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打敗UA,投資美股 Lululemon 露露檸檬的深入分析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Olivia Lo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打敗UA,投資美股 Lululemon 露露檸檬的深入分析

2020 年 10 月 29 日

 
展開

以下為影片內容文字稿,文章可以快速閱讀,看影片則更有畫面感!

今天要聊的公司是 Lululemon ,加拿大品牌,納斯達克代碼:Lulu。九月底的市值約 410 億美元,已經從最高的 520 億美元向下修正一段了,但對於年營收 39 億美元,這樣的市值也不能算是便宜。不過在繼續討論 Lululemon 的高估值高股價,以及如果維持高成長來撐住股價之前,先簡單來複習 Lululemon 的小故事。

歷經數次危機,創辦人發言惹議

Lululemon 於 1998 年成立於溫哥華,並於 2007 年公開上市,迄今在全世界 10 多個國家中擁有分店。 Lululemon 至今也經歷過幾次危機,包括被投訴廣告不實、手提袋含鉛量太高、瑜珈褲太薄導致回收等等,但是這些事件都只對 Lululemon 造成少許的影響。值得一提的倒是 Lululemon 的創辦人 Chip Wilson。除了好幾次有爭議性的公開發言,例如歧視日本人的發音、歧視胖女人不能穿他家的衣服之外,這幾年他不停地在 Lululemon 臉書(Facebook, FB-US)上公開發表許多他對女性的看法,例如他曾發表 Lululemon 這個品牌之所以會盛行的原因,是因為上一個世代的女性主義者,只知道一昧地模仿男人穿的衣服與抽菸,而抽菸的行為導致乳癌盛行。這個世代的女性主義者因為接受了教育,開始反思上個世代的錯誤,不再模仿男人,也喜愛運動與女性化服飾裝扮,間接導致 Lululemon 這個凸顯女性運動品牌的興盛。這個臉書言論隨即被 Lululemon 撤下。

接下來Chip Wilson又發表了許多「菁英式教條」 的言論。例如,他心目中理想的女性顧客為: 32 歲、單身、年薪 10 萬、喜歡到處旅行,名叫 Ocean。而理想的男顧客則與他自己的兒子同名,叫 Duke, 35 歲,年薪比 Ocean 高,願意為高品質的生活付出更多金錢。Wilson 並發出了這對男女的形象照。另外,如果你生病了,或是你的生活不夠好,那全都是你的錯,因為你無法約束自己。這樣的言論當然有許多信徒,他們甚至更加喜愛 Lululemon 給他們建構的菁英形象,但是這樣的言論令 Lululemon 的董事會受不了,難道年薪低於 10 萬,不夠纖細的女人,就不配穿 Lululemon 的服裝了嗎? 許多類似的言論最終令董事會受不了,因此 2013 年底Wilson離開了 Lululemon 管理層, 2015 年離開董事會,期間也選擇漸漸出售手中大部分的股票。

未若 Under Armour 沒落, Lululemon 股價扶搖直上

那剛剛提到的 410 億市值是什麼檔次的運動/休閒品牌?這個市值就是 2015 年 Under Armour 最風光時候的市值的兩倍,當時 Under Armour 的市值大約 220 億,然後今天 Under Armour 只有 48 億美元的市值!

為什麼要拿 Lululemon 和 Under Armour 相比?除了兩間公司都是運動/休閒品牌, Lululemon 身為做瑜伽的女人最愛的品牌,就像當年Under Amour身為路跑/健身的男人最愛的品牌。再者就是,從這張圖可以看出,有一段時間 Under Armour 和 Lululemon 市值是很相近的,甚至 2014 年之後 Under Armour 的市值還一度超越 Lululemon ,當然後來 Under Armour 就不行了,倒是 Lululemon 一路成長至今。

知往鋻今,投資人最怕的就是投資到今日 Lululemon 明日 Under Armour 的股票。先簡單結論一下 Under Armour 為什麼會變成今天只有 1 / 10 的市值當然就是因為現在UA已經在賠錢了,就算過去 12 個月營收 45 億美元比 Lululemon 的 38.7 億還多。但是由盈轉虧,這意味著企業的生命週期面臨了向下的拐點的風險。連 Lululemon 的創辦人在今年初都說了當 Under Armour 走向Kohl’s(KSS-US)柯爾百貨這樣的批發零售商渠道,他的市場就愈走愈小了。反之, Lululemon 則在自己的專賣零售店和電商營運方面持續看好及投資。

瑜珈服依然火熱嗎?

所以瑜珈服依然火熱嗎?事實上瑜伽產業一直在穩定成長,這張圖可以看出女人依然是瑜珈市場中的主力,而且還在持續成長中。另外兒童瑜珈市場到 2025 年最快會成長 7% 。

除了瑜伽服飾市場, Lululemon 在疫情期間,看到了在家運動的商機,快手快腳的在七月初以五億美元完成了位於紐約的 Mirror 公司的收購。

瞄準在家運動市場,收購健身鏡品牌

Mirror 到底是什麼? Mirror 健身鏡是由哈佛大學畢業生,紐約健身房 Refine Method 的創辦人 Brynn Putnam 所建立的。在 2018 年推出首款產品後,需求迅速激增。這面鏡子在打開時,健身者可以看到自己的健身影像,還可以連線看到教練與其他同學。 Mirror 每週上傳 70 幾個直播健身課程,內容包含瑜珈、有氧運動、重力訓練以及拳擊。這面鏡子售價 $ 1495 美元,用戶還必須支付一個月$ 39 美元的課程訂閱費。

根據CEO Calvin McDonald在九月初電話會議的說法,收購 Mirror 之後並沒有需要什麼繁重的整合工作,因此 Mirror 應該可以幫 Lululemon 在接下來的三四個月, 2020 年底前貢獻約 1.5 億美元的業績。 1.5 億美元其實不怎麼多,過去 12 個月 Lululemon 賣瑜伽服就可以賣到 38.7 億美元的業績,平均一季將近 10 億, Mirror 健身鏡怎麼一季才做到 1.5 億元?賣飛輪和跑步機的網路運動器材的競爭對手Peloton光是 7 、 8 、 9 月營收估計就有 7.3 億美元了,何況是即將到來的 10 、 11 、 12 的採購季。

市場上想看到的是, Lululemon 踏進網路在家運動領域後,可以藉著在家運動這個勢頭,瑜伽鏡也要像Peloton的飛輪和跑步機ㄧ樣,有上百倍的年成長。這些 Lululemon 也是有在規劃的,九月電話會議高層也說了接下來的秋冬要為 Mirror 奠定明年業績的基礎,打算更積極的利用 Lululemon 過去幾年建立起來的生態系統的力量發展 Mirror 的業務。

Mirror 對 Lululemon 的未來有多重要這件事情,顯然不輸給 Lululemon 原來專注的瑜伽服事業。因為這張圖顯示 Lululemon 的股價營收比在還沒開賣 Mirror 時就已經高達 10 倍了。圖中還加入北美目前最有名的網路運動飛輪和跑步機品牌Peloton,以及屹立不倒的Nike(NKE-US),還有趴地品牌 Under Armour 一起做比較。

很明顯的 Under Armour 的每一美元銷售額最不值錢了,股價只有營收的 1.1 倍,因為沒有盈餘的銷售有什麼價值啊?但這和剛剛說的Peloton沒有盈餘的銷售境界可是完全不ㄧ樣,Peloton的銷售業績最新一季的銷售可是 166% 的營收成長,人家的銷售沒有盈餘可是正藉著營收快速成長,成本結構優化,即將由虧轉盈呢,和 Under Armour 的由盈轉虧大大不同。所以Peloton的股價是營收的 15 倍。 Lululemon 呢,就是介於Nike的 5 倍和Peloton的 15 倍之間。現在的股價營收比大約 10 倍,感覺市場還是看好未來 Lululemon 的電商通路但對 Mirror 健身鏡的大賣還持保留態度。

半年沉寂是否能開花結果?

其實 10 倍的股價營收比已經是從 13 倍跟著九月大盤下修的結果了, Lululemon 的股價從 400 美元跌到 300 美元以下,半個月的時間一路向下貫破 30 日, 60 日 90 日均線了,甚至觸碰了 120 日半年均線。 290 元的股價也剛好來到 Lululemon 正式敲定收購 Mirror 之前的股價。以中長期來看,在疫情期間如果瑜伽服賣得不夠多, Mirror 就是能不能將 Lululemon 股價帶回高點的關鍵了。因為目前財測顯示, 7 、 8 、 9 月的營收預測只有個位數成長, 10 、 11 、 12 月也頂多剛踏上兩位數成長,這樣的成長要撐起 10 倍股價營收比還是有點牽強。人家Peloton現在都是上百倍的成長,撐起 15 倍的股價營收比也就算了。況且 Lululemon 第四季還要強打電商通路和強推 Mirror ,都要花錢,營業利益率都得收縮。財測說 Q3 和 Q4 的EPS有可能都負成長。

不過半年沉寂可否換來 2021 年的開花結果?實際上, Mirror 在未被併購前, 50% 的客戶群就已經重疊 Lululemon 了,接下來的 2021 年我們很快就可以看到 Lululemon 的客戶群能不能透過全力的行銷,讓 Mirror 賣得比預期好,也加速 Mirror 在課程訂閱平台的活躍用戶成長,讓 Lululemon 成功邁向網路運動產業。

非常關心北美健身產業的我,一定會持續關注 Lululemon 的動向!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Olivia Lo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