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 投資新手看這篇 】如何開始投資?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KGI凱基證券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KGI凱基證券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 投資新手看這篇 】如何開始投資?

2021 年 8 月 14 日

 
展開

上個禮拜和一位一陣子不見的老朋友吃飯,他問我:「人人都說你寫的投資書淺顯易懂,很適合新手看,但為什麼我就是看不懂呢?」

我很認真的問他是哪裡不懂:「是評價公式嗎?還是財務比率?我都可以用更簡單的比喻說給你聽喔!」但問了很久之後,我才終於了解這位朋友的問題:他是完完全全的新手。意思就是:他根本沒開過戶過!

艾蜜莉的價值投資法,是一種很簡單、穩健、勝率高的策略,但以完全的新手來說,這已經是第 3 步在學的事。那完全不懂投資的人,該怎麼開始呢?

其實也不用想的太難,就跟玩象棋或撲克牌一樣。第 1 步:先取得遊戲資格(買遊戲/開戶) ;第 2 步:了解遊戲基本規則;第 3 步:想想怎麼把遊戲玩得更好。

第一步:開戶

1. 開戶的方法

要買賣股票的第一步就是要先開戶,只要年滿 18 歲,並攜帶雙證件,就可以到元大寶來、日盛等各大券商申請。而「開戶的程序?怎麼選擇券商?」這一類的問題,可參考:

💡 【 2021 券商挑選 】20 家券商手續費折扣、特色比較看這篇!(2021/08 最新版)

💡 【 2021 證券開戶指南 】手把手教你如何開戶,投資股票!

艾蜜莉開了很多證券戶頭,各有不同的用處,不過最習慣的還是日盛證券,它的預掛條件單功能和理財 888 帳戶很好用。

2. 了解怎麼下單

開戶完之後,我們就可以開始買進股票。下單的方法有很多種,投資人最常用的就是:打電話給營業員 (人工下單)、用看盤軟體的操作(電子下單)。

而艾蜜莉多是用看盤軟體操作,不僅省時、方便,通常電子下單手續費還會打折。在下完單之後,要記得檢查帳戶是不是有足夠的錢。例如星期一下單買股票,則最晚要在星期三上午 10 點前,把錢匯到開戶時預設的銀行,否則就會違約。

每家的看盤軟體大同小異,通常畫面基本上會有報價區、走勢圖、五檔掛價、下單區、回報區等。

圖片 1

資料來源:看盤軟體 — 華南 e 指通

買賣股票,只要在下單區打入股票的名稱或代號,選擇買進或賣出後,再輸入張數以及想買賣的價格後,再按下單,就可以等待競價成交。

圖片2

資料來源:看盤軟體 — 華南 e 指通

第二步:了解基本原則

玩遊戲有基本規則,以象棋來說,就是將(帥)吃士、士吃相、相吃車。而股市的規則,則有以下基本項目:

  1. 什麼是股票?
  2. 什麼是股市?
  3. 全部的股票(上市、上櫃、興櫃)
  4. 股價是如何決定的?
  5. 什麼是 K 線 ?
  6. 什麼是股價走勢圖
  7. 交易時間
  8. 漲停與跌停
  9. 什麼是加權股價指數(大盤)
  10. 交易成本
  11. 買股票到底可以賺到什麼錢?
  12. 計算報酬率
  13. 新股抽籤
  14. 除權息 (股息、股利)
  15. 可扣抵稅額
  16. 融資、 融券
  17. 股東會
  18. 增資、減資
  19. 庫藏股
  20. 零股買賣

(以上幾乎每篇都可以點入連結,有完整圖文說明。)

上面 20 個基本規則,每篇都只要 5 ~ 10 分鐘左右 就可以看完,所以我們可以每天花 5 分鐘來學,也可以抽 1 天有空的時間,花 1 ~ 2小時就能全部了解了。

第三步:找到有效且適合自己的投資方法

了解遊戲規則是基本的,但光只是了解規則,並不能讓我們成為投資的贏家,因此我們要更進階的找出「有效的投資方法」,例如前面提到艾蜜莉的投資書《我的資產翻倍存股筆記》,就是在探討這個部分。

1. 找到自己適合的交易步調

投資的方法,如果以時間的長短來區分,可以分為:

  • 超短線(當沖,以秒或分為交易單位)
  • 短線(以日為單位)
  • 中線(以月為單位)
  • 長線(以年為單位)
  • 超長線(買進不賣、存股)

在一般的情況之下,通常越長線的方法勝率越高,只是違反人性,因為多數人喜歡短期就可以獲利的方法。不過,每 1 種方法都有人成功過,建議新手在進入股市之前,先進行學習,找出自己適合的方法,也可以先用「股市大富翁」模擬練習。

2. 找到自己適合的標的

整個投資市場總共有 5 大類主要標的可以投資(交易) ,分別是:貨幣股票債券房地產原物料。除了以上 5 種主要標的之外,其它的都是它們分子化或槓桿化後,衍伸出來的金融商品,例如:ETF基金期貨選擇權權證。這些標的各有不同的交易規則,其實一般人並不用全部了解,選擇 1 種深入的鑽研,反而比較不會賠錢。

如果是新手,建議從以下順序開始投資:

詳細的做法可以參考文章:投資超過 10 年了,還在賠錢嗎?你一定是沒打好基本功!

3. 找到自己適合的交易方法

每個人都想在投資市場賺錢,因此都試圖找尋一套有效的分析方式,以股市來說,多數人會選擇用:

大家也可以每種方法都稍微了解看看,看哪種方法比較適合自己的個性,但如果嫌麻煩,想直接找 1 種安全穩健的方法,則優先推薦使用艾蜜莉的價值投資法,這是基本面分析的 1 個分支,源自於世界上最成功的股票投資人-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

選定一種方法後,我們可以更深入的學習,確實掌握所需的知識與技巧,以提高勝率。以價值投資法來舉例,為了要了解好公司+好價格,我們要懂各種企業經營模式、財務報表估價法等。

結論

投資是人生整體理財規劃的一部分,因此在投資之前,要先考慮存錢、債務,以及保險、資產配置、稅等部分。而且也最好先學習本文的 3 大步驟,等摸索出有把握賺錢、也適合自己的投資 SOP 之後,再來錢進股市。

備註:本文授權轉載自艾蜜莉

KGI Link-03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KGI凱基證券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KGI凱基證券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