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投資中最危險的時刻就是當你“對”的時候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副總裁的理財日誌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副總裁的理財日誌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投資中最危險的時刻就是當你“對”的時候

2020 年 6 月 29 日

 
展開

彼得.伯恩斯坦 (Peter L. Bernstein) 是美國知名經濟學家與財經專家,他也寫了多本很棒的財經書籍,例如著名的《與天為敵:人類戰勝風險的傳奇故事 (Against the Gods:The Remarkable Story of Risk) 》等,華爾街日報的 Jason Zweig 曾經這樣形容他:

在他長時間專業工作的經驗累積下,他可能是當今世上在金融投資的各個領域中學到最多東西的人,把他的工作經驗都列出來的話,可能會讓很多的’專家’感到汗顏,他在哈佛大學唸書的時候,跟知名經濟學大師凱因斯 (John Keynes) 是同學,他在聯準會當過研究員、他是一名經濟學教授、基金經理人、歷史學家、風險研究的專家與財經書籍的作者

今天分享一段 Jason Zweig 在 2004 年對他所做的一段訪問,當時他已經 85 歲了,依然每天樂於工作,固定每個月發表兩篇給投資機構法人參考的研究報告,這樣的大師級人物,他的談話總是值得我們學習與反思的,以下就是採訪的片段:

投資中最危險的時刻就是當你”對”的時候-01

Q:投資人最常見的投資錯誤是什麼?

A:從最近的經驗去推斷未來。也就是說,投資人總是在基金表現不佳的時候,將這些基金賣掉,轉而去買進表現較好市場熱門的基金。投資人會假設熱門的基金會持續表現良好,他們不願意相信情況隨時可能會改變。而且相信我,不是只有散戶投資人會如此,事實上在投資領域中工作的專業人士也很多都是如此。

Q:你認為投資大眾有變得比較聰明嗎?

A:我的答案是,沒有。如果大眾都了解股票市場的實際運作情況,那麼就不會有那麼多的人每天在股市中殺進殺出,而且當媒體報導越多股市的新聞時,投資人其實面臨越多的問題與挑戰,他們並沒有變得比較聰明,而且可能永遠也不會。

投資中最危險的時刻就是當你”對”的時候-05

Q:投資人該如何做才能避免在投資受到傷害,或者至少能夠減少因為突發事件發生的時候過度反應所造成的損失或風險?

A:簡單的一句話就是,投資人必須了解誰都無法預知未來,這句話雖然簡單但卻非常的重要。能夠做好風險管理的投資人最終將會獲得較好的結果。

很多人投資都只想獲取最大的利潤,但一般來說,能夠在市場存活下來的投資人才會是最終成為有錢的人。投資中最危險的時刻就是當你“對”的時候,這其實是你開始會陷入麻煩的時候,因為此時你會高估你的投資判斷能力,一旦你“對”了幾次之後,你甚至會開始覺得你怎麼做都會“對”,你會開始覺得根本就不需要去分散投資,最終這將會讓你陷入危險。

所以,從很多角度來看,其實投資中沒有那麼“對”其實是比較好的,這也是分散投資的好處,同時也是認知到自己對未來無法掌握的證明。

今年的上半年全球股市都有不錯的表現,在市場表現很好的時候,集中投資的投資人 (例如集中在少數股票或基金上人相對來說可能就會比分散投資的人賺到更多的錢,此時這些人就更難接受分散投資的觀念與好處了,因為他們很自然的會覺得自己這麼做是“對”的,我在自己周遭的很多朋友身上都可以看到這個現象。

此時此刻就更能夠體會彼得伯恩斯坦這位大師所說的忠告,上述只是這個採訪的一小片段,整篇採訪內容都很棒 (這裡),值得投資人一再的閱讀與思考。

這裡有一個他在 2008 年談論有關投資風險的影片

副總裁的理財日誌》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副總裁的理財日誌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副總裁的理財日誌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