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打敗大盤的 100 種方式(一) 分配時間 找出答案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GuruFocus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GuruFocus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打敗大盤的 100 種方式(一) 分配時間 找出答案

2017 年 10 月 16 日

 
展開

(本篇文章原始發表時間:2011 年 10 月 11 日。)

Greg Spicher 是一位投資者,他從 2006 年開始投資、研究以及寫作。Greg 建立了數家成功的企業,其中包括一間世界 500 強的公司。巴菲特曾說過:“我是一個好的投資者,因為我是一個好的企業家”。這也是 Greg 在這幾年來將他經營企業的經驗帶到投資領域最重要的元素。

專注於年報

  • 如何分配時間

幾年前,華倫・巴菲特 (Warren Buffett) 在福斯財經網 (Fox Business Network) 討論波克夏(Berkshire Hathaway, BRK.A-US) (Berkshires, BRK.A, BRK.B) 出售中國石油天然氣 (PetroChina, PTR)這件事。福斯的主持人詢問巴菲特一開始他是如何決定要投資這間公司的。

巴菲特說,“其他人讀的是花花公子,我讀的是公司的年報”。

這就像是加拿大的價值投資人彼得・康迪爾 (Peter Cundill) 出版的個人傳記《Theres Always Something to Do》所說的,有千言萬語沒說出口,因為還有許多該做的事情。

真正的問題在於你是否作對了正確的事情。

巴菲特花了許多時間閱讀年報。他並不是雜亂無章地讀,而是帶有目的的閱讀。他的重點在於發掘這間公司真正的價值。

以中國石油天然氣來說,在 2002 年巴菲特認為這間公司的價值大約是 1000 億美元。當時公司的市值為 370 億美元。巴菲特買進了價值 4.88 億美元的股份,他在 2007 年以 40 億美元賣出。他在自己的辦公室內閱讀年報,就在 5 年間以將近 5 億美元的資金,賺進了 700% 以上的報酬。

你怎麼運用你的時間呢?過去的一週以來你讀了多少的年報呢?

要成為一個出色的投資人,需要相當地誠實。總是會有一些東西讓你分心,使你的表現變差。誠實面對自己如何花費時間,正是評估如何分配時間在重要事情上的第一步。

專注於閱讀年報。你會為此而變得更富有。

從鉅富身上學習

  • 你能從鉅富投資俱樂部 Tiger 21 當中學習到什麼呢?

如果你有 1000 萬美元的可投資資產,你就能夠加入這個名為 Tiger 21 的投資俱樂部了。這個俱樂部當中,約有 140 個會員,他們的可投資資產合計超過 100 億美元。但只有錢還不夠。你必須告訴他們,你是怎麼建立自己的財富的,也必須為這個團體提供一些想法。會員們通常會每個月討論一次投資想法,並參與由世界級專家所帶領的討論。這個每月召開會議的重點,也是最有價值的地方在於投資組合的防禦。

在討論投資組合的防禦時,會先由一個會員說出自己對於投資組合防禦的想法,接著其他的成員會給予他一些回應。這個會員會拿到這次會議的錄音,讓他能夠再次聆聽。

在一群具有豐富才能的投資人面前捍衛自己的投資組合,會令人相當地膽怯、剌激,但也有著極大的價值。我們都可以從這樣的經驗當中受益。

有許多的投資人可能會因為一些模糊不清的原因而持續持有一檔股票。或許股票是在經過一些比較之後買進的,但你挑剔自己論點當中的一些缺陷。也或許你跨出了自己的能力圈之外,作出了沒有根據的假設。也或許這檔股票是你之前的投資顧問買進的,你還沒有把它賣出。

你可以從巴菲特的一個簡單的建議開始,並寫下自己投資每一檔股票的原因。如果你真的知道自己為什麼會持有這檔股票的話,只需要寫下幾段文字就可以了。這些段落之中會包括為什麼這檔股票是便宜的、它目前的價值是否公平、為什麼它的內在價值將來能夠以令人滿意的速度成長。如果你無法作到這一點,就表示你無法在 Tiger 21 的會議當中,為自己的投資組合作出辯解。或許你應該再審慎考慮這個部位的去留。

你也可以考慮創造出類似 Tiger 21 這種回饋迴圈的方式。重點在於找到願意參與這個過程的具有豐富知識的投資人或者是商業人士。

最簡單的方式是在投資網站,像是 SeekingAlpha、Value Investors Club 或者是 GuruFocus 發表你自己的投資想法,並在之後的討論當中捍衛自己的想法。

你可以透過創造力和渴望來作到這一點。

重點在於我們每個人都有盲點。我們都會陷入人性的脆弱以及認知偏誤。我們的所知有限。最糟糕的情況是,你的投資組合當中可能會包括一個或數個不定時的炸彈,而較好的情況是時間上的績效落後,會使你的財富減少。

畢竟,即使是巴菲特也需要蒙格 (Munger) 的建議。

找出答案或尋找下一個標的,不要使用臆測

近期在《紐約客 (The New Yorker)》的一篇文章當中,提到了避險基金大亨雷・達里奧 (Ray Dailo)。達里奧的橋水基金 (Bridgewater) 是全世界最大的避險基金。

這篇文章提到在這間基金公司當中,有著一周一次的會議,約有 50% 的合夥人以及分析師會出席,並討論重要的經濟趨勢並尋找投資的機會。達里奧表示,這是一個討論“世界上發生什麼事”的會議。

在這個會議的過程當中,討論到了中國的經濟局勢。討論的問題是中國經濟的放緩,會對原物料的價格帶來什麼樣的影響。在聯合執行長給出他的意見之後,達里奧詢問其他人有沒有相關的看法。此時有人跳出來表達他對於中國經濟放緩對於全球供需的主要影響。

達里奧很不耐煩地指出,“你是用知識來回答我,還是純粹猜測?”

他回答自己是基於一些知識來猜想。達里奧要他注意,在沒有作過詳盡的調查,找到足以支持他的論點的證據之前,不要妄下定論。

我們所有人有時都會犯下同樣的錯誤。

在每天的社交互動當中,對於任何事情,像是政治、運動或是商業表達意見,是很正常的一件事情。這是很好的一件事情,但是一旦提到投資這種和錢有關的事情,可能會為不謹慎的思維付出相當大的代價。

這篇文章指出,“最後這位年輕的員工表示他會回去再做一些仔細的計算”。

如果你想要超越大盤,不要因為運用知識作出猜測而自我滿足。應該要自己研究。如果你還是無法明白,可以暫時跳過,繼續前進。過一陣子之後,你會了解一些事情,如果你自己詳細計算之後,你會有自信進行有意義的買進。(編譯/Ing)

GuruFocus》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GuruFocus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GuruFocus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