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選股教學!如何選股?選股方法?新手股票怎麼選?
作者 Iris Liu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Iris Liu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選股教學!如何選股?選股方法?新手股票怎麼選?

2022 年 7 月 5 日

 
展開

想投資,但該如何選股?歡迎來到新手投資入門第二集!今天要來帶各位股市新手們好好認識「選股」這件事,讓你在挑選標的時不易落入名牌陷阱(聽到報牌腦波弱跟單),也讓你不再憑感覺、看氣氛選擇股票,那就讓我們開始選股之旅吧~ 快上車!

選股:認識 4 大選股法

選股方法百百種,但條條大路通羅馬,凡是能持續獲利的都是好方法!我們身為新手投資人,首先需要知道的是市面上的 4 種主流選股方法:基本面、技術面、籌碼面、消息面。

選股方法:基本面、技術面、籌碼面、消息面

基本面選股

從基本面選股,首先要聚焦在財報當中的三大報表,分別為「資產負債表(Balance Sheet)」、「損益表(Income Statement)」和「現金流量表(Cash Flow Statement)」,藉由掌握一些關鍵數字的變化(如營收、費用、淨利在不同年(YoY)/季(QoQ)度的表現)與計算特定比率(如毛利率、營業利益率、淨利率,俗稱三率),來尋找出體質優良、財務結構健全、成本控管能力佳的好公司。

💡 資產負債表入門:新手學財報:資產負債表
💡 損益表入門:新手學財報:損益表
💡 現金流量表入門:新手學財報:現金流量表
💡 YoYQoQMoM 解釋:從營收成長率看 YoYQoQMoM

了解公司基本面

技術面選股

如果你選擇的是從技術面選股,那第一步你需要學習的是股民最愛用的技術指標,像是移動平均線 MA、K線、MACD、KD指標、RSI、布林通道,接著透過反覆練習看圖、模擬操作來測試指標的準確性和解讀指標的熟練度,當一切就緒後,就可以嘗試將你有興趣投資的公司(或基本面符合你認知的公司),進一步使用技術指標來篩選出能入手的標的和進場時機。

💡 技術分析新手教學! Part 1:K 棒、成交量與移動平均線
💡 技術分析新手教學! Part 2:布林通道、RSI 與 MACD

💡 KD 指標:技術分析 — KD 指標入門指南

籌碼面選股

至於籌碼面選股,最重要的就是關注的是「大戶/主力(擁有大量籌碼的少數人,通常指的是三大法人和大股東)」的買賣動態,藉由緊盯著他們的進出方向和標的選擇,來跟單順勢操作、搭大戶的便車。

💡 為什麼要學籌碼分析?
💡 大戶分類:認識影響股價的市場大戶

💡 籌碼分析重點:籌碼分析如何提高勝率?

消息面選股

最後,消息面即是將我們最常接觸的「財經新聞」加以分析。舉例來說,如果台積電(2330)正式宣布 3 奈米製程順利量產,且訂單能見度已達兩年之遠,那麼對於還未持有台積電的人來說,接獲到這個「消息」就是個不錯的進場機會;或說,如果你有比一般人更精準、快速的消息能知道台積電 3 奈米的研發進度和良率,就有機會可以搶在消息被報導之前搶先進、賺取溢酬。

💡 消息面介紹:消息面是什麼?與股價關係?投資人如何辨識真假消息!

選股:2 大實用選股流程

目前基本面分析當中,最廣泛被使用的兩大選股流程為:由下而上分析法(Bottom-up Approach)和 由上而下分析法(Top-down Approach

由下而上分析法指的是從個股著手研究,找到具有前景、營運卓越、具成長潛力的公司後,向上追溯該公司所屬產業、了解公司在產業中的上下游位置和競爭優勢,最後透過總體經濟和景氣循環來判斷買點和賣點;由上而下分析法則是由總體環境出發,藉由敏銳觀察趨勢來尋找下個明星產業,再透過產業分析和資訊搜集,來找到適合投資的公司。

由下而上 (Bottom-up) & 由上而下 (Top-down) 兩大選股流程

選股:從財報解讀公司「基本面」

由下而上法Bottom-up Approach

由下而上的選股過程注重的是「公司基本面」,也就是公司實際營運上的表現,因此可以藉由公司賺錢能力(每股盈餘)、股價估值(本益比/PE 比率)、股利發放穩定度(是否有能力每年發固定股利)、成本控管能力(營業利益率)等指標來挑選「觀察標的」,但需要注意的是,所挑選的標的不宜過多,因為後續的公司研究作業是非常漫長的~

選定待觀察公司的清單後,你便可以開始研究清單中公司的主要產品、核心技術、關鍵客戶和最大競爭對手,更進一步可藉由閱讀財報、熟悉三表當中的重要比率、定期追蹤公司營收表現、參加公司法說會(聽 CFO 如何說明公司財務狀況)來加深對於公司的了解。

當對於公司業務、產品線(服務內容)、競爭優勢、目前計劃和未來方向都熟悉後,可以開始將觸角延展到上中下游,認識公司的供貨夥伴和下游的客戶,了解公司的議價能力與(潛在)合作關係。

如果你研究完以上項目,還覺得欲罷不能的話,建議你將總體經濟情況一併納入選股法當中綜合考量、增加判斷準確度和勝率!

💡 法說會聽什麼?:法說會是什麼?對股價的影響?附線上法說連結!
💡 總經之於股市:投資要不要研究總體經濟?

由下而上 (Bottom-up) 選股:重視公司基本面

選股:如何幫股票估價?

假如你看到台積電一張 500 元(新台幣 50 萬元),你會覺得貴還是便宜?單看售價你也許會覺得貴,但如果過兩年台積電漲到 1,000 元以上,你應該就會覺得這個價格蠻合理、甚至可能後悔當時沒有多買一點。

由上述例子我們可以發現到,評價股票也是一門學問。如果我們能精準預測公司的內在價值或未來能幫我們賺進的獲利金額,就能快速判斷是否該買進該檔股票,以下列出 3 種最常見的估值比率供大家參考,其中本益比和股價淨值比是站在股價(成本價)和公司能帶來價值(收益)的「報酬率」視角計算(數值數高,表示該價格越貴);企業價值倍數則是從在「公司營運」的角度,來計算公司股價是否被高估或低估。

🔎 補充:EPS、EBIT 等數值可由財報當中找到

💡本益比:本益比是什麼?怎麼算?多少合理?
💡EV/EBITDA:淺談企業價值乘數估值法—EV/EBITDA
💡股價淨值比:估值基礎入門—股價淨值比是什麼?
💡股票估值法:10 種必知的公司估值方法

使用三大估值比率(本益比、企業價值倍數、股價淨值比),作為選擇公司個股時的股票價格評估。

選股:如何衡量公司經營表現?

學會判斷公司股價高低的方法後,接著我們就要來關注如何評量公司的「經營效率」!一般來說,評估經營表現最常見的 3 指標分別是 股東權益報酬率(ROE)、資產報酬率(ROA)和資本報酬率(ROC)。這三種指標的計算方法非常類似,如下圖所見分子放的都是淨利(扣除成本、費用和稅額後的淨賺金額),差別就在分母放的項目。

這裡筆者介紹一個非常簡單的解讀方法(以 ROE 為例):公司能利用 1 單位的股東出資額(即股東權益)賺 X 單位的錢(淨利),X 的值越大表示公司越有能力幫股東創造獲利。同理,ROA 的值越大表示公司越能有效運用有限的資產(土地、廠房、設備等)來創造報酬。

💡ROEROA 比較:ROEROA 與杜邦分析是什麼?巴菲特也愛用的財務指標

使用三大經營績效比率(ROE、ROA、ROC),作為選擇公司個股時的經營績效評估。

選股:年報怎麼找重點?

除了每季的財報之外,我們還能從一年一度的「年報」當中獲得公司的重要資訊,這也是少數幾次公司非常仔細的介紹公司的願景、組織架構、核心業務、產業概況、財務和營運狀況等關鍵訊息,因此非常建議投資新手(或是剛開始研究公司的小白)從年報開始著手閱讀,以快速進入狀況、方便消息面的接收和財報的理解。

🔎 補充:年報可直接從股感最新上線功能中直接下載唷~超方便!

選股方法:拆解年報,逐步解讀公司資訊,包括:理解產品、市場分析

選股方法:拆解年報,逐步解讀公司資訊,包括:了解廠商與客戶關係、各部門損益、大股東持股比例與變化

選股第七步:培養總經敏感度

由上而下法(Top-down Approach

如果你不想從研究個股開始起步,也可以考慮從總體經濟的角度來觀察世界趨勢,在歸結出幾個重點(未來十年高成長)產業後,再從產業中找到有發展潛力的個股。這種由上而下的方法有助於增加研究效率,也可以藉由趨勢的變化迅速調整研究領域的標的。以下列出針對總經和產業面可以關注的幾個重點,給大家參考!

總經分析

產業分析

由上而下 (Top-down) 選股:重視總經(總體經濟)和產業

選股:了解貨幣政策影響

延續剛剛所提的總經研究,我們可以發現到在眾多影響因子當中,「利率」是決定股市流動性的一大要素。當央行(或聯準會)祭出寬鬆的降息策略以活絡市場時,股市會因為市場上流動的閒錢增加而有更高、甚至瘋狂的漲幅,原先風險較大的科技產業(也許根本還沒開始獲利)也因為資金充裕而股價受青睞;反觀資金收攏、利率上升的時期,市場投資人不再有便宜的資金可以注入股市,股市就像派對結束一般,不再有超乎想像的報酬,資金由風險取向高的標的流向保守穩健、具有長期獲利能力的股票。

這就是貨幣政策可以造成的市場變化,正因為影響幅度大而長遠,所以市場得知央行要調整貨幣政策時的反應才會異常劇烈(譬如 2022 年初 FED 不斷釋出升息、縮表的消息,市場因擔心升息衝擊而逐漸轉向悲觀)。

選股方法:研究總經 - 貨幣政策對股市的影響

選股:讀懂重要總經指標

在「第七站:培養總經敏感度」當中我們認識了一些重要的總經指標,在這站我們將把維度拉到更高更廣,來認識國際市場之中 3 大指標。

第一個指標 —— GDP 衡量的是一個國家的生產總價值,也可以把 GDP 理解成「國家的財報」,藉由數字在年份之間變化來判斷該國當年度的經濟表現。

如果你想要了解國家在快速發展之下的通貨膨脹(物價上漲)程度,則可以使用 CPI 來衡量,若是 CPI 在短時間有劇烈變化,央行有很有可能會以升息來因應景氣的快速膨脹。

最後 CRB 指數為衡量國際原物料(能源、農產品、金屬、畜牧)的總體表現,因此可透過 CRB 指數來了解國際商品的價格波動。

💡 消費者物價指數:消費者物價指數是什麼?
💡 GDP:GDP 是什麼?經濟成長率如何計算?台灣與各國經濟比較
💡 CRB「原物料」也能做投資?3 種投資方式、13 種管道整理!

選股方法:研究總經 - 觀察總經指標,包括GDP成長率、CPI指數(通膨率)、CRB指數(大宗商品價格)

選股:上下其手、兼容並蓄

介紹完兩套選股流程後,來幫大家做個小結!如果你對於「個股研究」特別感興趣,可以使用由下而上法,善用基本面分析來尋找有成長動能、高內在價值的公司;但如果你一開始沒有太大的想法,可以從大方向著手,藉由觀察到的趨勢變化來向下延展到個股觀察。

💡 內在價值入門概念
💡 如何尋找內在價值?

由下而上 (Bottom-up) & 由上而下 (Top-down) 兩大選股方式:差異和特色

選股第十一步:熟悉景氣循環(Business Cycle

介紹總經指標時我們曾提及景氣的變化,現在我們要就「景氣」對產業影響的角度切入,去近一步探討景氣的循環特性。如我們所知,景氣時好時壞,如果就業狀況好、民間消費暢旺,我們會把這樣的榮景定義成景氣好(景氣擴張期);反之,若就業市場不活絡、消費低迷,我們則會稱這樣的狀況為景氣差(景氣收縮期,有經濟衰退的可能)。

景氣對於一般民生必須消費品的影響較小,但許多產業就沒這麼幸運了,像是航空業在市況不佳的情況下,很容易因為旅遊需求下滑而影響到營收,也會因油價上漲而推高成本擠壓利潤。其他像是汽車、金融、服務、鋼鐵、不動產(營建)、原物料等產業也容易受到總體環境影響而有營收表現的週期性變化,因此我們習慣將這樣的產業或股票稱為「景氣循環股(Cyclical stocks)」

💡 景氣循環股:景氣循環股有哪些?景氣循環原理與投資要點
💡 景氣循環股操作:為什麼我錯過航海王與鋼鐵人?「景氣循環股」注意 3 大重點!

選股方法:選擇產業:從總經景氣循環中,找尋相對受惠的產業

選股:台股熱門產業排行榜

目前台灣最火紅、受廣大股民喜愛的產業主要有六大類,依排名為半導體業、光電業、電子零組件業、通訊網路業、電腦與週邊設備業、金融保險業(排序依時間段有所變動,但大致來說變化不大)。

排名第一的半導體業當中最知名的公司有台積電( 2330-TW )、聯發科( 2454-TW )、聯電( 2303-TW )、日月光(3711-TW)、聯詠( 3034-TW )、瑞昱( 2379-TW )、矽力(6415-TW)、南亞科( 2408-TW ),這些公司在台灣本土形成了一條完整且細膩的半導體供應鏈,從上游 IC 設計、中游 IC 製造,再到下游 IC 封裝測試相互銜接、支援,至今已成為全球最具競爭力的半導體製造重地。

💡【解密台積電】一文看懂 半導體 產業鏈 IC 設計、 IC 製造、 IC 封測

光電業則是包含了面板雙雄友達( 2409-TW )、群創 3481-TW )和 LED 大廠富采( 3714-TW )、光學元件大廠大立光( 3008-TW ),未來該產業成長動能將由 Mini/Micro LED、光通訊、太陽光電、精密光學、生醫光電等技術引領。

💡 Mini LED:Micro LED 是什麼?微發光二極體的構造
💡 太陽能:太陽能概念股、產業簡介、市場現況與展望

凡是製造電子產品都需要電子零組件的參與,正因為如此電子零組件公司群一直扮演著台股的中堅份子。電子零組件的熱門標的有:電源管理龍頭台達電( 2308-TW )、ABF 載版三雄欣興( 3037-TW )南電( 8046-TW )景碩( 3189-TW )、 3C 通路商聯強( 2347-TW )、伺服器供應大廠金像電( 2368-TW

台股熱門產業 1~3 名(2017/12)

通訊網路業則是受惠 5G 的高速公路發展和多元應用場景(物聯網、人工智慧、自駕車、智慧醫療等領域),而獲得股市的行情青睞。目前通訊業的佼佼者有:中華電( 2412-TW )、智邦( 2345-TW )、穩懋( 3105-TW )、智易( 3596-TW )、中磊( 5388-TW

💡 5G 通訊: 5G 投資寶典 5G 概念股、5G ETF 有哪些?

電腦與週邊設備為目前多檔 ETF 的主要持股,近來受惠高階輕型PC需求和逐漸興起的電競市場,發展受法人看好,相關的公司有華碩( 2357-TW )、研華( 2395-TW )、光寶科( 2301-TW )、仁寶( 2324-TW )、英業達( 2356-TW )、緯創( 3231-TW )、技嘉( 2376-TW )、和碩( 4938-TW )、廣達( 2382-TW

最後來到升息循環下的贏家——金融保險業,金融雖為景氣循環股,但在台股的表現相對穩定,股利配發也相對穩定、豐厚,因此深受存股族喜愛,目前最大的幾家金控有:富邦金( 2881-TW )、國泰金( 2882-TW )、中信金( 2891-TW )、兆豐金( 2886-TW )、玉山金( 2884-TW )、開發金( 2883-TW )

💡 金融股有哪些?各家殖利率是多少?投資金融股優缺點?

台股熱門產業 4~6 名(2017/12)

恭喜你完成學習如何選股的十二步驟!希望這趟旅程能成為你的選股啟蒙,讓你對公司、產業、總經研究有初步的想法,也希望你繼續在投資的路上和股感一起堅持下去!共勉之~  下班車見!

如何選股

「實作型」程式交易工作坊報名中!

股感 x ACE 一起來告訴你該如何打造自己的交易機器人吧🤖️
大家都想成為有溫度的人,但在投資交易方面,你需要的是一個果斷的交易機器人,讓人性不再是阻擾你賺錢的絆腳石!一起來嘗試「自動化交易」吧!

👉 自動實施你的交易策略

👉 克服人類常見的投資心理障礙

👉 讓你不必時刻監控市場,甚至在睡覺時也能執行交易!

透過實戰學習,讓這樣的「高效投資武器」不再是選配!

課程報名連結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Iris Liu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WP RSS Plugin on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