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成功前,先定義何謂成功!5 關鍵啟動「成功的循環」
作者 36氪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成功前,先定義何謂成功!5 關鍵啟動「成功的循環」

2021 年 7 月 26 日

 
展開

每年 7 月,大批青年學子離開校園,可能會讓一些人不適應,到處碰壁、事事不順心⋯⋯,而有些人卻能踏上 “ 光明大道 ” 、工作與事業越來越順利。為什麼會有這些差異?作為職場新人,如何讓自己的人生與事業順利 ?管理的常識內容合夥人邱昭良老師認為,要搞清楚這些問題,你需要利用系統思考的原理與方法,探尋成功或失敗背後的機理。

一個人怎麼才能夠成功?要回答這個問題,首先需要搞清楚什麼叫 “ 成功 ” ,也就是成功的定義。

雖然這是一個基本問題,人人也都希望能夠 “ 成功 ” ,但對於什麼叫 “ 成功 ” ,很多人其實並不清楚。有人認為,很有錢就是成功;有的則認為,要幹出一番。從字面意思來解讀,成功就是成就功業、達成或實現某種價值,獲得預期的結果。因此,成功是對個人某個結果或狀態的評價,它包含兩層含義:

  • 一是 「成」 ,就是實現、達成(是個人想要的)
  • 二是 「功」 (也就是有價值、有意義的結果)

它既和個人的標準、期許緊密相關,是高度個人化的,也有一定的社會標準或認可度。因此,當然我們也不能據此把成功定義為一個完全個人化的評判詞。試想一下,如果你想去殺人放火,你即便真的做成了,別人也不會認為你是成功的。因為人作為一種社會性動物,除了個人的價值、意義之外,還應遵守社會普遍認可的一些規範。

事實上,對於某個人的狀態,他人也會基於他們自己的標準和對那個人狀態的了解(可能不準確、不全面),給出成功或失敗的評價。雖然我們個人不必太在意他人的評價,但不能忽略自己認可的價值能否符合社會規範。違背社會規範的結果,不被社會接受或認可的事情,即便符合個人預期,也不會給當事人帶來持久或穩定的成就感、滿足感,因而不應被定義為成功。

根據成功的定義,想成功需要具備的兩個基本條件

第一,個人必須有明確的目標,而且這一目標不僅對個人有意義,也應符合普適性的社會價值觀。

需要強調的是,因為即便你想要的真的是 “ 賺錢 ” (事實可能並非如此),那麼,賺多少錢才能令你滿意也需要明確。如果不明確,掙到了 100 萬,就想著去掙 200 萬⋯⋯最後可能連自己都迷失了,總覺得自己賺的錢還不夠多。

同樣, “ 幹出一番事業 ” 也很模糊、不具體,沒有回答你到底要幹什麼事業、想幹到什麼程度這些很實質性的問題。如果是這樣的話,你很可能會左右搖擺,今天看到一個機會就去做這件事,明天有另一個機會,似乎比前一個機會更好,就又去做另外一個方向上的事。結果,同樣是迷失在歧路中,一事無成。

因此,只有目標明確、具體,才能衡量和評價是否成功。同時,個人的目標越高遠、實現難度越大,達成目標所需的時間可能更長,而實現目標之後所獲得的滿足感(或 “ 成就感 ” )就越大;此外,個人目標的實現所創造出來的集體利益越大,社會對你的成功的認可度和評價就越高。

第二,透過個人努力,實現你想要的目標。

這是一個艱難而現實的過程,需要你具備相應的能力、付出艱苦的努力,整合各方面的資源,並且具備一定的條件甚至運氣。這一過程或易或難、或快或慢,甚至有時候可遇而不可求。

但是,只要你認準一個目標,堅持不懈,終究會有成功的一天。就像荀子在《修身》篇中所說:

“ 夫驥一日而千里,駑馬十駕,則亦及之矣。將以窮無窮,逐無極與?其折骨絕筋,終身不可以相及也。將有所止之,則千里雖遠,亦或遲、或速、或先、或後,胡為乎其不可以相及也!不識步道者,將以窮無窮,逐無極與?意亦有所止之與? ”

意思是說:

良馬一天能跑一千里,劣馬跑十天也可以達到。但是,要是用有限的氣力去追求無窮的事物,那不是沒有盡頭嗎?即使良馬跑斷了骨頭,走斷了腳筋,一輩子也趕不上啊!如果有個終點或目標,千里的路程雖然遙遠,也不過是快點、慢點、早點、晚點而已,怎麼不能到達目的地呢?

明白了成功的條件之後,想要成功需要 “ 成功的循環 ”

成功的循環會幫助你一步步邁向成功。那麼,簡言之,明白了背後的機理,並且找到啟動 “ 成功的循環 ” 的關鍵要素,就能實現人生和事業的開掛。

對於剛剛走入職場的青年學子而言,既要樹立一個值得你長期追求的遠大目標,也要將其分解為具體的、實現難度更小的目標。這樣可以啟動一個 “ 成功的循環 ” (如下圖所示),從一個成功走向另外一個成功,最終實現自己期望的遠大成功。

▲ 成功的循環

在上圖中,共有 7 個回饋迴路,它們構成了對成功的各種影響力量。

  1. 若目標得以實現,就會獲得成功。因此,目標會帶來成功。這是影響持續成功的一個障礙因素—— “ 胸無大志 ” 。
  2. 這樣,就會降低人們努力的程度,
  3. 必須有遠大的目標和追求,企圖心會帶來持續的成功。
  4. 同樣,成功越多,個人的自信心就越強,個人就會越努力,相應地,成功也就越多。這是一個良性循環。當然,如果沒有遠大的目標和謙遜的品格,成功也有可能導致一個人驕傲自滿,從而不再奮發努力。這也是成功的障礙因素,因為它在本質上和 “ 小富即安 ” 類似。
  5. 同時,成功越多,個人越自信、越努力,相應地,能力就會越強,就會有更多的成功。這是另外一個良性循環。
  6. 事實上
  7. 但是,就像俗話所說:機會總是留給有準備的人。你的能力越強、績效表現越好,更容易獲得機會,從而讓你成功越多。

當然,嚴格說來,上述這五個回饋迴路都是增強迴路,它們並不總是 “ 良性循環 ” ,也有可能是 “ 厄運之輪 ” 。因此,要想成功,我們需要把握一些關鍵要素,使得它們朝著越來越好的方向運轉,才能讓時間成為我們的朋友,讓一個成功帶來更多的成功,累積眾多的小成功成就偉大的成功。

要想啟動 “ 成功的循環 ” ,可能需要一些機緣

關鍵要點包括下列幾個方面:

  1. 最重要的是明確的目標和遠大的 “ 企圖心 ” 、找到自己的使命與願景
  2. 釐清了自己的使命、願景與目標之後,需要結合自己目前的實際情況,將其細化,制定出明確、具體的階段性目標,以及實現目標的策略。
  3. 根據實現階段性目標的策略與計劃,協調各方面的資源,付出努力,把計劃推進到位,取得初步的成功
    根據本文所述的 “ 成功的循環 ” ,初期取得的成功會帶來更多的成功。相反,若初期開局不利,沒有成功,就可能會挫傷自信心、影響能力的養成,也很可能沒有更多的機會,使得 “ 成功的循環 ” 難以啟動。所以,精心準備,讓自己開始取得初期的成功,不容小覷。
  4. 取得初期的成功之後,需要特別注重培養自己的能力
    因為說到底,個人的成功主要取決於個體的能力。事實上,怎麼判斷一個人是否有能力呢?在大多數情況下,還是應該看這個人能否根據實際情況,靈活地採取有效的行動,從而取得良好的績效表現。
    因此,能力和績效是緊密相關的。雖然在現實生活中,影響績效的因素很多,有時候,即便你能力不高,靠著運氣或已有資源,也有可能取得較好的績效表現。但是,這些績效表現只是暫時的,因為你不可能永遠擁有好運氣,如果沒有能力,資源也會用盡、枯竭。
    因此,要想取得持續的成功,還是需要依靠自身經得起考驗的能力,就像俗話所講:打鐵還需自身硬。這是啟動 “ 成功的循環 ” 的核心環節。
  5. 審慎並積極地把握機會
    如上所述,成功也離不開機遇,所以,我們要善於把握機遇。面對機會,態度要積極,但是,也應 “ 審慎 ” ,因為機會無所不在,要想成功,我們必須認准自己的目標,判斷機會是否符合自己的方向,是否有助於自己目標的實現。如果不加甄別,最後只能隨波逐流。

雖然取得小的成功並不困難,但要想持續成功、獲得巨大的成功,並不容易。希望你每個人都能把握上述關鍵因素,啟動 “ 成功的循環 ” ,邁上持續成功之路。

36氪》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