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愛齊科技 (ALGN)-藏在微笑背後的公司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愛齊科技 (ALGN)-藏在微笑背後的公司

2021 年 2 月 22 日

 
展開

燦爛的笑容可以改變人生,這是愛齊科技(Align Technology)的信念。革命性產品-隱形牙套,愛齊科技運用科技實力,成功讓數百萬人,在戴牙套矯正牙齒時,不必像過去以 “ 大鋼牙 ” 示人

愛齊科技由兩位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MBA的學生Zia Chishti和Kelsey Wirth於 1997 年創立,隱形牙套在 1998 年通過美國FDA認證,但兩位都沒有矯正牙齒相關學經歷,所以初期不被牙醫信任,公司連賠 7 年,經過不斷精進產品,終於革命整個產業

本篇重點:

  • 公司簡介–隱形牙套的龍頭老大
  • 牙齒矯正技術比較
  • 專利三年前到期 龍頭地位不保?
  • 小結-短期受新冠壓抑 無礙前景閃耀

公司簡介–隱形牙套的龍頭老大

愛齊科技是全球隱形牙套產品的發明者,也是這項產品的唯一龍頭,市佔率 8 成以上,已服務超過 900 萬矯正牙齒個案。愛齊科技一年約治療 150 萬個案,佔全球 1200 萬個案 12.5% (含非隱形牙套個案)。 1200 萬個案中,約有 75% 個案可用隱形牙套治療,另外全球約有 3 億人咬合不正,可能因為戴牙套不美觀的關係,多數並未接受治療,隱形牙套未來可擴展市場還相當大。

愛齊科技同時具備口腔 3D 掃描與 3D 列印隱形牙套技術,營收可分成隱形牙套 84% ,與口腔 3D 掃描機銷售約 16% ,隱形牙套部分愛齊科技透過隱適美(Invisalign)品牌銷售,在全球以訓練超過 16 萬名醫生協助病人使用隱適美產品;口腔 3D 掃描機則透過iTero品牌銷售。

牙齒矯正技術比較

牙齒矯正技術(俗稱戴牙套)主要可分為四種:傳統矯正器(Traditional Metal Braces)、自鎖矯正器(Self-Ligating Braces)、舌側矯正器(Lingual Braces)與隱形牙套(Clear Aligner)。

傳統矯正器:會先在牙齒外側黏上一個個牙套,再從牙齒外側套上金屬線,並以橡皮筋將牙套與金屬線固定住,從金屬線施加的外力每天一點點的調整牙齒位置,最終達到矯正牙齒的效果。如果只看治療效果與成本,傳統矯正器應該是目前最經濟的治療方式。但金屬線與金屬牙套一直在美觀上被人詬病,金屬牙套材料可以換成牙色的陶瓷或透明的樹脂改善,但金屬線還是存在。

自鎖矯正器:基本上和傳統矯正器方式相同,只是牙套與金屬線的固定方式從橡皮筋改成透過牙套上特殊凹槽+蓋子的直接固定方式,所以治療效果與美觀程度等基本上與傳統矯正器相同,只是看診時間較短(醫師拆橡皮筋比較耗時),另外清潔牙齒也比傳統矯正器略好一些(橡皮筋縫隙多)。

舌側矯正器:將傳統矯正器的牙套改黏在牙齒內側,再將金屬線固定在牙套上施加壓力矯正,因為從外觀上完全看不出來,就美觀程度來說最高。但牙套跟金屬線都在牙齒內側,會對舌頭產生較大不適感,需要較長時間適應,另外刷牙也需特殊牙刷,成本上是最貴的治療方式。

隱形牙套:掃描牙齒的形狀後用高硬度塑膠材料做出上下各一的整排牙套,電腦會調整齒模的形狀,讓製作出來的牙套會對牙齒產生壓力,每 1 ~ 2 週就需要換一副牙套,每副牙套對牙齒施加壓力方向與程度都會調整,藉由換牙套做漸進式的矯正。因為隱形牙套能施加壓力的方向有限,無法處理難度較高的牙齒矯正,在簡單的案例中,則和傳統矯正器有差不多的效果。隱形牙套可以自行拆卸,在清潔牙齒上或參加一些重要場合是優點,但遇到配合度低的病人可能導致每天戴牙套的時間太短(建議一天至少 20 ~ 22 小時),最終導致療程失敗。在美觀程度上,外觀仔細看還是看的出來,略差於舌側矯正器的方式

專利三年前到期 龍頭地位不保?

隱形牙套龍頭廠商愛齊科技大約有 40 項專利權於 2017 年到期,包括用電腦產生矯正牙齒的隱形牙套的專利( 1997 年), 2017 年後生產隱形牙套矯正牙齒的方法就不再是愛齊科技的專利,到 2028 年平均每年會有 20 ~ 30 個專利到期。愛齊科技的龍頭地位會不保嗎?

要挑戰愛齊科技,至少需要跨越三座天險:

1. 材料:
愛齊科技隱形牙套的治療方法通過美國FDA認證後,花了 7 ~ 8 年產品才獲得市場認可,公司才開始獲利,用塑膠行動牙齒是相當困難的事,要對人體安全、要透明、要沒甚麼重量。早期隱形牙套被認為推力不足,療效不佳,甚至牙套還會破損。愛齊科技在過去 20 多年不斷找更適合的材料,現在使用的Smart Track,在 2013 年推出,是一種聚氨酯為主的材料,但詳細的配方只有愛齊科技知道。

2. 難以超越的矯正Know-How:
大部分的醫材或醫藥,不會因人而異,但隱形牙套會因人而異,沒有人的口腔形狀是一樣的,藉由 4 ~ 6 週一次的回診,愛齊科技可以掌握每個案例戴上牙套後牙齒的排列變化,進而掌握矯正牙齒的Know-How。

目前愛齊科技累計超過 900 萬個個案經驗,每年以超過 150 萬例增加,其他所有競爭對手預估一年僅有 40 ~ 50 萬例左右的經驗累積,且大多是 2000 美元以下,半年到一年半的短期療程,通常只能處理最簡單的矯正,且門診次數較少,甚至有採全線上看診與建齒模的(一般人手機或電腦的鏡頭解析度、 3D 立體圖像的處理能力上遠遠比不上診所或愛齊科技提供的設備),相對於愛齊科技累積Know-How的速度較慢。

3. 極低的設計與製造成本:
口腔 3D 掃描機iTero為愛齊科技自行研發,愛齊科技也花了多年的時間研發 3D 列印技術,擁有全球最大的 3D 列印產能,每天約可列印 40 萬個零件,愛齊科技是唯一從 3D 掃描到 3D 列印可以獨力完成的隱形牙套廠商,時效性比對手快,生產經驗充足良率也比對手好,有最低的製造成本,根據公司說法在生產牙套的成本上比任何對手都低 10 倍。

而愛齊科技難以挑戰的最好證明就是, 2017 年以前公司的年均成長率大概 2 成, 2017 年專利到期後, 2018 、 2019 年的營收成長都高於 2 成,顯然沒有受到專利到期的影響。

小結-短期受新冠壓抑 無礙前景閃耀

新冠疫情導致愛齊科技在 2020 年第二季營運受到一些阻礙,營收衰退 4 成,畢竟矯正牙齒比較沒有急迫性,去醫院反而有感染新冠肺炎的風險,不過在第三個季度,公司營收已經回歸正軌,成長 2 成。

短期而言, 2020 年 10 月全球再度燃起的第二波疫情,可能對愛齊科技產生一些阻礙,但不論是隱形牙套產業的成長性(年均成長率 18% )還是公司的競爭力(如前所述三座天險),愛齊科技都是一家前景閃耀的公司。

參考資料:

  • Align Technology
  • Healthline
  • Seeking Alpha
  • European Patent Office
  • Spaceship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