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新手投資入門,什麼是「股票」?是怎樣決定價值的?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新手投資入門,什麼是「股票」?是怎樣決定價值的?

2021 年 6 月 14 日

 
展開

投資最重要除了你的心態和投資組合比例,使用正確的投資產品同樣十分重要。接連數星期會介紹一些我用過的投資工具,分析它們的好壞以及分享一下我在自己的投資組合中如何配置它們。這次先跟大家分享我們投資最常用的工具:上市公司股票。

什麼是股票?

股票是一種有價票據,當公司籌集資本時便需要向出資人發行一張票據紀錄其擁有公司股份數目的憑證,因此擁有公司股票相等於擁有部份公司。

假設一家公司有 2 萬股流通股,而某位投資者持有 2,000 股,那麼該投資者就擁有該公司 10% 的股份。而股東的投票權以及他們能夠獲得的股利數目則是取決於公司所發行的股票數量和股東的持股比例。例如你買入騰訊( 00700-HK ),鴻海( 2317-TW )的股票,其實就相等於成為這些公司的股東。

可能你會疑惑既然自己是股東為什麼不能參與公司日常運作,但是你要明白即使你已經將全部財產投資於某一支股票上但對於公司股權來說可能只是很少很少的一部份,甚至完全不起眼。因此即使你擁有公司股權,但並不代表你就有足夠股權佔比令你可以參與公司運作或指派管理高層。從另一角度來說,雖然你沒有公司控制權但作為公司股東你是有權利分享公司的利潤。

現金股利還是保後盈餘?

當公司賺取利潤時可以選擇繼續投資於公司內以獲取更多報酬,這部份我們會稱為保留盈餘。公司管理層會選擇合適項目利用保留盈餘進行相關投資或者將現有資源升級,提升公司現有效率於明年獲得更好的回報。當然,如果沒有遇上好的項目,公司可以選擇將多餘的現金發還給股東,這部份我們會稱為配息,股東們在配發時所獲得的股利則稱為現金股利

但無論如何,即使沒有將獲利配發到股東身上,公司的資產仍是屬於股東的一部分,賺到的錢放在你手裏面(配發現金股利),還是放在公司的帳目裡(保留盈餘),並沒有甚麼不同。

【延伸閱讀】想拿股利嗎?先搞懂除權息 3 件事

一般而言,成長中的企業需要更多的資金進行擴張,因此會保留較多盈餘;相反,成熟企業則業務相對穩定,定期可以為公司產生現金流,較少有大筆投資的需要,因此可以將多餘現金以配息方式與股東分享。

股票價值和公司經營能力有關係嗎?

股票價值是由公司內在價值與投資人期望報酬率去決定。當公司利潤有所增加,公司價值會有所提升,股票的價值亦會因此提升。反之,當公司的營運急轉直下,不但不賺錢甚至出現虧損,股票的價值最後有可能變到一文不值。但另一方面,股價則是在公開市場上買賣雙方進行公司股票交易時雙方所同意成交的價格,而這個價錢可以與公司價值完全偏離或無關。

在股票公開市場上,除了公司本身營運能力還有很多其他因素會影響公司股價,例如投資者情緒,外圍經濟因素,國家內部經濟因素等等,這些因素加起來會令公司股價出現波動。

舉一個簡單例子,A 公司是一間食品公司過去 5 年業績及獲利均保持成長,經營能力及高層管理人員質素亦十分良好,股價一直處於隱步成長階段,但政府突然宣佈提高科技產業的企業稅,股市突然出現大量沽壓令所有版塊股價急劇下降,雖然股價急劇下降但公司建構不變只是由於外在因素引致股價短期下降。

股票投資類型

股票類型大概可粗略分為績優型股票,成長型股票以及資產型股票

績優型股票
即是我們經常說的藍籌股,公司營運狀況良好,會固定配息或配股,而公司在未來也能維持穩定成長也有一定的投資報酬率。但是通常這種績優股股價並不便宜,除非遇到景氣衰退或者突然短期衝擊,不然很難可以在便宜價格可以買到,所以當景氣衰退時應趁機會買入並長期持有。

成長型股票
有些上市公司,發展初期業績並不突出甚至經常出現虧損根本不會有人注意,但當公司的潛力發揮時,業績、盈餘等便會不斷創新高,為投資者帶來豐厚利潤,吸引新投資者爭相買入,令股價高不可攀。

成長型股票較需要投資眼光,因為投資者不會即時看見果效甚至要在公司仍處於虧損情況下買入股票,投資者有機會在投資多年後公司才會突然爆炸性成長又或者面對公司倒閉風險。

資產型股票
有些上市公司擁有大量的土地資產、辦公大樓或實物投資,公司主要靠有效地利用或將閒置資產妥善處理來改善公司財務結構,從而使持股人獲得可觀利益。但是這些公司的業績未必十分出色,股價往往高於面值很多倍,如果單單透過舉債企公司長期缺少資金,一旦碰上銀根緊縮公司財務就會出現困難。

股票作為其中一種投資工具,使用得宜可以為投資者有來豐厚利潤,但若然盲目跟隨甚至利用借貸或槓桿進行交易,最終只會得不償失。如果想了解如何進行資產配置以及什麼是投資可以參考我以往寫過的一些文章。

【延伸閱讀】

現在起,也可以在 LineToday 、Google 新聞 看到股感原創文章?囉!
想獲得文章推播??訂閱、追蹤按起來!
若您也願意分享您的寶貴觀點?至站上,或有其他文章轉載需求,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