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打敗大盤的 100 種方式(二)專注於重要而可知的事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GuruFocus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GuruFocus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打敗大盤的 100 種方式(二)專注於重要而可知的事

2017 年 10 月 23 日

 
展開

(本篇文章原始發表時間:2011 年 11 月 11 日。)

本文作者 Greg Spicher 是一位投資者,他從 2006 年開始投資、研究以及寫作。Greg 建立了數家成功的企業,其中包括一間世界 500 強的公司。巴菲特曾說過:我是一個好的投資者,因為我是一個好的企業家。這也是 Greg 在這幾年來將他經營企業的經驗帶到投資領域最重要的元素。在這一系列的文章當中所要介紹的,是他認為打敗大盤,能夠採取的方式。

回溯巴菲特過去的歷史

George Leonard 在他的經典書籍 《Mastery》當中提出了一個要達到長期成功或在工作當中表現良好的一個可供參考的藍圖。這跟我們的主題相關,因為如果你想要持續打敗大盤,你必須在投資之中取得成功。

Leonard 所提到的第一個關鍵是得到指導。“對於大部份的技能來說,從大師身上學習比其他的方式都還要好”。

巴菲特 (Buffett) 是最好的人選:他不僅在我們這個世代是最傑出的投資人,他也分享了相當多自己的思維模式。

我建議大家可以回溯巴菲特的歷史,並一再反覆閱讀他的文章和聆聽他的演講。把它當作教科書來閱讀,就像 Sears 的執行長 Eddie Lampert 所作的一樣。認真作筆記,讓它深植你的投資流程之中。

可以從巴菲特給合夥人的信件開始讀起,接下來則可以讀波克夏(Berkshire Hathaway, BRK.A-US) (Berkshire) 的股東信。從《傑出投資者文摘(Outstanding Investor Digest)》當中,可以找到 1980 年代的股東會議紀錄。它們的含金量相當地高。接下來則可以聽一些演講和觀看一些影片。他在聖母大學 (Notre Dame) 1991 年的演講也相當地珍貴。

接下來則可以看看其他也相當不錯的書籍。別遺漏了《Seeking Wisdom》以及《Of Permanent Value》。

如果沒有研究蒙格,那麼就不算完全了解巴菲特了,可以從閱讀《窮查理的普通知識》開始。

這將會花上很久的時間。希望你能享受這段過程。想像自己在參加一個大學後的進修課程,將外界的雜訊隔絕在外,點燃智慧之光。

我也聽到有人說不想要盲從巴菲特。他們表示要尋求自己的主張。這是正確的。但要在一個領域之中成為行家,首先必須先掌握基本原則,並追隨著由偉大的前人所打造出來的康莊大道。這會花上許多時間和精力。只有在經過這樣的磨練之後,你才能夠開始準備走出自己的路。

記得那件最重要的事

霍華德・馬克斯曾經寫過一本書,書名為《投資最重要的事》。這是一本相當受到好評的書籍。馬克斯因為定期寫出投資人必讀的備忘錄而相當地有名。巴菲特和賽思・克拉爾曼 (Seth Klarman) 等知名投資人都相當地推崇。

《投資最重要的事》當中,列出了二十件最重要的事。而在馬克斯 2003 年 7 月 1 日的備忘錄當中,他表示,其中的重中之重,是價格和價值之間的關係。

如果你想要打敗大盤,你必須持續以較低的價格買進證券。這意味著你所得到的報酬,將大於未來所有獲利總和的現值,如果你買的是指數型基金的話,也是一樣的道理。

在便宜時買進,是投資最基本的要件。

有太多的投資人沒有耐心等待市場先生提供便宜股票的機會。股票投資網站,放出了大量的投資想法。但真正有價值的投資機會是很難有的。

這也是馬克斯在同一個備忘錄上所指出的:“在我的投資生涯的 35 年以來,見到投資人最大的損失來自於以高價買進那些看來近乎完美的的公司”。

讓你自己養成在便宜時買進的紀律。除非有什麼特別吸引人的原因,否則為什麼不要等股票落到 52 周以來的低點時再買進呢?此外,應該保留一些現金儲備如此才能夠在股價跌落時買進更多的股票。當市面上充斥著相當大的噪音時,市場先生時常會給出過高或過低的價格。50 年來每年平均報酬率超過 20% 的華特・許羅斯 (Walter Schloss) 也喜歡在股價出現數年來的低點時買進。

專注於那些可知和重要的事情

用四個象限的圖來思考世界是個有用的方式。縱軸代表的是可知的事和不可知的事,而橫軸指的則是重要和不重要的事。

顯而易見地,你不應該花任何時間在那些不可知和不重要的事情當中。而最耐人尋味的則是那些不可知但重要的事以及可知但不重要的事情。

不可知但卻重要的事情相當地吸引人。有許多人們覺得值得一提的事情,都落入這個象限當中。這裡絕大多數的事情是對於宏觀經濟的預測以及短期的價格波動。這個區域的意見是沒有依據的,預言者的誘因不應該激發你的興趣。

而可知但不重要的事情也很有趣。有一個例子在這裡很實用。巴菲特很早就指出汽車和飛機註定會成長,成為現代生活的一部份。這樣的洞察對於投資人來說,並非特別地有用,主要的原因是a)在這些新興市場當中,要知道最後的贏家究竟是誰,幾乎是不可能的事。b)就算你能夠知道,因為它的低資本投資報酬率,也會使這些標的變得不吸引人。

因此最重要的是專注於重要且已知的事情。舉例來說,試圖了解企業未來 10 年的前景,是相當重要的一件事情。就算準確度不高也沒有關係。將自己的投資時間僅用在思考那些真正有機會的企業,也是相當重要的一件事情。雖然你無法時常找到這樣的機會,但是你應該專注尋找。

將你的時間專注於這一個象限的活動。這樣才能夠作出有意義的決策。這能夠你比那些不經意地花時間在那些未知而不重要的事情之中的人們,得到更多的優勢。

對於那些虛擲光陰的人們來說,這樣的誘惑是相當真實而強烈的。這樣的傾向深植於人性之中。網路只會加劇這樣的傾向。

你應該挑戰自己。檢視自己每一天的生活,並盡力改善,讓自己花費時間在有意義的事情之上,並問對問題。(編譯/Ing)

GuruFocus》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GuruFocus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GuruFocus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