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付了錢不代表那是你的房子!遇到 房屋登記 錯誤怎麼辦?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付了錢不代表那是你的房子!遇到 房屋登記 錯誤怎麼辦?

2021 年 1 月 13 日

 
展開

怎麼會?我有沒有看錯!我買的土地居然是登記別人名字,房仲與賣方居然聯合騙我,我一定要趕快去討個公道看看怎麼解決這問題!

天啊!我買的土地怎麼是在別人名下?

過去總是聽聞不少買賣土地之後才發現所買的土地登記在他人手上,而如今卻發生在自己身上,究竟為何會發生這種事情呢?那就先來看看市面上常見的情況吧!

最常見的個案就是甲方借人頭來買賣房地產,以較低的成交價格購入此房地產後,接著以此人頭的身分針對購入物件以較高價格進行實價登錄,最後再把此人頭戶名下的房地產登記到甲方名下。
另外,就是在沒有取得房地產持分之同意時,竟假借買賣之名委託不知情的代書前往地政事務所辦理所有權轉移登記,而這時當真正購買戶與賣家買賣房產後,才發現自己所買的房地產怎麼早已登記到其他人名下,這時爭議就產生了。

因此,當我們一旦發生登記不實而造成自身傷害時,你需要趕快蒐集相關證據如買賣房產資料、代書登記資料、不動產或土地刊登資料等,接著再找專業人士評估接下來該如何捍衛自己的權利,記得可別傻傻地待在家生氣,加快腳步尋求幫助會是上策。

買家該如何捍衛自己的權利?

一旦買家遇到這種買賣不實的情況時,你可以藉由法律的保障來為自己伸張權利,根據刑法第 214 條規定,甲乙雙方蓄意以假買賣委託不知情的代書前往地政事務所辦理所有權轉移登記,這時就犯了使公務員登載不實事項於公文書罪,可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五百元以下罰金。

除了刑法,在民事部分根據民法第 87 條規定,當事人與相對人合謀,假買賣不動產的話,則此買賣視為無效,也就是說如果雙方並沒有真正買賣不動產的意思,卻通謀虛偽買賣不動產(很常用於脫產的狀況),則雙方買賣不動產的契約應為無效。

另外,如果假借他人名義將房產登記到自己名下,然後同樣委託代書前去進行所有權轉移登記,此時假借他人之人也同樣觸犯刑法第 214 條。
不過通常身受其害的當事人並不知曉有法律可以保護自己,所以這時請一定要趕快尋求第三方機構協助處理如法律事務所、公平交易委員會等,讓專家來幫助你度過難關。

該如何解決買賣糾紛呢?

發生這種事情後會有一陣子相當氣憤,心想怎麼會遇到這種登記不實的土地買賣傷害,但如果買賣雙方私下出現談判破裂的情況,這時就需要委託公部門來調解,依靠第三方管道協助雙方針對問題進行合理處理。

但很多時候許多事情是第三方管道都無法解決的,所以只好進入法院提告階段,一旦走向法院希望法官給予適當的判決時,建議受害人要先與律師商討各種對策,尤其是各種資料如買賣房地產的合約、代書登記所有權資料、當初刊登房地產資訊的宣傳單等,這些都很有可能做為有力證據來協助受害人獲得賠償,所以不要小看小小的一張買賣宣傳單,有時候便成為了最重要的證據。

不過還是建議買家們在接觸各種房地產買賣時,要好好針對所挑選的物件研究清楚,看看其背景是否正常,這樣反而會減少各種問題的產生,讓我們能安心買到心儀的房地產。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