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擔心進場時間點影響投資績效?或許該參考「滾動報酬率」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擔心進場時間點影響投資績效?或許該參考「滾動報酬率」

2021 年 12 月 18 日

 
展開

在衡量投資績效時,投資人往往會擔心進場時間點以及投資期間,是否會大大的影響投資績效。不同的進場時點與持有期間所得到的回測結果截然不同。

通常一般人在看報酬率時,會使用年化報酬率、累積報酬率(含息總報酬)、回溯報酬率或是每年度報酬率,但通常這幾個報酬率的計算方式比較制式化,尤其在回測期間的設定上,如果我們今天使用累積與年化報酬率評估一項投資標的的好壞,只要選擇某段報酬比較好的期間做回測,絕對會存在許多片面的結果。

白話的說,假設這檔基金近 3 年績效很好,贏過基準(Benchmark),基金公司只會呈現這 3 年的比較走勢,而不是呈現近 5 年的慘狀給你看,這就是金融業者常常使用的行銷美化手段。

而「滾動報酬率」可以協助投資人在看投資績效時有更完整的評估,並且幫忙投資人制定更完善的投資計畫。

什麼是滾動報酬率(Rolling Return)?

面臨疫情的嚴峻考驗,各個國家的政府與疫情指揮中心都會做滾動式的政策調整,因應整體環境與局勢的變化,而投資也不例外。

「滾動報酬率」是選定一段投資期間,且每隔一指定的時間頻率後重新計算報酬率。舉例來說,如果現在投資人有 2011~2020 年這段期間美國 S&P 500 的報酬率資料,他除了可以算出這 10 年期間的年化與累積報酬率外,也可以用每 5 年做為 1 期計算出一個年化報酬率,並以 1 年之間隔做滾動式調整,2011~2015 年是第 1 個計算期間,2012~2016 是第 2 個計算期間,以此類推直至 2016~2020 年第 6 期。

透過「滾動報酬率」的計算方式,評估報酬率時可以更全面的看到各個進場時點持有 5 年的報酬表現,而不是只有某一個固定期間的一個數據值。

滾動式報酬的計算間隔也可以拆的更細緻,上述例子是以一年為區間,而實際上,也可以用每日作為間隔區間,這樣確實就能瞭解不同日子進場投資最終可能獲得的結果。

股市總是獎勵長期投資人

單純看某段期間的報酬率狀況,一定會出現資料失真的狀況,同樣投資持有 3 年,每個人的進場時機不同,最後取得的報酬率一定不同,所以滾動報酬率可以減少「高點進場」及「低點進場」等等極端情況對於投資組合績效的錯誤評估。

以下我們用「滾動報酬率」的計算方式,看看美國S&P 500 股市不同持有期間的報酬表現。

下圖顯示過去近 83 年的歷史,持有美國股市 S&P 500 各種期間可能的報酬結果(透過滾動報酬計算)。當投資人持有一年時,他有機會獲得最好的 52.3 % 的報酬,但也有機會遇到最差的 -37 % 的報酬,不同時間點進場持有一年的平均報酬率約為 12.6%。

當投資人持有 5 年時,他可能持有 5 年的最佳年化報酬為 28.6% ,最差的 5 年年化報酬率為- 2.35% ,平均的 5 年年化報酬率為 11.4% ,平均報酬看似與 1 年差異不大,但實際上你持有期間越短,獲得極端報酬的機率也越高。

所以,當投資人持有期間越長,獲得最好報酬與最差報酬的區間範圍不斷縮小,波動範圍逐漸降低,表示當持有期間越長,投資人在報酬上的確定性是可以掌握的。

而當投資人選擇長期投資,例如 20 年,他最差的 20 年平均報酬率為 5.62%,平均也有 11.2%,當持有 30 年,獲得最差的 30 年平均報酬率為 9.43%,表示在過去 83 年的歷史中,即使你進場的時機點最差的情況下,只要你願意長期投資,還是可以獲得驚人的報酬率。

另外,從下圖可知,持有期間越長,投資人獲得正報酬的機率越高。當我們進行當沖(每日)交易,正報酬機率就是接近 50% ,如同擲硬幣的投機 ; 但當投資人選擇持有 10 年甚至更長,投資人獲得正報酬的機率幾乎接近百分之百,由此可知,股市絕對不會虧待長期投資者,「耐心」很重要。

投資切忌揠苗助長,就像種植竹子一樣,我們需要耐心與毅力,種竹子的前 4 年,表面看起來沒有任何變化,但到第 5 年時他會出現驚人的成長,但有多少人在第二年就會放棄呢?許多人搞不好在第一年就放棄了。投資是讓我們生活更充裕的墊腳石,而不是變成阻礙人生的絆腳石。

『天可補,海可填,南山可移。日月既往,不可復追。』–曾國藩(中國近代政治家、思想家)

理財W實驗室》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現在起,也可以在 LineToday 、Google 新聞 看到股感原創文章?囉!
想獲得文章推播??訂閱、追蹤按起來!
若您也願意分享您的寶貴觀點?至站上,或有其他文章轉載需求,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