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手術與治療用醫療器材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手術與治療用醫療器材

2015 年 1 月 21 日

 
展開

手術與治療用醫療器材依據工研院 IEK 的定義是指「在醫療過程中,為了進行手術或治療疾病所需要使用到的醫療儀器、設備與器械產品,但不包含醫療耗材」。隨著科技的進步,臨床醫師在為病患治療、手術的標準也越來越高,醫療品質、手術成敗攸關著患者的健康與生命,所以手術與治療用醫療器材產品的選擇必定是以高品質、好口碑的品牌為優先考量。

此類產品種類繁雜多樣,若依其功能、用途分類則可分為:手術器械與附件、動力手術器具、放射治療設備、呼吸與麻醉用器具、洗腎器具,以及物理治療器具等六項。本篇即針對此六項做基本的介紹:

手術器具-01

身體的構造非常複雜,全身皮膚的厚薄度不同、血管粗細也不同,因此依據不同的手術需求則衍生出不同樣式、大小、材質的產品,品項種類繁多,具有少量多樣的特性,而因為是直接使用於人體上,所以手術器械的規格要求會比普通的非醫療手術工具高。

舉例來說:手術解剖刀(俗稱:手術刀),一面為刀柄另一面則是刀刃,必須非常鋒利,要達到切割起來不必花費力氣的標準。市面上有 3 號、4 號、3L 號、4L 號、8 號、7 號⋯等不同種類的尺寸,愈小號的手術刀用於切割皮肉較薄的部位,像是眼睛,大隻的手術刀就切割皮肉較為厚的肚皮部位。臨床上通常使用的材質是不鏽鋼,但現在也有推出其他不同材質的產品,像是奈米陶瓷的手術刀,標榜刀刃銳利度較傳統高,可使手術後傷口小也更容易癒合,目前主要應用於婦女乳房切除手術。

手術器具-02

動力手術器具是指利用具有動力來源(如:電、超音波、雷射⋯等)的手術器械在手術治療過程使用,可達到較傳統手術術後傷口小且復原快。例如:「電刀」顧名思義就是帶電的手術刀,利用不會對人體產生刺激的高頻電流,使電刀經過的人類體液會快速蒸發而達到止血及切割的效果,使用電刀產品可以縮短手術時間、改善傷口癒合,進而降低了感染併發症的機率。

動力手術器具利用了「動能」於人體治療上,因此對品質及安全性的要求標準很高,使用可靠品牌的商品及定期保養與校驗都是非常重要的!目前隨著大眾對醫療品質日漸重視,微創手術也成為熱門的話題,可以預期動力手術器具的市場將會越來越大。

手術器具-03

現代醫學治療癌症最常用的三個方式是「放射線治療」、「外科手術」以及「化學治療」,三種治療方式的原理不同、效果也不同,臨床中常可見到三者中有合併治療的情形,目前大約有三分之二的癌症病人都需要接受放射線治療。

放射線治療,俗稱電療,是指使用較高能量的放射線透過大型儀器,例如:以直線加速器產生高能量的 X 光,作用於癌症病變的部位,針對癌細胞加以摧毀,以達到治療癌症的目的。而癌症治療過程中可能會因許多因素發生腫瘤位移的狀況,如腫瘤縮小、病人變瘦、甚至呼吸運動等問題,造成放射線治療偏差,使得臨床上常為了避免「漏照」的情形而會加大放射線照射範圍,正常細胞因而受到影響。

傳統的鈷 60 機放出的為伽瑪射線(r-ray),被稱為「伽瑪刀」,是早期使用的放射線治療設備,因為準確性較差所以對於正常細胞的影響較大,近十年來醫院多改為使用直線加速器(Linear Accelerator,又稱為「光子刀」),照射範圍較傳統準確,提高了治癒率也減低了副作用。稱為「刀」,是想強調放射治療的精準度有如真的開刀效果一般。

提高放射治療的精準性及減低重要器官與正常組織的破壞及副作用是目前放射線治療設備的發展重點,隨著科技的進步,已經研發出各式新高科技放射線治療儀器可供醫院選擇,例如:強調治療位置可更準確的三度空間順形放射治療(3D-CRT)、不只位置準確還可隨時調整劑量的強度調控放射治療(IMRT)、可直接將放射性物質放置於腫瘤區域內的後荷式近接治療機,到最新的影像導引放射治療(IGRT)及全方位螺旋電腦斷層放射治療儀(Tomotherapy),藉由這些產品,醫師可以提高腫瘤放射劑量但卻不會引起更強的副作用,達到了更好的醫療品質。

手術器具-04

「麻醉」是一種在手術當中利用藥物使痛覺及知覺暫時消失的醫療技術,讓病人感覺不到切開肉體的疼痛,以方便手術進行,麻醉既重要又具有高危險性。以全身麻醉為例,先以點滴注射麻醉藥品使病人睡著,以麻醉機持續給予吸入性麻醉氣體維持病人在手術當中全程麻醉的狀態,手術過程中有可能會遇到大失血、休克、血氧下降、心律不整、心跳快、慢的生理變化等等,麻醉醫師都必須利用精密的監測儀器隨時注意病人的安危以做合理的處置。

呼吸治療用具,就是在解決『呼吸困難』或是『無法呼吸』等問題的器具。「呼吸」是多麼理所當然的事情,但是在氣喘、慢性呼吸道疾病或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身上,呼吸疾病若是沒有適當控制可是會奪人性命的!像是氣喘病患在發作時會引起急性呼吸道的收縮,使患者吸不到空氣,嚴重時嘴唇會呈現藍紫色,若無法獲得適當的治療可能就會致命了!

在醫院中氧氣治療是替危急病人救命的第一步,噴霧治療器可以幫助患者對藥品的吸收,而人工呼吸器則是可以解決患者無法自行呼吸的問題。在長期性呼吸依賴者的居家呼吸照護上,位便利病人的使用也推出了居家型與外出攜帶方便的產品,例如:外出型氧氣製造機、居家用抽痰機等。隨著呼吸道疾病的人數日益增加,呼吸治療用產品的需求越來越大,未來居家式、可攜式輕便產品可能漸漸成為主流。

手術器具-05

腎臟是沉默的器官,慢性腎病變大多不會有什麼症狀,但通常感覺到很不對勁時,往往可能已經步入腎臟病末期了(ESRD,又稱尿毒症)。腎臟在體內負責清除過多的水份及排除廢物、毒素,若是腎臟出了問題,水份、廢物及毒性物質就會堆積在體內而影響到我們的健康,一般來說,當病患的腎功能有 90% 的損壞就必須以洗腎的方式來治療,如不洗腎則會出現嚴重噁心、嘔吐甚至昏迷的症狀。

洗腎器具是幫助腎臟末期的病人清除體內廢物的醫療器材。血液透析機,俗稱洗腎機,可將人體血液抽出經過機器淨化後再送回體內,透析器(俗稱人工腎臟)及透析液(洗腎水)則是洗腎機內重要的醫療耗材,治療過程中可排出血液中的毒素、廢物,對腎衰竭病人而言是維持生命功能的重要儀器。

目前全球罹患腎病的人口已超過 5 億人,並且每年以平均 8% 的幅度持續增長。在臺灣,洗腎人數的盛行率在世界上名列前茅,可以想見龐大的需求將促進未來洗腎器具成長的主要因子。

手術器具-06

大家俗稱的「做復健」,舉凡拉腰、熱敷及電療等,其實真正的名稱應該叫做「物理治療」。物理治療是利用光、電、水、冷、熱、力等物理因子和運動治療,來評估並治療病患的問題,以幫助人體減輕疼痛或增進失能者的動作功能。例如:利用低能量雷射照射人體後,會使體內血管擴張及免疫功能增進,而達到增進傷口及組織復原的目的。而物理治療器具即是指利用上述物理因子來改善疾病或輔助治療的醫療器材。

現今物理治療的服務對象幾乎遍及臨床各科急、慢性患者,因涵蓋種類廣泛導致目前產品品項繁多,針灸治療也包含其中。產品形式可分為居家用及醫療用兩種,也有可攜帶式的產品研發上市,像是攜帶型超音波治療器產品即可使有需求的人隨時隨地使用。

物理治療並不侷限於醫療上,在市面上瘦身業者及美容業者也使用物理治療器材來給想要追求更好體態的人使用,例如超音波水療機或是雷射美容手術與治療用醫療器材之品質及安全性皆影響到臨床治療效果,病人安危不可輕忽,故在產品選擇上非常重視品牌的公信力,所以大多採用國外知名大廠所的產品。只有物理治療器具由於生產技術障礙較低,國內有許多廠商投入生產。

近年來醫療品質的要求越來越高,手術方式不斷朝低侵入性、傷口微小化(微創手術)、治療精準度提昇的方向精益求精,政府的政策也傾向縮短治療時間、減少住院天數以降低整體醫療支出,在在都使手術與治療用醫療器材不斷推陳出新,研發出新的產品以符合現代需求;此外遠端醫療、預防醫學的興起,鼓勵了居家使用個人化、可攜式輕便型的醫材產品的需求,使其將漸漸成為主流。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