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有些投資群組「花錢才能加入」!我該加入嗎?付費前要注意什麼?
作者 36氪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有些投資群組「花錢才能加入」!我該加入嗎?付費前要注意什麼?

2022 年 4 月 19 日

 
展開

各位村民好,我是村長。如果你經常關注一些網路賺錢的資訊,應該能夠看到最近有那麽一批人都在推薦你參加同一個付費群組,價格不算高,兩千(人民幣,下同)左右,往年付費的用戶超過了 3 萬人。除此外,各位應該還了解過很多類似的付費群組(群組)、價格從幾百到幾萬不等。一般每年的上半年,都是付費群組招納新人、續費的高峰期,有些粉絲朋友經常在糾結到底要不要加入付費群組、應該加入哪些付費群組。

不管是初次接觸到的還是加入過的付費群組,都不想被割韭菜。所以,今天村長就圍繞著加入付費群組(群組)這個話題和大家一起聊聊,畢竟村長自己做過付費群組,每年也花幾萬塊錢加入各種群組。

付費群組的價值在哪裡

不論一個付費群組的內容、服務有沒有價值,但是只要一個群組是收費加入的,而且入群的費用超過幾十、一百,那麽這個群組就具備了第一個價值。那就是基礎的用戶篩選,付費是篩選客戶群體最好的手段。

其一是客戶的付費能力,尤其是對於幾百、上千的付費群組,金額越大,用戶的品質某種程度上也越高。其二是客戶的付費意願,願意付費進圈的用戶,至少表明他多少是有點付費意識的,是願意為價值付費的。所以,加入付費群組,就幫你找到能力、興趣相同的人,做一道篩選。

那麽對於付費群組來說,真正的價值到底在哪裡呢?其實這個得根據群組本身的定位來看,你加入的是哪種付費群組,對應群組的價值就越突出。僅從村長個人而言,我把群組的價值分為四類:

渠道價值

更多偏向於商務渠道的對接,比如直播帶貨、社群團購、社交電商等,這些一般都是平台和商家比較多,主要是貨源、主播的對接。

資訊價值

更多偏向產業資訊的分享,比如你加入一個二手車商圈,裡面更多的其實是車輛的資源。包括搞服飾、水果相關的群組,裡面交流比較多的也都是原材料、基地、價格、貨源等相關的資訊。

興趣價值

更多偏向某一個領域的愛好交流,比如戶外自駕、登山、遊戲、健身、古玩等等。

學習價值

更多偏向群主、會員、嘉賓之間的培訓、實戰等相關的分享。所以,付費群組從本質上來說,是有價值的,也應該要提供價值的。

應該怎麽辨別付費群組

雖然付費群組應該要提供有價值的服務,但並不是所有的付費群組都值得加入的,那麽在加入之前和之後應該如何選擇呢?

群組匹配性

首先最為重要的一點是,這個付費群組和你的業務、興趣愛好、個人成長是否有關聯。如果匹配性不強,就直接忽略,哪怕是群主、嘉賓的資源再好,你加入也沒什麼意義。所以村長一直以來的觀點都是,每個人至少要加入一個產業群,因為產業群的匹配性是最高的。同樣的道理,你加入一些大而全的付費群組不如加入一個定位、服務更具體的社群。比如你做服裝的就直接加入服飾付費群組,你做餐飲的就直接加入餐飲付費群組,你做直播的就直接抖音、快手、淘寶直播的付費群組即可。

群組價格

社群的定位和你匹配之後,接下來就要考慮一個價格。其一價格太低的付費群組,可加可不加。一般低價格的都是第一道篩選,還會有高級會員、私董會等付費路徑,這種群品質都很低,主要是價格低於 50 的。其二價格太高的付費群組,要慎重,要看看自己是不是符合這個群體。比如你原本是個小公司的專員、主管,你非要加入一個一兩萬的私董會,其實價值一點都不大。也許社群群主會告訴你值得加入,但是其他會員不一定待見你,因為你對他沒有實質性的利用價值。所以當你準備掏錢的時候,要考慮兩個方面:其一是價格合適,是你經濟範圍內可以承受的,比如三五百的價格。其二是定位相符,你加入進去之後,真的可以聊、可以學、可以對接。

群組內容

每一個付費群組在招募貼上都會寫出自己可以提供的服務,或者在大眾號上,也會不定期更新一些付費群組裡面的內容。因為招募貼上的一些措辭會有誇大的成分,所以你要結合大眾號日常分享的一些內容來做參考。按照我的經驗,一個付費群組大眾號上推薦的一些內容品質和群組裡面的內容品質是差不多的。如果你對他們大眾號上分享的一些內容是比較肯定的話,再結合宣傳文章上提供的服務來做決定。

口碑

如果你身邊剛好有一些朋友加入過該付費群組的話,就可以諮詢一下,作為參考。一般來說,如果你的朋友是可靠的,他給的是相對可信的。其次,看一下這個付費群組邀請了哪些嘉賓分享過,哪些嘉賓推薦過,以及成立了有多久。如果你認可的嘉賓也推薦過,該群組成立的時間也比較久,一般都不會太差。

群組體驗

另外,有一些付費群組可以提供三天無理由退群組的機會。所以你完全可以藉此付費之後,去看看內容,主要是兩方面。其一是看內容,看看社群裡面的內容菜單,服務,有沒有你需要的內容。其二是看品質,看看哪些會員、嘉賓分享的內容、尤其是被評委精華的內容,是不是符合你的標準,能不能對你帶來啟發。

我要不要加入付費群組

經過對自己需求梳理、付費群組價格、服務、內容做了一些了解、最終來決定自己是否要加入一些付費群組。但在這裡,村長要特別提醒幾點:

付費群組不是特效藥

如果你抱著一夜暴富、入群生財的想法,我個人是不建議你加入的,就算這些付費群組都這麽宣傳,但一定會讓你失望。因為絕大多數的付費群組都只是在提供資訊和資源撮合,但這種撮合是隨機的,不是訂製服務。不是他們分享的內容、人脈百分百對你是有價值的,所以付費前的這個心態要擺好。哪怕是付費群組,不要妄想真的有人把家底亮出來給你,告訴你怎麽賺錢的,絕對不可能。

村長付費的群組太多了,多數內容都是爽文,但沒有把核心拿出來。當然這也是可以理解的,畢竟加入的都是聰明人,有時候更多的是獲得一個商機、一條資訊就可以了。所以你要問問自己,你在哪個段位?有時候不是內容不行,而是你自己不行。

付費群組不是保姆式服務

有些人以為加入付費群組是餐館點餐,付了錢,就有人幫你把現成的東西做好了。但是付費群組不是這樣的,付費群組本質就是在提供資訊,有的人覺得這個資訊沒有價值,有的人卻如獲珍寶。如果你加入付費群組之後,幾乎不看、不問、不交流、不互動、不參加培訓、不交作業、不試錯。那也註定了你加入再貴再好的付費群組都是白搭,你一定會覺得自己被割韭菜了。有人會說,不看是因為內容不好,的確這種情況會存在,但多數情況是許多人根本就不會主動看。

付費群組項目不要什麼都做

有些付費群組裡面分享的項目千奇百怪,當你看了以後,除了發出讚嘆外,自己也蠢蠢欲動。但這卻是最大的陷阱!亂花漸欲迷人眼啊!一定要思考清楚,你到底適合做什麼?你擁有什麼資源?你可以試錯幾次?否則每個項目都做了,但每一個又淺嘗輒止,最後沒有一個賺到錢的。記住!我們加入付費群組的本質是利用各種資訊、資源鞏固自己的核心能力、業務,而不是去找方向的。否則,你憑什麼拿自己不擅長的東西,和一個已經很成功的人比呢?

要有做韭菜的勇氣

最後依然要強調一點,但凡付費群組的費用在 100 以內或是 50 以內的,都不要有任何的糾結。這種試錯成本是應該花的,如果你連花幾十塊錢都要糾結,甚至被割韭菜之後還要去喋喋不休的話,一般都很難賺到大錢。就算你花了幾十塊錢被割韭菜了,你也要記住,這個錢是花的值的!其一你了解了整個付費業務的流程、內容。其二你認識了一個能實現付費變現的圈主。其三你有機會在裡面免費獲得一整年的服務。千萬不要在幾十塊錢上浪費時間和抱怨、吐槽,完全不值一提。

那幾百、上千元的付費群組呢?應該怎麽辦呢?這裡村長和大家說兩點:其一絕大部分的付費群組都大同小異,所以不是每一個付費群組都要去加入的。有些類似的付費群組加入一個就好了,因為內容、人群、渠道出現的重複率極高。其二每個人每年給自己設定一個付費學習的心理帳戶,這些錢就是讓自己拿來學習和試錯的。一個人如果害怕付費、害怕試錯,就永遠不知道什麼東西是對的、是好的,或者在速度是永遠落後於他人。

記住在商業領域,資訊差就是財富差!否則你是有機會免費知道,但等你知道的時候,別人都已經把錢賺過一遍了。

36氪》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