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手機螢幕為何越做越大:你會花更多時間玩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好奇心日報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好奇心日報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手機螢幕為何越做越大:你會花更多時間玩

2018 年 10 月 3 日

 
展開

在手機銷售成長停滯之後,靠服務帶動成長的蘋果(Apple, AAPL-US)需要用大螢幕留住用戶。

北京時間 2018 年 9 月 13 日 1 點,蘋果秋季發布會就要召開了。根據爆料的資訊,蘋果將在這場發布會上發布三款手機。

這三款手機分別是 iPhone X 的升級版本,具有 5.8 英寸 OLED 螢幕。一款低價但是螢幕更大的 iPhone,配備 6.1 英寸液晶顯示屏。同時蘋果還會發布一部 6.5 英寸的大屏旗艦 iPhone,螢幕採用更先進的 OLED 材質,這也將是蘋果目前螢幕尺寸最大的一款手機。

一個明顯的特點是,除了 iPhone X 的升級版,其他兩款新手機的螢幕尺寸都很突出。這三款新機的平均螢幕面積(不考慮突出頂部的劉海面積),比去年推出三款新手機大了 23%,比 2016 年推出的兩款 iPhone 大了 28%。

“華爾街日報”採訪了 Kantar 集團的數據投資管理部門 Kantar Worldpanel,來研究 iPhone 螢幕增大之後具體的好處。

Kantar Worldpanel 的分析師詹妮弗表示,當全球手機的成長放緩之後,更大的尺寸帶來兩個優勢。一是有助於蘋果提高價格和利潤率,因為它可以更高的價格銷售更大的手機。第二個是大螢幕讓人們更多地使用手機,可以讓蘋果的服務業務收入成長,包括應用商店和訂閱 Netflix(NFLX-US)和 HBO(母公司 Time Warner, TWX-US)等影片服務。

Kantar Worldpanel 的數據顯示:擁有 6 英寸或更大智慧型手機螢幕的用戶,通常使用的應用程式數量是 5.5 英寸螢幕手機使用中的應用程式數量的兩倍之多。同時較大螢幕手機的用戶玩遊戲的可能性也高出 62%,每天觀看影片的可能性也是螢幕較小的人的兩倍。

詹妮弗補充說,大屏手機還有一個好處是,較大手機的處理器通常比小屏設備更快,而手機內存和圖形處理器也相對更好,這也能讓人們多玩手機。

對於蘋果來說,人們花在手機上的時間越長,越有利於它的服務業務。儘管 iPhone 仍然是蘋果公司最重要的產品,約佔總營收的三分之二。但手機銷量放緩已經是從去年開始發生的事情了,2017 年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 14.72 億台,較上一年下滑 100 萬台,是成長了十幾年來的第一次下滑。

服務業務成為了蘋果這個季度營收(Revenue)成長較快的業務之一。摩根史坦利(Morgan Stanley, MS-US)預計未來五年之內,蘋果公司 60% 收入成長都會來源於服務業務。

科技研究公司 Creative Strategies 的分析師卡羅琳娜·米拉內西(Carolina Milanesi)表示,蘋果公司還將計劃推出其他服務,例如購買和製作了好萊塢電視節目和雜誌訂閱服務,這些服務可以從更大的 iPhone 螢幕中獲益,畢竟大螢幕觀看影片和文章更舒服。

大屏 iPhone 同時能在售價上帶來更多的利潤。由於蘋果在供應鏈端有極強的議價能力,所以大屏手機增加的成本遠低於售價的增加。研究公司 IHS Markit 的分析師 Wayne Lam 表示,更大的螢幕,就像過去幾年容量更大的記憶體,只會略微增加蘋果手機的成本,但在售價上則可以多賣 100 美元左右。

根據野村集團的數據,本週發布會上的低價 iPhone 的售價可能為 800 美元,升級款 iPhone X 價格為 900 美元,6.5 英寸 OLED 型號的最大螢幕旗艦 iPhone 售價為 1,000 美元,高於去年 699 美元、799 美元和 999 美元的初始價格。野村集團預計今年平均 iPhone 銷售價格將上漲 20 美元。

雖然大屏手機的確會給蘋果帶來更多的利潤,但智慧型手機讓人們上癮已經成為了大量討論的議題。

人們開始擔憂智慧型手機使用率過高。蘋果公司在 1 月份收到投資者的一封信,要求解決由於青少年智慧型手機成癮引發的潛在健康危機,而蘋果也在年中的 WWDC(蘋果全球開發者大會)上宣佈在 iOS 12 中加入監控手機使用情況的軟體。

當越來越多的人意識到沉迷手機將會帶來嚴重後果之後,通過用戶使用時間增加帶動的營收成長是否會放慢將是蘋果下一個要解決的問題。

好奇心日報》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好奇心日報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好奇心日報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