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無本當沖真能發大財?這麼好賺,為什麼老師要教你?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無本當沖真能發大財?這麼好賺,為什麼老師要教你?

2021 年 9 月 20 日

 
展開

「無本當沖心法大解密,學會這招勝率提高 8 成。」、「半年從 5 萬滾到 3,000 萬,融資隔日沖保證天天賺。」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類似的廣告,不論是 google 搜尋投資相關的資料或是在滑 FB 時,你一定都會看到這些類似的廣告,要你去填寫表單報名課程,然後告訴你幾分鐘學會判斷進出指標,幾分鐘就上手⋯⋯。

如果你想認識當沖的正確概念,建議可以閱讀這幾篇文章:
當沖教學:股票當沖是什麼?要注意什麼?當沖手續費、資格說明(2021/08新制)
處置股票是什麼?處置股如何買賣?處置股當沖制度不可不知!(2021/08新制)

今年因為股市非常熱,許多投資人被股市高報酬沖昏了頭,許多 Line 群組會自動寄發簡訊,然後告訴你一週獲利 61% ,加入立即放送下週飆漲的股票代號。我先澄清,我並不是完全否認有神人存在,有可能這些開課的老師都真的有這樣的賺錢獲利經驗,但可能只是 100 萬位投資人的其中一位,我們卻很容易妄想自己會跟開課老師一樣,立馬賺大錢不用上班了。

邏輯上完全不通

你看到這些廣告時,一定要有一些「財商靈敏度」,如果這些老師真的很會操作,自己投資自己賺錢就好,為什麼還要開班授課呢?有老師會說是要做公益,如果是做公益,試聽講座是免費很棒,但聽完後他一定會要你加入課程,加入才能學到完整的心法,但課程竟然要收上萬元,看來你的學費才是做公益,投資還沒賺錢,口袋已經噴錢。

還是強調,老師很會操作很會投資,他不會教你,他已經會成為台灣首富甚至排進富比士雜誌的富人排行榜,但請問你有聽過哪位很厲害的 " 股票老師 " 有進排行榜嗎?

學術文獻早已證實短期交易最容易失敗

以下分享幾個關於散戶在股票市場中實際表現的研究。加州大學的 Barber 和 Odean學者分析美國大型證券商 Charles Schwab 六年多的活躍交易帳戶。下圖呈現他們研究的成果,白色柱狀圖為毛報酬,深黑色柱狀圖為淨報酬(扣除一些交易的成本),淺灰色柱狀圖為每月週轉率,週轉率白話就是你投資的股票標的轉換多少次,所以週轉率越高,你的交易越頻繁。

他們發現這些活躍的交易者的表現明顯遜於簡單的低成本指數型基金。交易量最大的交易者的報酬最差。

交易量最大的交易者的報酬最差

台灣研究人員 Lee 和 Liu 與 Barber 和 Odean 學者進行的另一項研究中,對當沖交易特別流行的台灣進行了 15 年的分析,使用台灣證券交易所的資料進行分析。結果表明,只有不到 1% 的當沖交易者能夠持續超過低成本 ETF 的市場報酬。而且,超過 80% 的當沖交易者實際上是虧本的。

在巴西有三位研究人員對巴西的當沖交易進行了同樣的研究,結果更令人吃驚,只有 3% 的當沖交易者賺錢,在 3% 獲利者當中,只有小於 1% 的當沖獲利是超過巴西最低薪資,獲利的金額少的可憐。

你有聽過巴菲特教你當沖可以賺大錢嗎?

偶而看到威力彩獎金高,賭博一下,當然可以做做夢,雖然買彩券很常是直接吃龜苓膏(歸零糕),但至少是生活的一種樂趣。但你如果想要把股市當賭場賺錢,天方夜譚,陣亡的人數比活著的人數多出好幾萬倍。

正確的投資很無聊,就是做好 3 件事:

  1. 全球多元分色的配置
  2. 低成本的投資工具 ETF
  3. 3. 買進持有,長期投資,定期紀律調整。

『一流的投機家們總是在等待,總是有耐心,等待著市場,驗證他們的判斷。要記住,賺大錢的訣竅並不在於頻繁的買進賣出,而在於耐心的等待。』——Jesse Livermore(傑西李佛摩,華爾街投資之王)

想要看到更多文章也可以關注粉絲團唷!

理財W實驗室》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