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投資獲利從哪來?4 大關鍵因子一次算給你看!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Base Hit Investing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John Huber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投資獲利從哪來?4 大關鍵因子一次算給你看!

2017 年 11 月 5 日

 
展開

文章開頭,我想引用查理·蒙格 (Charlie Munger) 經常說過的話:“永遠記得逆向思考!” 這句話的意思是,經常思考與多數人相反的論點。班傑明·葛拉漢 (Ben Graham) 也曾提到,我們的投資結果是基於我們使用的方法,與大眾是否和我們的想法相同無關。然而,市場的結構往往使逆向思考能夠得到更好的投資成果。因此,我相信逆向思考是成功投資的必要條件,但並非只這麼做就夠了。

這意味著當你在尋找具體的投資想法時,需要和群眾思維相反,這個想法也同樣適用在管理整體投資組合方面。

投資獲利從哪來? 4 大關鍵因子一次算給你看-01

我過去的文章曾說過,如何從對分散投資和換手率的反向思考中獲利。我一直是這種方法的倡議者,我適度而非太過的分散投資組合,長期而並非“永遠”的持有股票。我的風格植根於投資大師葛拉漢、大衛·陶德 (Dodd) ,以及華特·許羅斯 (Walter Schloss) 的投資方式。我的方式是不斷的擊出好球,一個接著一個,透過許多不同的交易來讓投資複利成長。在我看來,這是取得優異成果的最低風險方法。

但為了理解那些能夠獲取超過 50% 以上報酬率的投資大師,我也經常改變思維去研究他們是如何做到的。我永遠不會捨棄我的風險標準,只會一再的提升改善。我經常看著股票,並思考:“這筆單一的投資是否會讓我賺錢?”。這種簡單的思維,能幫助你考慮此單一投資的優點,讓你不僅僅是在整體投資組合的背景下思考

這樣的思考有助於我識別哪個投資想法是最可行的。我認為巴菲特也是這樣想的。他買進 Geico,因為他知道他會從中賺到一大筆錢,他買進 Sanborn Map 和其它早期投資也是基於如此。巴菲特喜歡集中投資,但他投資早期的換手率也比現在高出很多。關於換手率這點,也是巴菲特投資風格中經常被誤解的一部分。

投資報酬從哪裡來?

所以在考慮投資是要分散或集中、換手率要高或低時,我認為有必要指出一些關於投資中簡單但經常被忽視的數學觀念,這將解釋報酬率到底從何而來。這部分不會涉及任何投資理念:我只是在單純數學觀念上談論報酬率。實際上來說,投資的報酬率到底來自哪裡?

投資獲利從哪來? 4 大關鍵因子一次算給你看-02

整體投資組合報酬率與四項因素相關。 分別是:

  • 投資部位的平均大小
  • 勝率 (投資賺錢的比率)
  • 投資賺錢或虧損的平均金額
  • 一段期間內的投資數量 (可以年來計,如果你想知道年化報酬率)

這些就是你計算投資報酬所需的數學。但多數投資人,包括價值投資者,都沒有考慮到這些。無論你是屬於何種投資風格,這些因子都將決定你的結果 (你的年化報酬率) 。

例如,你將資金平均每個分配到 20 個投資部位 (每個投資部位的大小佔總資金 5%) ,而你的所有投資最終有 60% 獲利 (虧損 40%) ,獲利的投資平均有 50% 報酬,虧損的投資平均虧 25%,每年做 20 次交易,你將獲得 20% 的年化報酬率。這不難計算。

以下我用表格來說明:

投資獲利從哪來? 4 大關鍵因子一次算給你看-06

黃色區塊是會決定你最終投資成果的數值。我在幾年前創建了這張表單,但從來沒有真正使用它,不過它卻能幫助你了解投資的報酬率來自哪裡,因為大多數投資人都不會考慮這一點,所以我們必須反向思考這件事情。

一旦你開始考量投資中的數學計算,你就會明白你必須在其中一塊擁有特殊優勢。如果你每年只進行幾次交易,如巴菲特現在所做的那樣,而且你想要獲得超過 20% 的報酬率,那麼你必須更集中投資。又或者,你必須有超過 60% 的勝率。我認為,在 1999 – 2007 年期間,Mohnish Pabrai 他的投資有近 90% 的勝率,才能達到 30% 以上的年化報酬率。

我不知道葛林布雷(Joel Greenblatt)的換手率,但他的集中度很高。他的基金在十年的年化報酬率達到 50% 這段期間,平均僅持有 5 – 8 個股票。透過表單計算一下,平均每個部位佔整體資金約 15%,其它輸入值皆維持不變:

投資獲利從哪來? 4 大關鍵因子一次算給你看-07

如同你猜想的,這個例子報酬率比前一個增加了三倍,葛林布雷取得每年報酬率 60% 的成就。因此就像你看到的,你不需要高換手率才能達到高報酬率,但不採用高換手率的方式時,你的投資需要高度集中。

讓我們再做一個假設,一個低度集中率 (每個部位平均 5%,一個擁有 20 檔股票的投資組合) ,勝率同樣維持 60/40,但交易次數翻倍的組合 (每年 40 次) :

投資獲利從哪來? 4 大關鍵因子一次算給你看-08

在這個例子中,高換手率亦可以達到比第一個範例高一倍的報酬率,來到每年 40%。你也可以調整表單中的平均獲利跟損失的金額,或是勝率。而這些都會對結果產生明顯的影響。

總結

這篇文章的重點,是要你思考這四個決定你最終報酬的關鍵因子,我個人比較傾向模仿第一個例子,透過適當的分散實現 20% 的回報,並允許自己有 40% 的錯誤而賠錢。我的投資成果,將取決於我找到多少符合我標準的股票。

雖然我喜歡持有股票很長一段時間,也不喜歡經常交易。但若有許多好的投資機會出現時,我也不會害怕提升投資組合的換手率。 因為我知道,我的報酬率會隨著更高的換手率而增加,只要其它因子都能保持不變。如果報酬率因為換手率提高而下滑,通常是因為普通投資者沒有掌握自己的優勢,他們的交易提升沒有規律或原因,也沒有制定好的完善計劃。

我也允許自己有近一半的時間犯錯,因為如果你的策略取決於 90% 的時候都要是正確的,那麼你最好非常審慎的做出每個投資決定。我的投資風格允許更多的犯錯空間,在部位大小和投資數量上也更加分散。

希望,這篇文章能夠幫助你以數學的觀點來思考投資,並了解報酬率是如何創造出來的。記得,始終保持逆向思考。

Base Hit Investing》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Base Hit Investing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John Huber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