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打敗0050,這五年最強的指數ETF 基金之一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打敗0050,這五年最強的指數ETF 基金之一

2020 年 8 月 7 日

 
展開

里厚,我是股感的 Tina,歡迎回到我的日常,聽我練肖喂輕鬆生活學理財。

欸大家應該都有 follow 到最近台積電不斷飆新高的新聞吧!真的超強的欸!但畢竟我們現在的數位時代真的是離不開半導體,而且不管是 5G 阿還是 AI 的科技趨勢,半導體晶片都會是最受惠的產業,所以我覺得這產業會一直成長也不是沒道理啊!那你知道美國有一個叫做「費城半導體」的指數,跟我們台灣之光台積電超~有關係的嗎,我今天就是要來跟大家介紹這個目前全球最受重視之一的科技類指數,鼎鼎有名的「費半指數」。

那在介紹之前我先跟大家小小科普一下半導體是啥?半導體勒,是我們現在電子科技產業的大腦,它是各行各業中的各種電子裝置裡面的關鍵零組件,裝置中大部分的核心運算功能都是靠半導體啦。所以可以說沒有半導體,就沒有你身上的各種電子產品。

那話說回來,這個費城半導體指數的全名是 Philadelphia Semiconductor Index,代號是 SOX,是由 30 家半導體公司組成的指數。這些公司的主要業務想當然爾都跟半導體有關,不管是做半導體的研發設計阿、製造、銷售、或是做半導體相關設備的,都可以在這個指數裡找到相關公司,我來介紹幾個給大家瞧瞧。

像是目前在這個指數裡占比第一的輝達(Nvidia),是一家以設計和銷售圖形處理器為主的無廠半導體公司。NVIDIA 也設計一些遊戲機的核心,例如 Xbox 和 PlayStation 的繪圖處理器。 

接著德州儀器大家應該不陌生吧?德儀做的是設計、製造跟銷售半導體給全球的科技公司和製造商。就是張忠謀先生之前做到全球副總的那個德儀啦!

欸那說到張忠謀先生就不能不提到台積電了,台積電目前在費半指數的占比排名第六,但卻是 30 間企業中市值最高的!but 因為計算的規模範圍只有台積電在美國的ADR,所以市值才會排在後面。

再來 Intel 也跟台積電一樣,是全球最大的半導體公司之一,在費半指數中的占比排名第五。還有 AMD 也是有名的無廠半導體公司,負責設計和銷售業務。

其他還有像是高通、博通等知名科技公司,在我們上次的ETF影片也有介紹到噢(指)!阿這 30 家公司的比重都會在每年的九月重新調整一次,就看當時這些成分股的股價分別是多少來做調整。

那有不少投資人認為費半指數的上升或下降會預測科技產業的發展,也可以說費半指數是科技類股的領先指標ㄛ。所以才會說,他是看全球半導體產業景氣好不好差不差的重要指標之一啦。

那如果你對我剛剛提到的科技類股很有興趣,有沒有辦法將他們通通一網打盡呢?我這樣說當然就是有啊。我們雖然沒辦法直接買指數,但可以投資他的ETF,在美國有貝萊德發行,而且很受歡迎的 ETF,叫做 iShares PHLX Semiconductor ETF,代號為 SOXX,就是專門追蹤費半指數的 ETF。  如果是在台灣,還有另一個大家可以很方便買到的 00830 ,由國泰發行的「美國費城半導體指數基金」,是 2019 年在我們台股上市的 ETF,也是追蹤費半指數的 ETF 噢!

我簡單給各位比較一下兩個ETF的差異 (見影片畫面)

美國的 SOXX 管理費是 0.46%,每一季都會配息,金額都不固定,他的規模目前是31億美金。

國泰的費半 ETF 有 0.45% 的經理費以及最高 0.11% 的保管費,沒有配息,規模目前是2,500 萬美金左右。要買哪一個就看大家的考量是什麼囉!

所以我今天簡單介紹了費城半導體指數的內容物有哪些科技大廠,以及兩個追蹤費半指數的 ETF,對科技產業超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研究看看,或你有什麼資訊和想法,想跟我分享的,快留言在下面給我~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