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打敗大盤的 100 種方式(三)構建適當的心理框架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GuruFocus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GuruFocus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打敗大盤的 100 種方式(三)構建適當的心理框架

2017 年 11 月 3 日

 
展開

(本篇文章原始發表時間:2011 年 11 月 16 日。)

本文作者 Greg Spicher 是一位投資者,他從 2006 年開始投資、研究以及寫作。Greg 建立了數家成功的企業,其中包括一間世界 500 強的公司。巴菲特曾說過:我是一個好的投資者,因為我是一個好的企業家。這也是 Greg 在這幾年來將他經營企業的經驗帶到投資領域最重要的元素。在這一系列的文章當中所要介紹的,是他認為打敗大盤,能夠採取的方式。

避免沒有進入障礙的熱門產業

Lex 在《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當中,在 2011 年發表的一篇專欄 “Solar: the sun also sets”明白地提醒了我們,成長中的產業並不一定是一個好的投資標的。

如果以全世界太陽能百萬瓦面板的出貨量來看,太陽能產業擴張地相當地快速。在過去的五年來,太陽能產業成長了將近 16 倍。

但相反的是,追蹤太陽能股票的 Mac Solar Energy Index 的績效卻大幅落後 S&P 500 。最大的問題在於中國的產品相當地便宜,而且它的產能過剩。One Casualty 和 Energreen Solar 都宣佈破產。

投資人很容易對於看來似乎有無限成長潛力的熱門產業相當地著迷。但是在這些產業當中,有一些公司其實並沒有耐久性的競爭優勢。競爭者先爭恐後地進入,使利潤率降至低點。

避免投資那些沒有進入障礙的產業。也不要投資沒有護城河的公司。要注意管理階層是否在意這件事情,他們採取什麼樣的政策來強化自己的競爭優勢。如果你是長期投資人的話,那麼這或許會是最重要的一個投資要素。

考慮損失時,應該採用正確的心理框架

在市場大幅下跌時,聽到動能投資者有大幅的虧損是十分尋常的一件事情。權威大師們會提到有數十億甚至是數百億的財富轉眼消失。當然如果市場下跌時,那些投資人因為恐懼或者是發生流動性的危機而將資產脫手,就會真的使真正的財富價值下跌。

班傑明・葛拉漢 (Ben Graham) 在《聰明的投資者》當中教了我們一個比較好的方式。“真正的投資人很少被迫出售他的股份,在其他的時間當中,他幾乎能夠無視於短期的市場投機波動”。

要成為正常的投資人必須達成某些要件:

  • 你在作下投資決策之前,必須合理評估企業的前景。
  • 不會付出過高的價格。
  • 你應該將自己視為企業的擁有者之一。
  • 你從固定收益得來的現金充足或者是保有一定的儲蓄金額,才不會因此而被迫出售。
  • 避免使用槓桿。

或許最重要的事情是,你必須要有一個正確的心理框架,當你周圍的人因為虧損而失去理智時,不要驚慌。面對股價的大幅下跌時,不要感到恐懼。過去曾經作下的決定,已經無法後悔。但是我們可以選擇對於發生的某一件事情,要給予什麼樣的情緒反應。就如同《高效人士的七個習慣》的作者史帝芬・柯維 (Steven Covey) 所教導我們的,“在剌激和一般的反應之間,還有一些空間存在。這個空間有多大,取決於我們選擇回應的自由度和權力有多大。這些選擇則和自身的成長和心情的調適有關”。

現金為王

價值投資之所以可行且能夠獲利的原因是有時候市價會低於企業的價值。喬伊・葛林布雷 (Joel Greenblatt) 向學生展示股票價格 52 週以來的高點和低點來表達這件事情。這也是從葛拉漢知名的市場先生的寓言當中,能夠學習到的事情。

要能夠取得這些先機,必須要有現金。

當市場崩盤時,你不只必須要有充足的現金來提供強勁的購買能力,也必須要有足夠的現金在手,才能夠避免在市場下跌時賣出那些被低估的持股。如果你的現金不夠,你就無法從市場先生那裡得到禮物。如果你必須在嚴重的市場下跌中賣出你的持股,你就會使身為價值投資者的優勢動搖,而市場也會與你敵對。

這沒有一個精確的計算公式,但或許你可以採用以下的基本原則:

  • 保有從固定收益而來的充足流動性和存款,如此一來就能有三至五年的時間不用指望你的持股。
  • 如果你的持股市價被高估 (從最樂觀的角度來看公司業務的折現值) ,把它賣出,並重新調整現金的水位。
  • 在你的投資組合之中維持一定比率的流動性,當機會到來時,你才有能力買進。這並不是指你不能將資金全數投資,但門檻應該要有相當高的限制,因為你也可以選擇持有 20% 的現金。你的投資標的應該要有令人驚艷的前景,對於這些資金的機會成本應該要有充份的了解。
  • 補充第二點,你也可以考慮買進一些公司,是能代替自己,且具有能力足以判斷買進機會的,像是波克夏(Berkshire Hathaway, BRK.A-US)・海瑟威 (Berkshire Hathaway, BRK.A,Brk.B)。它具有相當高的現金水位,每年的淨利約為 120 億美元,可以用來投資,最重要的事情是,當展現這樣的機會的時候,它具備足的技能與態度。(編譯/Ing)

GuruFocus》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GuruFocus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GuruFocus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