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打敗大盤的 100 種方式(四)專注於未來 10 年的獲利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GuruFocus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GuruFocus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打敗大盤的 100 種方式(四)專注於未來 10 年的獲利

2017 年 11 月 10 日

 
展開

(本篇文章原始發表時間:2011 年 11 月 16 日。)

本文作者 Greg Spicher 是一位投資者,他從 2006 年開始投資、研究以及寫作。Greg 建立了數家成功的企業,其中包括一間世界 500 強的公司。巴菲特曾說過:我是一個好的投資者,因為我是一個好的企業家。這也是 Greg 在這幾年來將他經營企業的經驗帶到投資領域最重要的元素。在這一系列的文章當中所要介紹的,是他認為打敗大盤,能夠採取的方式。

將重點放在讓投資組合在未來10年的獲利極大化

華倫・巴菲特 (Warren Buffett) 在 1991 年的股東信中表示投資人應該將重點放在打造一個未來 10 年獲利能夠最大化的投資組合。未來的獲利,就是你所持有的股票依比例能夠賺取的報酬。舉例來說,如果你持有 Acme Corp. 100 股的股票,它今年度賺得了 1 美元,表示公司今年度幫你賺得了 100 美元的獲利。把重點放在持續性的獲利是合理的,因為身為一個長期的投資者,成功與否和公司的經營績效息息相關。

就如同巴菲特所說的,這會促使你思考企業的未來前景,而非思考股票在未來的 12 個月當中,會有什麼樣的表現。這也會讓你更專注在會影響獲利的其他重要問題之上。例如,

  • 公司應該要投資多少的獲利,讓公司能夠持續發展或穩定成長呢?
  • 公司再投資的前景是什麼呢?公司的獲利報酬率又是多少呢?
  • 管理階層資本配置的能力如何呢?是否能夠信任他們真的能將股東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呢?
  • 在長期之下,公司會處於什麼樣的競爭地位當中呢?
  • 你為了今天的每股盈餘支付了多少錢呢?

這些問題的答案,會決定你認為從現在開始到十年之後,預估的獲利會是多少。當然如果你缺乏對於該產業的知識或者是某些產業的特性,會讓我們很難預估部份公司未來的獲利。

運用這樣的框架,能夠讓你確定自己在接下來的 10 年當中打敗大盤的勝率。當你將一些公司加入自己的投資組合當中,它們未來的預估數字,就能夠和 S&P 500 的獲利作比較。

因為 S&P 500 的績效會因為美國的經濟而有所不同,因此你可以使用名目 GDP 的成長率,像是 3% 的實質 GDP 成長率、 3% 的通貨膨脹率再外加一些發放的股利。或許你也會想要用 GDP 的成長率再上下微調一些作為預期值。或者是針對來自海外的收入進行一些調整。

如果你預估投資組合未來 10 年持續性的獲利將會比投資指數型基金還要高,而且有適當的安全邊際,那麼你將有一個能夠打敗大盤的好機會。

尋找確切的安全邊際

要能夠聰明地投資,最重要的基礎是足夠的安全邊際。巴菲特曾經說過,班傑明・葛拉漢 (Benjamin Graham) 的《智慧型股票投資人》當中的第 20 章所提到的安全邊際的概念,是投資當中的一件最重要的事情。賽思・克拉爾曼 (Seth Klarman) 的同名書籍《安全邊際》當中,也告訴了你有關於這件事情的中心思想。

一般來說,安全邊際所說的是你所支付的價格以及得到的價值中間的差異。此外,你認為這間公司 10 年之後的價值和目前的公司價值當中,也存在著安全邊際。如果你的投資組合很集中的話,更是如此。

巴菲特表示,他如果可以找到一間公司,能夠 100% 確定公司的前景的話,他會把它取代原來只有 90% 的機率能夠確定未來前景的公司。此外,他並不認同因為不確定性高而用較高的折現率來取代,他認為這是沒有意義的。保有安全邊際的概念,也體現在巴菲特著名的第一條投資法則:不要虧錢。

當巴菲特擔任可口可樂(Coca-Cola, KO-US) (Coke, KO) 董事的時候,曾經表示,他了解公司為什麼會這樣作,他也認為分析可口可樂擴展業務的投資報酬率是沒有意義的,因為他相當地有信心,報酬率會相當令人滿意。

如果你想要打敗大盤,必須要花時間尋找那些確定在 10 年之後的價值會比現在還要高的公司,並有耐心等待它們達到合理價位的機會出現。要有耐心,不要讓買進的價格只能為你帶來二流的回報。換句話說,要在股價合理時買進。這種水平的企業,很少能夠有大幅降價出售的機會。

戒掉預測市場的走勢

當 John Griffin 在 1996 年設立藍山資本 (Blue Ridge Capital) 的時候,是相當艱難的一年,因為他並沒有長期的績效紀錄,每個人都對他的短期績效,像是上一週、上個月以及上一年的績效相當地著迷。

當 Griffin 開始創辦時,有許多的資金能夠配置。從安心地保有現金到把它投入充滿不確定性的風險之中,這段過程必須承受相當大的壓力。當時他在辦公室的白板上寫道:“未來是充滿不確定性的。投資一直都是很困難的一件事情”。他持續地提醒自己和員工這件事情。

現在的股市當中,也充滿了許多的不確定性。我幾乎每天都看到機構投資人拋售股票,因為他們無法承擔那麼高的波動性。他們時常說,當市場變得冷靜,前景更為清晰的時候,自己是會回到市場來的。

這個說法的問題在於未來從來無法變得清晰。或許會有一些時候人們認為未來是相當明確的,特別是在前景良好或者是位於牛市後段的時候。但這通常只是過度自信所產生的幻覺。但大多數的人們通常都會被市場預測家所編織的美好前景所吸引,當股市持續放送無止盡的市場預言消息時,投機者也很樂於承擔投資的風險。

那麼,問題的答案究竟會是什麼呢?投資最後又會回歸到對未來的評估。因此其中一個合理的答案是專注於某些特定的公司,在認真研究之後,對於它們的未來前景產生相當有力的洞見,這些想法足以讓你有信心且願意投資大筆資金在這些公司之後,再進行投資。

有著競爭優勢的優質公司,能夠提供讓人滿意的報酬率。儘管過去的一個世紀以來,市場面臨了許多的風風雨雨。當你能夠發現有著這種特質的公司,而市場先生又給予一個合理的買進價位,但你卻因為總體經濟的不確定性而遲遲不敢下手,那麼你可能就會犯下一個代價高昂的錯誤。而最糟糕的情況是因為你無法忍受價格的波動而在股價大幅下跌時把出色的公司賣出。(編譯/Ing)

GuruFocus》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GuruFocus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GuruFocus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