017 年,華為反超 Ericsson 成為全球最大電信設備供應商。反觀 Ericsson ,自 2000 年後成長停滯以來,不斷在改革與轉型中掙扎,經歷四任 CEO 至今仍未有起色。2017 年初,新 CEO 鲍毅康(Borje Ekholm)走馬上任,將業務重組為三大部分,分別為:電信設備、數位服務以及管理服務部門。

若對於 Ericsson 百年歷史有興趣,可參考此篇文章,本文將著重在財務面的分析。

Ericsson 三大業務

電信設備(佔營收比重 64%):這部分業務為傳統電信設備領域業務,包括無線通訊網路、傳輸解決方案以及基站解決方案,此部分也包括相關服務,如網路佈署、調整以及相關客戶支援。

數位服務(佔營收比重 20%):此部分主要為軟體相關業務,尤其在雲端領域相關的應用、如虛擬化技術(NFV)、管理軟體(OSS/BSS)等。

管理服務部門(佔營收比重 12%):管理部門主要為替客戶代管/維護服務,包括 IT 管理服務以及網路設計及最佳化。

在這三個部門之中,僅電信設備部門為營利狀態,其餘部門皆處於虧損狀態。公司經營層對於這三大部門於 2020 年實現目標的規劃為營業利益率分別達到:

電信設備:15~17%;2017 年為 6%

數位服務:低個位數百分比(0~5%);2017 年為 -68%,主要原因為認列資產減損導致

管理服務部門:4~6%;;2017 年為 -17%

回顧 4G

我們要如何看待 5G 的資本支出潮對於 Ericsson 獲利的影響呢?筆者認為可以借鑑 4G 資本支出潮的經驗來做為推論依據,如筆者在 Nokia(NOK-US)所說,4G 資本支出潮起於 2012、2013 年,2014~2016 年達到高峰,我們也可以藉由 Ericsson 及諾基亞(Nokia)利潤率變化情形略知一二。諾基亞 2013~2015 年營業利益率為 6%、12% 以及 14%;同期間 Ericsson 的利潤率為 8%、7% 及 9%。

若我們進一步使用部門別利潤率去觀察,則可以更明顯的看到資本支出潮時,利潤的上升趨勢,且會持續三年高檔,諾基亞 2012~2015 年電信設備營業利益率為 -6%、4%、13% 以及 12%;同期間 Ericsson 的利潤率為 6%、10%、12% 及 10%。

據此推論,鲍毅康對於 Ericsson 2020 年電信設備利潤率的願景並非無法達成。

展望 5G,鲍毅康將帶領 Ericsson 走向何方?

鲍毅康剛上任時,馬上做了三件事,讓 Ericsson 更專注在 5G 的投入上:

控制成本:鲍毅康持續在全球範圍內大規模裁員、消除無效益或非戰略性合約、精簡公司架構,取消過去的兩層領導架構(全球領導團隊及執行團隊),也將全球 10 個地區設置改為 5 個市場區。

剝離非核心業務:Ericsson 藉由剝離大部分媒體解決方案業務、電源模塊業務以及光纖鋪設等非核心/低利潤業務,重新聚焦電信設備領域。同時間,Ericsson 也成立數位服務部門,以探索雲端服務軟體及基礎建設上的發展機遇,一站式滿足電信商在相關方面的需求。

擴大投資:Ericsson 藉由擴大投資 5G 相關技術以確保維持以往在通訊領域上的領導地位。

儘管目前評斷鲍毅康改革的成果為時尚早,加上華為、諾基亞在 5G 競賽上的磨刀霍霍,筆者認為和諾基亞相比,Ericsson 的過去改革策略較為保守是失敗的主因;另外由於 Ericsson 並沒有如諾基亞那樣,還有品牌授權業務來幫助減緩產業週期循環,因此 Ericsson 獲利波動將比諾基亞更為劇烈。

另一方面,中美貿易戰以及西方國家對於華為、中興的資安疑慮將有助 Ericsson 保護其市占率,甚至有可能進一步提高市占率。根據 GSMA 估計,美國在 5G 將領跑全球成為滲透率最高的國家之一,2025 年終短手機滲透率將高達 49%,同時間中國僅 25%。若其估計為真,將使得 Ericsson 有機會成為 5G 第一波受惠的對象。

最後,若讀者對 Ericsson 有興趣,可以持續關注接單新聞、5G 全球資本支出進度以及觀察利潤率變化情形來做為追蹤重點。

資料來源:Ericsson 年報、諾基亞年報、華為公司人力資源管理綱要 2.0 總綱(公開討論稿)、GSMA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Roger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相關基金

美盛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獨立經營管理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