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長期投資」就像搭遠程航班,做好 3 件事讓旅途更安穩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長期投資」就像搭遠程航班,做好 3 件事讓旅途更安穩

2021 年 4 月 14 日

 
展開

長期投資的過程就像搭乘遠程客機,這過程其實不容易,難免會有亂流等各種突發狀況發生,就像近期市場的波動,可能又開始讓許多人感到焦慮,其實每當市場劇烈波動都是很好檢視自己對於投資組合的時機點,你因為市場波動而感到害怕嗎?你因為市場波動而想賣出持股嗎?你因為市場波動而花更多時間在關注市場消息嗎?

如果以上問題有一個選項回答是『是』,那你現在持有的投資組合或投資方式可能並不完全適合你,或是對於金融市場你可能還有些不了解的地方。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協助自己做好長期投資,並讓自己在投資上心情更為安穩與放心呢?

以下 3 件事是我自己在投資上的做法,與大家分享:

全球分散的投資組合就像大型幹線客機,讓你的投資飛行於平流層,而非對流層。

大氣層分為好幾層,離人類生活最近的一層是 “ 對流層 ” ,充滿風雨閃電等多變的天氣變化,通常是給支線客機(小型客機)飛行,飛行顛頗程度大;而位於對流層之上的大氣層是 “ 平流層 ” ,這裡氣候穩定、晴朗無雲,除了風以外,沒有閃電下雨等天氣現象,通常是給幹線客機(大型客機)飛行,飛行顛頗程度小,飛行體驗舒適。

當投資人持有全市場分散的投資組合時,廣泛的投資組合就像讓您的投資搭乘大型客機飛行於氣流穩定的平流層,飛行過程波動度小,這將有效協助投資人安穩地待在市場上,而投資人也將有更多時間觀看窗外的美景,並享受旅途上的娛樂,而不是時時刻刻擔心飛機的起伏震盪。

相反地,當投資人持有單一產品,或將資產重壓在某項類股、國家或區域,集中投資就像讓您的投資搭乘小型客機飛行於對流層,多變的天氣變化會讓飛行過程顛簸、波動大,飛行體驗不佳,劇烈的波動有時甚至容易造成乘客暈機及焦慮,這往往是過於集中投資帶投資人心情上的感受。

統計過去近二十年,持有整體市場與持有單一市場的股市報酬率與波動度比較,在衡量風險與報酬的夏普(Sharp, 3545-JP )值表現上,持有整體市場表現排名第一,代表投資人在承擔相同風險下,透過廣泛的投資,可以為投資人帶來更好的報酬表現;也可以說相同報酬表現下,透過廣泛投資,投資人只需要承擔較小的風險!

▲資料來源:Morningstar Direct。資料整理:投資飛翔日誌自行。 資料日期: 2003 / 01 / 01-2021 / 01 / 31 。

繫好安全帶、待在位子上是面對亂流最好的自救方式。

了解市場的本質對投資人來說非常重要,就像搭飛機時,儘管已經搭乘大型客機飛行於平流層,但飛行過程還是難免會有亂流出現。而在投資前,你也應該瞭解市場的波動與修正是件很正常的事,清楚了解市場的本質後,下次再遇到市場修正時,你將能更安心地待在市場上!

▲資料整理:投資飛翔日誌

上表中列出數個美國歷年出現過的熊市事件其發生期間與跌幅狀況,並整理出當你在未來遇見熊市時,該如何應對的心態與方法:

  • 亂流是正常現象,而在投資中遇見熊市(下跌超過 20% )也是很正常的。
    在美國歷史上,平均每隔 10 年左右市場就會發生一次熊市修正,而且平均跌幅為 43.91% ,因此,若你從 20 歲就開始投資,在一生中遇到 4 、 5 次的熊市的可能性很大,而且是很正常的事。
  • 亂流終究會結束,請繫好安全帶待在飛機上,而不是跳機。
    遇到市場崩盤的當下,雖然不免讓許多人吃不下飯、睡不著覺,但數據統計,其實平均只要約 21 個月左右,熊市就會結束,面對亂流最好的應對方式是繫好安全帶,持續待在飛機上,亂流終究會結束,隨意跳機,通常會導致更不堪設想的後果唷!

【推薦閱讀】寫在 2008 年金融海嘯前的先知文 教你如何觀察市場即將觸頂

債券就像座位上的的氧氣罩,總能在危機出現時發揮保命作用。

飛行中最嚴重的緊急事故之一就是機艙空氣壓力迅速消失,飛行的專業名詞叫快速釋壓,這會導致乘客跟機組人員在短短幾分鐘內進入缺氧狀態、失去意識,大腦缺氧 4 ~ 6 分鐘,腦細胞開始受損,而缺氧超過 10 分鐘,就會造成腦部無法復原的損傷及死亡,是很嚴重的事件。

這種緊急狀況下,『氧氣罩』將成為你的救命恩人!它可以延續你 10 ~ 20 分鐘在氧氣充足下繼續保持清醒,而機長與機組人員也將在這時候實施應變措施排除故障,飛機在故障排除後仍然有很大機會可以繼續航行,但乘客要有辦法不讓自己在短時間因為缺氧而昏厥,才有機會度過難關。

而「債券」就像投資航程中的氧氣罩,正常狀況下你不太容易察覺到它的存在,但它總會在危機出現時發揮作用。

以 2008 年金融海嘯及 2020 年 3 月時的新冠疫情的影響對全球整體股市的狀況來看,儘管已經做到分散投資,但對股市產生的跌幅分別來到 – 56.09% 及 – 34.35% ,身為投資旅人的你有辦法忍受帳面上出現這樣的短期虧損嗎?

▲累計跌幅率計算在投資期間的總虧損狀況。
標普全球(S&P Global, SPGI-US) 1200 指數為 S&P Global BMI TR USD。
資料來源:Morningstar Direct。資料整理:投資飛翔日誌自行。 資料日期: 2007 / 12 / 31-2020 / 06 / 30 。

不過,若是在股票的配置中加入些許債券(比如以 60% 股票 + 40% 的債券來進行持有投資),由下圖中可以發現,加入債券後,在面臨重大金融危機期間,投資組合的跌幅均遠遠小於僅以百分之百持有股票的結果。

在長期投資中,債券的存在如同氧氣罩一般,危機發生時能有效幫助投資人度過難關,待短期的股市亂流結束後,將再次迎接市場多頭來臨。

▲累計跌幅率計算在投資期間的總虧損狀況。
股票以標普全球 1200 指數(S&P Global BMI TR USD),
債券以 20% 彭博巴克萊全球總合債券(BBgbarc Global Aggregate TR Hdg USD)
以及20% 彭博巴克萊美國整體債券(BBgbarc US Agg Bond TR USD)。
資料來源:Morningstar Direct。資料整理:阿爾發投顧。
資料日期: 2007 / 12 / 31-2020 / 06 / 30 。

上圖中可看出,兩條橘線相較於淺藍線及深藍線的跌幅更少,意即加入債券後,於金融危機期間,比起只持有股票時更為抗跌,投資人持有上將更為安心,這將可以協助投資人做好長期持有,更穩健的待在市場上。

(淺藍線及深藍線表示新冠疫情與金融海嘯時,以 100% 股票持有的資產走勢;橘線則表示於前述相同期間,以 60% 股票搭配 40% 債券來持有的資產走勢。)

『做個長期投資人,而不要過於專注在股票市場的高低起伏裡。』——基金之父
約翰‧伯格( 20 世紀投資界四大巨人之一)

投資飛翔日誌》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現在起,也可以在 LineToday 、Google 新聞 看到股感原創文章?囉!
想獲得文章推播??訂閱、追蹤按起來!
若您也願意分享您的寶貴觀點?至站上,或有其他文章轉載需求,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