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有毒」的關係要快逃?與有毒的人打交道,請記住這 7 點
作者 36氪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有毒」的關係要快逃?與有毒的人打交道,請記住這 7 點

2023 年 8 月 31 日

 
展開

在處理複雜的人際關係方面,沒有完美之人。

無論你正在與哪種類型難相處的同事打交道,或者決定下一步做什麼。這七種策略都可以幫助你提高成功機率,做出有效回應,建立適當界限,以及在工作中建立更強大充實的合作關係。

人生職場

職業生涯早期,我的一位直屬領導以難纏著稱。她叫伊莉斯,很多人警告我說她很難共事,但我認為自己可以應付得了。我相信自己可以和所有人處好關係,並為此自豪。沒有人能激怒我,因為我可以看到他們最優秀的一面。

不過,兩個月後我就準備辭職了。

伊莉斯每天都會工作很長時間,週末還會加班,而且她希望團隊成員也都如此。她對每天可以完成的工作量預期非常不合理。前一天晚上六點提出的要求,通常在第二天早上八點半就跟進。她會當著我的面貶低我同組的同事,質疑他們的職業道德和對公司的忠誠度。她會不停地瀏覽同事的工作日程,並指出儘管一整天都沒有被開會占據時間,但他們的工作效率並不高。

我發誓不再那麼關心她的行為,並且友善對她。在接下來的一周裡,我還可以做到。但更多時候,這些崇高的意圖會被拋到九霄雲外。在她暗示我工作不夠努力的那一刻,我會咬緊牙關,在她背後翻白眼,還會向同事們抱怨她。

諸如此類的人際衝突——與沒有安全感的老闆、無所不知的同事、消極對抗的同伴相處——在工作中是家常便飯,而且很容易讓人深陷其中,無法自拔。在一項研究中, 94% 的受訪者表示,在過去五年中自己曾與「有毒」的人共事。另一項面向美國 2,000 名工人的調查表明,他們在工作中感到緊張的最主要原因是人際關係。

在處理複雜的人際關係方面,沒有完美之人。在過去幾年裡,我一直在研究衝突管理與解決方案,並總結出七種策略,可以幫助你與難相處的同事進行更有效的合作。這些策略並非靈丹妙藥,無法神奇地將你的問題同事變成最好的朋友,但是它們應該可以讓你們的交流更簡單。同時,它們將幫助你建立人際交往的恢復能力,有助於在陷入衝突時減輕壓力,並且更快地從衝突中恢復過來。

1 、請記住,每個人看待事物的角度不一樣

職場中,每個人的觀點與價值觀不同。我們在任何事情上都可能存在分歧:開會是否可以遲到五分鐘;打斷同事工作的適當方式是什麼;可以容忍犯下哪些錯誤。期望老闆、同事或下屬一直與你保持一致意見不現實。

然而,在出現意見分歧時,大多數人都認為我們在客觀、正確地看待該問題,任何持有不同觀點的人都無知、不理性或存在偏見。社會心理學家將這種傾向稱為樸素實在論。一旦我們對某件事充滿信心,我們就很難想像其他人會以不同的方式看待它。

識別和抵制這種直覺反應非常重要,可以通過提出以下問題來挑戰自己的觀點:我怎麼知道自己相信的事情真實可靠?如果我錯了,怎麼辦?我將如何改變自己的行為?我都做了哪些假設?有不同價值觀和經驗的人,會如何看待這些事情?這些問題的答案並不重要,真正重要的是練習提出這些問題。它們是提醒自己的好方法:你的觀點僅是個人觀點,不是每個人都以同樣的方式看待事物。

事實上,你和同事們不需要就已經發生的「事實」,或誰來承擔責任達成共識。與其花費數小時爭論誰對誰錯,不如將注意力轉移到未來應該發生的事情上。

2 、意識到自己的偏見

偏見已經蔓延到工作場所的各種互動中。同事關係脫軌的一個常見原因是基本歸因錯誤,即傾向於假設其他人的行為更多地與自身的性格,而不是與所處的情況有關。例如,一個隊友會議遲到,你可能會認為他缺乏條理或者不尊重他人,而不去考慮他可能是因為堵車,或被困在另一個冗長的會議中。但如果是自己遲到,你可能就要將原因歸咎於外部環境。

產生問題的一個相關認知捷徑是確認偏誤(confirmation bias),或者傾向於用事件或證據,解釋和證明已有看法的真實性。如果你對同事安德魯已經有了負面看法,那就更有可能將他的行為當作進一步的證據,證明他無法勝任這項任務,他不友善,或者他只關心自己——這樣的話,他想證明你的看法有誤,將會越來越困難。

如何打破這些偏見?首先,可以參加一個線上測驗,來更好地了解你對偏見的敏感性,例如隱性項目(Project Implicit)測驗。該項目是非營利性,由哈佛大學、華盛頓大學和弗吉尼亞大學的研究人員發起。在你與同事爭論時,可以捫心自問,我的偏見在其中扮演了什麼樣的角色?有沒有可能因為我對這個人做出了假設,或者不願意重新考慮對他的最初印象,或者無意識地關注我們之間的差異,而導致我看不清形勢?

其次可以唱反調,質疑自己對目前情況的理解。克里斯汀·普雷斯納(Kristen Pressner)是一家跨國公司的全球人力資源主管。我從他的 TEDx 演講中學到了「翻轉測試法」(flip it to test it):如果同事與你的性別、種族或性取向、社會地位不同,你還會做出同樣的假設嗎?你會說同樣的話,或者以同樣的方式對待那個人嗎?

最後,詢問自己信任的人,他們告訴你對這件事情是否存在偏見,這將有助於你反思自己的行為。

3 、不要把同事想像成敵人

出現分歧時,很容易以極化方式思考問題:「我和你」,就像戰爭中的敵人一樣。一方很難對付,另一方則不然。一方是正確的,另一方則是錯誤的。

為了打破這種思維模式,可以這樣思考:面對這種情況的不止兩方,而是三方——你、你的同事,以及你們之間面臨的問題。也許這個第三方動態是一個具體的事情:你們必須一起做出的決定,或者需要完成的一項任務。也可能更籠統:你們之間持續存在的緊張或競爭狀態,或者因項目出錯而產生的嫌隙。與其努力改變同事,不如嘗試在第三方上取得進展。

沒有人想在工作中遇到克星。對於有問題的同事,可以從解決一個共同問題的角度著手。

人生職場 2

4 、清楚自己的目標

為了避免衝突且專注於工作,你需要明確自己的目標。你希望讓項目順利完成嗎?想建立一種持續健康的工作關係嗎?雙方互動後,你是不是感到不那麼生氣或沮喪了?

列出你的目標(無論大小),然後圈出其中最重要的。你的意圖將會有意識或無意識地決定行為方式。例如,如果目標是防止一位悲觀同事的反對意見可能帶來的士氣下挫,你需要採取一種行動。但是,如果你的目標是避免陷入與這位同事的長時間討論中,那麼你就需要採取截然不同的行動。

可以將眼光放低。通常專注於建立一種功能性的關係就足夠了——當伊桑的名字出現在收件箱時,你不會感到毛骨悚然,或者不會因為瑪喬麗而痛苦不堪,達到這種程度才可以。確立多個更加雄心勃勃的目標也可以。例如,如果你與缺乏安全感的老闆爭論要向上級領導團隊報告哪些指標,你的目標可以是:( 1 ) 提出你們都可以接受的統計數據,( 2 ) 確保上級團隊看到你的專業知識,( 3 )在未來的大型會議召開前,找到避免激烈分歧的方法。

一旦確定了自己想完成的事,就把它寫下來。研究表明,對於生動地描述或描繪目標的人來說,實現目標的可能性會提高 1.2 至 1.4 倍,而手寫記錄的目標更有可能實現。在與同事互動之前,請參考你的目標並努力實現它。

5 、避免在工作場所宣泄情緒和八卦

當工作出現問題時,向他人求助很自然。你可能想確認自己沒有誤解一封含糊的電子信件,為推進一項停滯不前的計劃尋求建議,或者只是想再次確認自己是個好相處的人。如果你的同事說:「是的,葛麗塔看起來確實脾氣暴躁。她怎麼回事?」你就會鬆一口氣:幸好不是針對我。

這種私下討論,無論通過社交媒體還是當面進行,都可以被視為發泄。你也可以稱之為八卦。儘管名聲不好,但是研究表明,八卦在與同事建立良好關係方面可以發揮重要作用。當你了解到行銷部門的瑪麗娜也認為金融部門的邁克爾很難相處,並且其他人也有同感時,就會培養一種聯繫感。基本上你們形成了一個小集體。這個集體擁有一些其他人,特別是邁克爾所沒有的資訊。瑪麗娜驗證了你的觀點,這使讓你感覺良好的腎上腺素和多巴胺急劇增加。

研究還表明,八卦有助於阻止人們的自私行為。如果那些難相處的同事意識到別人在說自己的壞話,並且被定義為難合作的人,那麽他們就更有可能改變自己的行為方式。

當然,發泄和八卦也有風險。首先它們增加了確認偏誤的風險。當然,邁克爾有時可能惹人生氣,但一旦你開始與同事們談論它,就更有可能以負面的眼光解讀他之後的行為。一旦偶爾的失誤被描繪成一種固有特徵,「邁克爾很難相處」的故事情節,就會變得根深蒂固。其次,八卦往往會對八卦者產生不良影響。儘管你可能會立即驗證需要驗證的事情,但你也可能會因為不專業而得到不良名聲——或者最終被貼上難相處的標籤。

尋求幫助以便理清感受,或者與其他人核實你是否清晰地看待事物,這樣完全沒問題。但是,要謹慎選擇你的交談對象以及要分享的內容。你找的人應該是有建設性的,在意你的最大利益,當他們不同意時會挑戰你的觀點,並且會很謹慎。

6 、通過實驗尋找有效方法

沒有一種正確的方法,可以讓一個無所不知的人停止居高臨下的心態,或者讓一個消極抵抗的同事以更加直接的方式與你打交道,要根據具體情況選擇策略:你是誰,對方是誰,你們關係的性質如何,工作場所的規範和文化等等。

首先提出兩三個你想要測試的方法,小措施通常可以產生大影響。然後設計一個實驗:確定你會做哪些不同的事情,選擇一段時間進行嘗試,看看效果如何。例如,如果想改善與難相處同事的溝通方式,可以決定在兩周內忽略那個人的語氣,專注於潛在資訊。不要以為這種策略會解決你們之間的一切錯誤問題;將其視為一個可以獲得某種益處的實驗,即使這個方法不會起什麼作用。

不停嘗試、調整和更新實驗,或者放棄沒有結果的實驗。例如,如果你試圖通過在會後給每個人發確認信件,並希望以此解決一位同事項目拖延的問題,但此人仍未能按時完成,那麽就不要再繼續發信件,可以嘗試其他的方法。正如衝突專家詹妮弗·高曼·韋茨勒(Jennifer Goldman-Wetzler)解釋的,你要找到另一種方法「打斷過去的衝突模式」——通常是通過做一些別人沒有預料到的事情。

7 、擁有並保持好奇心

阿根廷治療師薩爾瓦多·米紐欽(Salvador Minuchin)寫道:「確定性是變革的敵人。」與消極的同事打交道時,很容易想到,「事情一直都是這樣的」,或者「那個人永遠不會改變」。但是,聽天由命和悲觀主義會讓你一事無成。相反,要帶著好奇心,並且相信陷入困境的關係可以得到改善。

研究表明,好奇心帶來許多好處:它可以防止確認偏誤與刻板印象,並幫助我們以創造力,而不是攻擊性(戰鬥)或防禦性(逃跑)來應對艱難的情況。關鍵是從得出通常不討人喜歡的結論,轉變為提出真正的問題。當你的同事傑達開始抱怨她是整個團隊中工作量最多的人時,不要想,「我們再看看傑達的態度」。而是捫心自問,她怎麼了?感覺很熟悉,我錯過了什麼?她為什麼會這樣?

試著讓自己陷入低效的思維模式;然後退一步仔細斟酌:傑達和誰相處得比較融洽,他們之間是如何互動的?傑達有沒有更愉快、更樂於合作的時候?這些情況有什麼不同?

當你與某人的交往遇到困難時,想想自己曾經的經歷:一開始不能融洽相處,但最終克服了交往障礙。並且帶著好奇心反思這些經歷。你是怎麼堅持下來的?是什麼幫助你找到了解決方案?最後,請準確考慮:如果實現了你在工作關係中設定的目標,你可以獲得什麼。投射到未來。如果你克服了衝突,會有什麼不同?你的工作生活將如何改善?

你無法確定自己與同事的未來會怎樣,因此請保持好奇。因為這會讓你擺脫阻礙發現解決方案的心態。

無論你正在與哪種類型難相處的同事打交道,或者決定下一步做什麼,這七種策略都可以幫助你提高成功機率,做出有效回應,建立適當界限,以及在工作中建立更強大充實的合作關係。有時候改變不可能發生。在這種情況下,你最終需要減少在一種關係中的損失,並且專注於職業發展和利益。但是我發現,通過真誠的努力和勤勞的工作,即使一些最棘手的人際衝突,也可以得到解決

36氪》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