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認知偏誤是什麼?和交易關聯?認知偏誤例子?如何擺脫認知偏誤?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交易心理教練 鮪爸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認知偏誤是什麼?和交易關聯?認知偏誤例子?如何擺脫認知偏誤?

2023 年 11 月 21 日

 
展開

傳統經濟學的假設人是理性的,所以人應該要依照最有利的考量去做決策,以獲取最大化的利益,生活上與投資上都應該如此。

但現實上,我們常看到的實際情況,投資人並不會依照理性上來做決策,也會因為情感因素而犧牲自己的利益,這其中的決策機制差異,往往跟我們的「認知偏誤」有關。

認知偏誤是什麼?

認知偏誤(Cognitive bias)是指人們在判斷他人時,主觀感受的影響大於客觀資訊,導致判斷失誤或判斷內容與真實情況不一致的錯誤。這種偏誤源於個人與環境的互動,產生不同的情緒和反應,使人們無法完全按照客觀資訊來進行判斷。

在經濟領域中,認知偏誤指的是人們在經濟行為中表現出的「非理性思考」,例如過度自信、確認偏誤、損失厭惡等,這些非理性思考往往會導致「非理性投資行為」,例如過度槓桿、不停損及誤判投資消息等。

這些個人化的認知偏誤,使得市場的運作並不會完全地有效率,理想上,投資人應該做「利益最大化」的決策,但實際上投資人在從事交易決策時,受到許多認知偏誤的影響,而產生偏差的交易決策。

認知偏誤和交易有什麼關聯?

認知偏誤跟投資人的決策有關聯,常見的投資人認知偏誤主要有下列三個:

認知偏誤和交易有什麼關聯:確認偏誤

「確認偏誤」是指人們在面對與其原有觀點不相符的資訊時,自動地選擇忽略、過濾掉該資訊,而偏好接受那些符合其認知和感受的資訊。這種偏誤讓人們在處理資訊時偏向選擇支持其原有觀點的內容,而忽略其他可能的觀點和證據。

這種思考模式在投資領域尤其常見,投資人往往選擇性地尋找和強化與其投資決策一致的資訊,並忽略可能對其觀點產生挑戰的資訊。這種偏誤可能導致投資人錯誤地評估風險和報酬,並做出不理性的投資決策。

認知偏誤和交易有什麼關聯:過度自信

「過度自信」指的是一種自信心過於膨脹的心理狀態,表示一個人對自身的能力和判斷過於自信,並且高估自己的能力和知識

在投資領域中,過度自信的投資人可能會忽視或低估風險,認為自己能夠應對各種市場情況。這種心態可能導致過度槓桿的交易、過度頻繁的交易以及對投資消息的誤判。

過度自信的投資人可能會忽視市場的波動性和風險,並且相信他們能夠永遠賺錢。然而,這種心態往往會導致不理性的投資決策和超額損失。

認知偏誤和交易有什麼關聯:損失厭惡

損失厭惡(Loss aversion,又稱作損失趨避)是指人們對於「承受損失」的敏感度高於「獲得同等利益」的敏感度

根據心理學研究顯示,人們對於損失所帶來的痛苦程度高於同等利益所帶來的快樂程度的兩倍以上。這種心理現象在投資者的決策中起著重要作用,導致他們傾向於採取保守的投資策略,並做出錯誤的交易行為。

認知偏誤例子?

看到這邊你應該對於認知偏誤和交易之間的關聯有所認識了,接下來我們就來看看有哪些認知偏誤的例子吧!

認知偏誤例子:確認偏誤

當你買進 A 公司的股票時,接下來你會不斷去找 A 公司的利多消息,讓自己維持「買進這家公司是對的這個觀點」,進而忽略許多可能影響 A 公司股價的利空消息。

處於確認偏誤時,我們很容易會因為先入為主的想法,再加上不斷補充與既有觀點高度相關的資訊,導致對持股產生過度的偏執態度,無法理性去分析個股的現有價值,做出最適合的買賣決策。

認知偏誤例子:過度自信

假設投資人對某家 B 公司非常有信心,相信B公司的股票會有持續的上漲趨勢。由於過度自信,投資人可能會忽視市場風險和其他可能的警訊,並且購買該公司的股票,無論是在股價高點或市場不穩定的時候。

過度自信的心態可能導致投資人忽視風險管理和多元化投資的原則,而全力投入到單一股票或單一產業中。這樣的行為與認知增加了投資的風險,如果該公司的股價出現下跌,投資人可能因為過度自信而無法及時調整投資策略與方向,造成超乎預期的損失。

認知偏誤例子:損失厭惡

損失厭惡的例子是當投資人持有一支股票 C,但 C 股票的價值下跌,超過原本投資人設定的停損點或估值時,他們不願意出場以避免承受損失。即使市場環境不利,他們仍然固執地持有該股票,希望價格會回升,逃避確認自己的損失。

這種行為可能導致進一步的超額損失,因為投資人為了避免不舒服感受,沒有及時調整投資策略或減少損失的機會。

如何擺脫認知偏誤?

那們我們可以如何擺脫認知偏誤呢?在這邊將透過三個面向來帶你看看我們可以如何擺脫認知偏誤的窘境。

如何擺脫認知偏誤:學習自我覺察

當你做出投資決策時,問問自己是否有任何情緒因素或個人偏好影響你的判斷。觀察自己是否有偏向選擇支持原有觀點的傾向,或者忽略其他可能的觀點和證據。

也能夠主動去尋找反對意見,觀點相反的意見和資訊可以協助自己辨識非理性認知,有助於投資人看到市場更全面的圖像,避免只看到符合你原有觀點的資訊(確認偏誤)。

如何擺脫認知偏誤:提升投資與交易知識

投資與交易知識的不足,常常是我們想法會產生偏差的主要原因,所以投資人應該深入了解投資和交易的基本概念,包括市場結構、金融工具、風險管理等知識。透過建立深厚的投資基礎知識,你可以更好地理解投資決策的背後原理,並避免常見的認知偏誤。

投資人也應該不斷地反思之前做過的錯誤決策,區分出哪些是基於認知偏誤而產生的偏差投資決策,藉此提升自己的投資與交易能力。

如何擺脫認知偏誤:建立自己的交易 SOP

如果投資人只是靠感覺做交易,很容易會陷入認知偏誤的心理陷阱之中。當投資人能夠自我覺察認知偏誤,並學習足夠的金融知識,應該要基於數據和客觀指標進行投資決策,而不是僅僅依靠主觀判斷和情感因素做決策。

在進行投資之前,也該評估每個投資機會的風險和潛在回報,包括研究該行業的市場趨勢、競爭情況和風險因素等,確定投資機會是否符合你的風險承受能力和投資目標。

投資人可以學習建立交易的標準化作業程序(Standard Operating Procedure,SOP),透過系統性的方法與指標,可以幫助我們更理性地挑選個股、篩選進出場訊號與風險管理,降低認知偏誤對投資決策的影響。

認知偏誤結論

認知偏誤導致我們在分析和評估投資機會時出現主觀性和扭曲的判斷。如果我們不了解自己的認知偏誤,可能會被過度自信、確認偏誤或損失厭惡影響,導致不理性的投資決策。

當我們透過自我覺察辨識出自己的認知偏誤時,就能夠透過投資與交易知識的提升,以及制訂自己的交易標準作業程序,來增進投資效能,降低偏差投資決策的發生機率。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交易心理教練 鮪爸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